水库工程管理效率提升研究

时间:2022-07-12 10:16:30

水库工程管理效率提升研究

结合机构改革,推进“管养”分离。在确定管制工作者与合理分配职位的前提下,建立一支由水管单位中独立出来的工程修理与保养人员所组成的专业化队伍,确保队伍维护保养所需的资金足够,第一时间对工程进行保养与维护,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加强专业知识的掌握,提升工程领导者的个人素养。为了满足管理机制精简的要求,工程管理工作者的专业技能、自身素质要达到的水平也在提高,根据水管单位的工作性质与员工品质,我们可以更加注重对管理工作者的文本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培养,有更高的素质与能力,加强工程管理的合理性与全面性。一步步的实施现代化管理制度。伴着时代的进步现代科学水平也在提高,同时水利部门也要采用最先进的技能和方法。例如对水库水量进行遥控检测、自动对水库安全进行检测、控制自动型的闸门开关与机电设施,全面提升水库管理的自动化水平。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实现工程管理规范化我们依据水利部《水库管理通则》、《水闸管理通则》和国务院颁布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有关工程管理规范,按照本大坝设计要求,结合工程实际,编制出了相关的水库工程管理的各项规程。这些规程涵盖了工程管理的方方面面,包括:水工建筑物维护养护规程,水工机电设备的操作规程,工程监测规程,闸门启闭机检修规程、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等。因为这些制度的建立,在给工程管制有指导作用的同时还慢慢变成了有更规范的工程管理。精确的工程检测是做好工程管理的紧要步骤。做好工程管制的必然要求就是检查到位。进行工程检测的原因是了解工程设施的工作状态,在出现困难时能马上找到。水库检测分为三种,每日、每年与特殊检测。例子说明,只要精密的根据要求对工程采取全面检测,就会找到工程隐藏的弊端与问题,才能及时有应对措施,保证工程实施顺利。所以,精确的工程检测是做好工程管理的紧要步骤与必然要求。做好本分工作,重点在工程的维修与保养,保证工程实施过程良好维护;定时对混凝土大坝和各种设施实施维护保养;保证工程实施过程养护;对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损害实施防护;从而确保工程设施的安全性、完整性、得以正常运行、整洁干净。工程管理由维护养护和工程检查所构成,两者都是工程管理的基本措施。这些年,我们主预防、重保养、勤修缮,在此原则下长期严格注重管理水平,从而换得如今一直良好的水库状态。基础管理决定综合管理的成效。作为一个企业的基本,基础管理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职责范围的明确和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例如:确定每个部门每个人员的职责与工作范围。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慢慢发现问题一一解决。再者在每个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岗位责任,使得员工的工作能够明确清晰。再是员工素质的提高。前者具体体现在各岗位的责任制制定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后者具体体现在员工的技术、思想等多方面的提高,可以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和文化培训得以配合。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的提高。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工程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水管单位的目标管理工作,囊括了工程管理的全部内容。在每年年初,根据全局的总体工作目标,制定出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的工作目标,将目标层层分解,并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目标责任落实到个人,目标明确,职责分明,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扛责任。在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建立了相应的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对工程管理工作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考核、半年一初评、年终进行总评,并与职工的年度考核相结合。把目标管理考评、考核作为衡量一个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的一把尺子,通过目标管理考评活动,促进综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本文作者:刘仁东曹冰洁工作单位:巴彦县东风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