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学籍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26 10:43:13

大数据时代学籍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大数据时代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大数据在应用过程中有着统计方便、准确的优势,得到了社会大多数单位的应用与发展。对于高校发展来说,人数众多使得学生学籍管理工作量庞大,信息数量、种类都比较多,在开展统计工作时的难度较大。因此,在进行高校学籍档案管理工作的时候,应用大数据能够有效降低档案管理工作难度,提升工作效率。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研究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变革与发展,高校每年招收学生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学生的入学信息、学籍档案、成绩数据等相关资料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给学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前,我国社会处于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期,对于数据处理与分析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在当前大时展环境之下,高校只有做好数据处理分析工作,才能够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基于此,在全新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提升工作效率。

一、大数据时代及高校学籍管理特点

1.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大数据时代就是对大量的、动态化的、能够持续的数据通过新型的工具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全新的、更具价值的信息。大数据拥有四个“V”,即Volume(容量),Variety(种类),Velocity(速度)和最重要的Value(价值)。Volume(容量):Volume是指大数据巨大的数据量与数据完整性。Variety(种类):Variety则意味着要在海量、种类繁多的数据间发现其内在关联。Velocity(速度):Velocity可以理解为更快地满足实时性需求。Value(价值):它是大数据的最终意义,即获得洞察力和价值。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顺应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的综合性应用发展,能够将相关的信号转变为数据信息,通过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转化为相关知识,进而自动化的形成切实、具体的行动方案,极大提升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速度。2.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籍管理特点(1)学籍管理工作量增加。随着我国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高校教学规模在不断的扩展,高校招生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相关的学生学籍数量也不断增加,这就造成了学籍管理工作的任务量。大数据时代对于数据处理的要求及标准也在不断增加,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因此传统的学籍信息记录、分析、管理工作已经无法满足要求,需要加强改革与创新。(2)学籍管理种类增加,难度增大。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由于高校学籍管理数量的激增,管理工作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对刚入学的学生进行入学资格审核,同时还需要对学生进行档案的建立、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审查学业资格情况以及为毕业的学生进行毕业、就业服务等等。不断增加的学生人数及管理种类提升了高校学籍管理的难度,过量的压力极易造成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失误,影响到学生们的切身利益。

二、当前高校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学籍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大数据时代下对于数据型人才的要求有所提升,在进行数据分析是要能够快速地在众多杂乱无章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最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但是就目前多数高校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来看,由于这些人员几乎都是从教师转岗到管理层面的,缺乏专业性的学籍管理知识,对计算机的操作使用欠佳,相关数据分析知识素质较低,造成高校学籍管理工作开展效果较低,工作进程缓慢。同时,在高校学籍管理方面,缺少国家统一的政策、制度,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对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建设专业的学籍管理团队,致使管理工作漏洞百出,数据信息跟不上时展。2.学籍管理工作不规范。我国教育一直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无论从学校规模、师生资源、教学设备等方面来说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就会造成高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不统一。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原有的学籍管理模式也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学校的发展现状。同时,高校内部进行学籍管理的各部门职能不明确,部门间的联系较少,导致学籍管理工作中出现档案遗漏、归类错误等情况,加大了学籍管理工作量,带来了许多的麻烦,大大降低了高校学籍档案管理工作。3.师生对于学籍管理工作的不配合。在高校中,大部分学生与老师认识学籍管理工作是教务处的工作,与自己没有关系,因此在学籍管理中很少参与,缺少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学习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很多的高校学生对于学籍管理制度及相关的学籍等级流程完全不了解,对于学籍管理人员也不认识,就会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很多的错误。例如,有些学生会随意地修改自己的学籍资料,学籍资料不齐全也没有人告知等,耽误了学籍登记。

三、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籍管理工作创新

1.创新学籍管理思维。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高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在思维模式方面进行创新。通过对原先的管理思维模式进行创新,使其能够顺应大数据时展思维,提升高校学籍管理效率。同时,在进行思维创新的时候还需要结合当前高校学籍管理现状,以在校生的数据信息为主,结合大数据特点,提升高校学籍管理数字化与现代化应用效果,更好的进行学籍整理、归类,为学校更好的发展。例如,可以以学信网中的在校高校学生数据信息为依托,通过集结社会资源,进行现代数字化的学籍管理,提升校园智能服务水平,简化高校学籍管理、数据信息整理流程,促使高校更好的为学生服务。2.增强学籍管理规范化。大数据时代下,高校进行学籍管理时,需要依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对整个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处理,完善学校学籍信息管理体系,加强学籍保密措施的提升等等。高校应用大数据的特点,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之上规范学籍管理工作,使得管理工作高校、有序的开展。此外,高校学籍管理人员还需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增强自身的自律性,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的开展,提升高校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更好更快的发展。3.提升学籍管理智能化。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需要顺应时代、科技的发展进行创新。当前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量大,种类繁多且复杂,在开展过程中难度大、效率低下。高校通过不断的创新管理思维、加强操作规范化之外,还需要运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管理,提升学籍管理的工作效率。例如,在学籍管理过程中应用计算机建立学生们的电子信息档案系统,设置查看权限与密码,增强安全性。学籍管理人员只需要将学生的信息准确的录入,就能够在以后工作中进行及时的调取与查阅,可大大提升学籍管理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增加工作的准确性,较少工作错误的出现,实现智能化工作。4.增强学籍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大数据时代下的学籍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录入、管理,还需要对学生的学籍信息依据不同项目进行分类,从中发掘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这就对学籍管理者的基本工作能力及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高校学籍管理首先需要对自身工作的特点进行全面的了解,正确认识自己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端正自己的态度。同时还需要能够熟练的操作现代化管理工作,对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这就要求高校学籍管理需要具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思想,能够及时的去学习新知识与新技能,获取最新的数据信息,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除此之外,在学籍管理工作过程中,管理者还需要加强自身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与经验,以此来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确保高校学籍管理得以有序的开展。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学籍信息数量的增加,管理工作种类的增多、难度的提升,对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学籍管理人员更要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为学校服务,在大数据时代下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确保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刘焱.档案计算机管理的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探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7(21)9.

[2]张莹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档案管理探讨[J].知音励志,2016(23).

[3]刘虹.大数据条件下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对策[J].时代教育,2016(23).

[4]侯英杰.“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档案工作发展思路探析[J].城建档案,2015(06).

作者:魏然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