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学籍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03:57:56

民办院校学籍管理存在的问题

摘要:高职院校学籍管理是指依据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对高等职业院校正式录取的学生从录取资格、正式入学、后续在院校的专业学习情况直至毕业的过程进行考核、记录、组织和处理的整个管理工作环节。本文对民办高职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这些工作关联到每个学生终生利益,我们必须重视。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籍管理;问题解析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是指依据教育部门相关规定,对高等职业院校正式录取的学生从录取资格、正式入学、后续在院校的专业学习情况直至毕业的过程进行考核、记录、组织和处理的整个管理工作环节。主要依据国务院2017年颁发的41号令中有关规定制定出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其主要内容包括:新生的报到入学、学年注册、学籍数据修改、成绩考核、奖励与处分、异动学籍、电子图像采集、学籍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学籍工作。这些工作关联到每个学生终生利益,我们必须重视。

一、目前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负责学籍管理人员思想松懈

高职院校负责学籍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面对任何一个学生,只要从录取起,就会有大量学籍日常事务,最终都须材料归档,面高职院校一般都没有专门的学籍档案室归档学生个人档案,从录取到毕业,只有最后才会去整理学生档案,容易对学生中的信息和资料因时间过久而造成遗漏,忘记整理归档,特别是民办高职院校频繁的学籍异动信息。

(二)学籍管理制度不健全

2017年9月1日,我院根据国务院41号令相应制订了《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方案》等与学籍相关的规章制度,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籍管理起到很大的约束作用,但在学籍的实际管理中仍然缺少规范,学生学籍档案的材料涉及到高职院校的办公室、学工处、就业处、招生处、各二级系部,这些相关部门产生的学生材料应该如何整理,如何存档,如何最终将学生档案移交到学院的档案部门,都需要有规范的制度来协调和执行。学籍档案管理制度如果不完善,就会导致学生档案中缺少部分信息和资料,这就是制度不健全的体现。

(三)学籍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培训学习不够

院级学籍管理人员及辅导员很多是新来的职员,变动频繁,刚接手工作又要变换工作岗位,新进管理员如需熟悉工作就要有一定的过程,虽然学院在每年新生入学时,强化了对辅导员如何做好新生注册等有关学籍管理工作的培训,但还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各项工作带来麻烦和后续隐患。学校重视专业教师的各方面培训,但行政工作人员中的学籍管理人员几乎很少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

(四)个别学籍管理人员缺少业务知识,更缺少现代信息条件下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自从高职院校2012年实行注册制以来,学籍管理启用电子注册制度,同时教务行政管理系统也要求管理人员在完成数据库管理时准确快速,这就要求所有人员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当下还有部分学籍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的业务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自学能力薄弱、缺少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工作比较费力,往往事倍功半。有些教务学籍管理人员还是兼职的,他们甚至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甚至计算机操作也有问题,严重影响学籍管理的自动化程度。我院在学籍管理上更是缺少是校务行政系统的更新升级,很多工作完全是手工操作,这无形中增加了错误发生的机率。

二、高校学籍管理的个人分析

(一)提高工作态度,重视学籍管理

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这是由这所学校高层领导管理和长期的工作作风所决定的。学籍管理即影响着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也切实关系到学生的利益。所以,如何科学规范的管理学籍问题,就能促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如果,管理出问题,学校各项工作必然出现混乱,会使学校的效益和信誉都受到影响。因此,高校应该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同时加强学籍管理问题的研究,剖析问题,重在创新改革,开拓一条适合自己院校的管理办法,在平时学籍工作中经常研讨,注重学籍管理队伍的建设,保持人员稳定,并保证人力、物力上的支持,确保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积极创新,拓展高职院校自身的管理技能

高职院校都必须依据教育部门相关的《学籍管理和档案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同时也须结合高职院校实际情况,根据特定情况,汇编成一套能方便实施、有效运行,效率较高的管理办法,以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各项指标,同时严格规范学籍管理的行为,在执行过程中,严控质量,把握速度,提高水平。无论是在学生入学后的哪个时间段都须具有一定灵活性,便于实施。同时也须有制度的严肃性,执行起来,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所有制度人性化,以人为本。制度实施起来便于操作,同时高职院校要正确认识到,现代时期学生之间学习能力差异加大、学习方式多样化,实施更富有人性化和超前性的学籍管理制度更有效。通过加强和实施现代科学的学籍管理制度,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效推动学生的身心综合发展,让学生即感受要学籍管理的严格,也体会到学籍管理的爱意。

(三)严格管理,注重工作人员的素养

高等教育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现代高职院校形态下的学分制也正在施行,这使得原本就复杂的学籍管理更加繁琐,同时也提高了对学籍管理人员素质要求。因此,高职院校,特别是民办高职更须加强对学籍管理队伍的培训和建设,努力挖掘学籍管理人员的潜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管理的评价体系。二是对人员综合素养考核。在这项工作中,管理人员即要有敬业精神和吃苦精神,出时更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为全体师生服务,只有具备这种素质的管理人员才能认真而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抓紧业务学习,熟识相关制度。四是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五是强化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六是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学籍管理研究活动。

在民办高职院校从事这项工作已有四个年头,深切的感受到学籍与学生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对学生今后一辈子都深有影响,为了学生,为了管理,更是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合明达或民办高校学生的专用学籍管理体系,确保学籍管理工作有序平稳,同时这项工作也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需要努力探索,力求完善,尽心尽力,准确无误。我们学籍管理人员必须有不断探索的精神,更要善于总结经验,勤于学习与研究,用高度敬业的个人精神,展现出育人服务的意识,努力使民办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作者:殷志芳 单位:明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