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消防理念在消防安全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11:12:26

互联网+消防理念在消防安全的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在各行各业都展现出了巨大优势,得到了广泛运用。经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高速发展,目前互联网已经在通讯、国防、商贸、教育、交通等绝大多数领域得到了充分运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目前的运用范围也正在不断打破边界,逐渐延伸到越来越多的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如果能够借势互联网进行改革和创新,将能够有效促进消防安全在新形势下实现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本文在对“互联网+”消防理念进行简要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互联网+”消防理念当前的一些创新应用领域和发展思考。

关键词:“互联网+”消防;消防安全;运用;发展

2015年“互联网+”第一次走进公众的视野,并获得了迅速广泛的认可,这之后,“互联网+”概念不断渗透,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都是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之下,各个行业所作出的主动适应和转型升级,也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并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可支持内容的不断丰富,“互联网+”未来将能够在更多领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运用,并产生更多的积极作用。在消防安全方面,由于当前正是新时期消防安全转型升级的发展时期,“互联网+”的思路正好为消防安全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启示,如何将“互联网+”和消防安全有机结合,让消防安全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下走出一条有特色、有亮点、有技术含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了业内热议的话题。本文聚焦当前“互联网+”快速普及,并成为业内发展重要趋势的时代背景,探讨消防安全工作如何借助“互联网+”理念实现改革创新,从而能够促进新时期消防安全工作在“互联网+”背景下收获到不一样的创新成果。

一、“互联网+”消防概述及其特征

(一)“互联网+”消防概述

“互联网+”即“互联网+各个传统领域”,但是并非简单的结合,而是一种深入融合和联结,是通过对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深层利用,实现自身模式的重构,以及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更加适应时展趋势。而“互联网+”消防,我们可以理解为传统消防安全工作,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进一步优化消防安全工作模式、改善消防安全效率、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促进消防安全工作融入“互联基因”“智慧基因”。

(二)“互联网+”消防的特征

“互联网+”消防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征:1.消防安全工作高效化互联网大环境,任何行业从投入到产出,都能够实现高度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信息的传递已不再受限于空间与时间。消防安全信息实现了透明、快速的传递,摆脱了传统消防安全工作模式下的信息不对称局限。在“互联网+”消防理念下,消防安全工作将更加趋向个性化、实时化、差异化,形成更加快速反应的防范处理机制,实现消防安全工作高效化。2.业态边界模糊化“互联网+”生态环境下,行业参与者数量和形式不断增多,使得各个行业与产业间的业态边界模糊化。在“互联网+”消防理念下,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引入,消防安全工作将不在局限于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内部,相关数据提供者、技术支持者均有可能参与消防安全工作中。例如在“互联网+”消防理念下,为了提升消防安全工作效率,社区组织、工商部门、交通部门,甚至税务部门,都将成为消防安全数据体系的加盟者、信息提供者。在此局面下,将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实现产业交互加深,领域信息不对称及技术壁垒被打破,构建以互联网为核心,多元参与“共联、共防、共管、共治”的跨界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成为传统消防安全工作的转型方向。3.转型升级周期缩短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下,消防安全工作的转型升级周期急速缩短。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迅速迭代,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转型升级形成直接的推动作用。例如在十几年之前,消防安全工作对于互联网的运用大多数还是停留在基础通讯方面,而近年来,互联网已经在消防安全预警、消防安全数据整合、信息处理、智能应对、快速应急响应等多个方面“大放异彩”。消防安全工作呈现出了过去数十年“未有之大变局”。

二、“互联网+”消防理念在消防安全中的运用

(一)“互联网+”消防理念在消防预警中的运用

消防预警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借助“互联网+”消防,消防预警总体呈现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特征。例如目前很多企业,都引入了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消防”系统,这是一个典型的系统集成工程,在工作过程中,将把各个智能设备通过统一的通信协议接入运维管理平台中,即自动化预警系统平台。自动化预警系统平台通常包括自动报警系统和实时监控系统两部分。其中,自动报警系统是基于智能化/网络化传感设备随时随地监控被检测环境的数据来进行分析,特别是对重点的水系统和用电区域着重监控。传感器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将采集数据上传至自动报警系统,当超出安全范围时该系统会对消防安全责任人员发出警报提示,从而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同时辅以实时监控系统,便于巡查人员通过该系统随时随地检查发现隐患区域,从而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二)“互联网+”消防安全理念在消防监测中的运用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应运而生,成为“互联网+”生态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消防监测中,大数据、云计算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提高了消防安全的深度和广度,也大大提升了消防安全监测的效率。例如在山林较为密集的地带,一些当地消防安全管理部门为做好山火消防预警和监测工作,创新引入并使用了火情在线监测、火情监测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不仅提高了消防安全监测工作效率,也为消防救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比如在贵阳,近年来加速开启“大数据+”森林防火智慧模式,为了有效应对山林意外火情,构建起了天地空三维一体的立体监测网,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火情监测,监测数据达到分钟级别,极大地提升山林火情监测能力。目前贵阳市一共建设了将近200个自动站,数千处视频监控点,将相关监测信息及时通过数字化转换并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的回传、分析、处理,实现对山林火情的全方位监控。再比如在江西省,目前已经开发了“智慧消防专家会诊”系统,通过无人机、无协作目标全站仪、ADCP监测等技术开展应急监测,实时掌握火情火势重要数据,为消防救援提供坚实支撑。

(三)“互联网+”消防安全理念在消防救灾中的运用

在消防救灾中,互联网在其中的融合正变得越来越紧密。最基本的是利用互联网,来实现火灾现场情况信息的实时回传,从而为火灾救援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而近年来,互联网在其中的运用也正不断呈现全面化、个性化发展趋势。例如在消防救灾过程中,借助互联网技术支撑的“智慧消防”系统,能够实现对现场灾害等级的自动判定,并自动生成消防救援调度方案,直联推送到就近消防管理部门及其相关单位,并实时提供最佳救援路径,促进更快抵达救援现场,同时,还能够提供火场中心地带人员情况、有无易燃易爆危险源、消防设施运行状况等运行情况,为消防救援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信息支撑,促进消防救援更加高效和精准。

三、结语

当前,随着“互联网+”理念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消防安全理念也顺势起步,并且短期内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互联网+”消防安全的模式不只是简单的对技术或者对手段的选择,而是对原有模式、内涵、路径甚至方向的重新定位。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消防安全工作要能够顺应这个趋势,要加强理念、方式、人才、资源等一系列要素的再造升级,以及配套推动体制、机制的变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保持消防安全工作能够在互联网背景下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陈亚.“智慧消防”如何精准助推消防工作的思考[J].消防界(电子版),2017(1):48-49,79.

[2]张忠能.基于数据仓库的消防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与实现[J].科技论坛,2017,(10):21-22.

[3]张俊.实时数据仓库体系架构的研究[J].计算机工程,2017,(30):26-27.

[4]周琦,成乾,李瑜婕,等.智慧消防应用现状与问题分析[J].武警学院学报,2019,35(8):50-54.

[5]李帅,莫宇欣.智慧消防在核电领域的应用探索与实践[J].消防界(电子版),2019(22):57,60.

[6]李国辉,王颖,赵力增.多源消防数据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7]张艺馨,王龙.浅谈大数据时代下做好智慧消防的几点思考[J].电子世界,2019(23):62-63.

[8]张军.城市智慧消防构建的几点思考[A]//中国消防协会.2016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作者:卞昌鹏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消防救援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