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及火灾风险控制措施

时间:2022-07-15 11:07:40

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及火灾风险控制措施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一些处于城乡接合部的村庄,被动融入城区,发展快的地区形成了城市现代建筑群中有村落,村落又包围高层建筑,甚至有的地区根本无法分辨哪个建筑是经过规划住建部门审批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自动化消防设施设备更是严重缺失。本文重点分析了城中村的消防安全现状,并提出了一些合理有效的措施,为城市的良性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城中村;消防安全;措施

城中村的内部通常没有统一的规划管理,以低矮拥挤的违章建筑为主、人流混杂、消防基础设施不健全、甚至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火灾高发、小火亡人、灭火救援难等问题突出,严重威胁生命财产安全,也是阻碍城市发展的“毒瘤”。由于外来人口多、小微商业业态错综复杂、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的特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扩大蔓延,殃及周边地区,形成大面积火灾,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定团结的局面造成极大的威胁。我国大、中城市的城中村比比皆是,城中村具有农村和城市双重特征,是城市进化过程中的历史产物。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周边或近远郊区会建设许多的新城和职能中心,这就使更多地区成为新的城中村,因此,改造城中村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那么,城中村在现存状态下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隐患,需要哪些措施预防,值得大家的共同探讨。

一、城中村的消防安全风险性

(一)存在大量违法违规建筑

城中村中大部分建筑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建成,大量既有建筑已使用多年,由于没有整体规划,自建房自建楼大都是以最早的平房为基础,更有一些村民在“自留地”上建设房屋,在满足自家居住面积后,便以个人出租房屋的性质将剩余房屋出租,加上宅基地的使用性质,乡村两级管理松懈,加上城中村的位置不在城市主要道路,比较隐蔽,无需经过市区规划建设部门审批擅自加盖,久而久之形成了大量的违建。也有一些村民为了能多拿到拆迁补偿和达到多租一间多收钱的目的,违法违章建筑2000年以后开始兴建,并形成一定规模,有的村民将整层或整栋出租,作为出租房屋和开展多种形式的低端小微业态门店。一般城中村有常住人口(包括农民户口,非农户口)、外来人口、流动人口,他们大多居住在出租大院、出租公寓楼。城中村中的小旅馆、小餐饮、小门脸房以及出租大院和出租公寓多为单层或多层建筑,建筑结构以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为主,村民家中部分使用夹心材料为聚苯和聚苯乙烯的彩钢板,即便经过多年彩钢板整治行动,仍然存在大量岩棉危险性较大。室内装修多采用可燃材料,建筑物耐火等级较低且防火间距不足,由于没有经过规划建设部门审批,建筑布局不合理,房屋原有的安全疏散宽度达不到技术规范要求,发生火灾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

(二)消防布局不合理

城中村原有的农民宅基地之间本身就没有考虑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通道的问题,很多建筑年久失修,自身改造难度大,且房挨房、房上有房等贴临建设,建筑紧密相连,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自身无经济能力改造,更没有考虑到防火间距和消防车道,历经多年的新建、改建、扩充,形成了建筑布局混乱,建筑物间防火间距不足,人员密集,且毗邻成片,区域规划不合理。

(三)消防设施严重缺失

城中村的公共消防设施严重滞后,城中村大多为城乡接合部,这些地区迟迟不能踏入城市化进程,造成地区消防水源严重缺乏,大部分北方城市村内无天然水源,市政管网改造敷设覆盖率低,即使村内个别地方有市政消火栓,管径也基本不符合要求,为400㎜和200㎜,达到环状管网的寥寥无几、大多为支状水压没有保障,有规划的消防车道更无从谈起,消防车通道也只是村内的几条主要道路,形成了有市政消火栓的地方消防车进不来,消防车能开到的地方附近无水源的尴尬局面,供水需要敷设多盘水带连接供水。

(四)人员消防意识淡薄

城中村生活居住经营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大多缺少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消防知识普遍匮乏,没有基本的逃生和自救技能,一旦发生火灾,只能“望火兴叹”。临街的窗户安装有铁栅栏,集住宿、经营、仓储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为了防盗几乎每户人家都安装了铁栅栏窗无法紧急逃生,并对此习以为常,面对消防指导和检查总以“哪有那么多火灾”为由拒绝整改。

(五)火灾风险点

城中村多为出租房(大院)、广告加工作坊、汽车修理铺、小餐饮、小门店,且较为密集。村里道路狭窄,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房屋占路,市政消防水源数量及压力不足,再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密集,消防意识淡薄,自救逃生能力差,可燃物多,用电设备多,违法违章建筑物没有经过任何规划审批,达不到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消防车通道、消火栓系统、安全出口、疏散宽度都不足,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发生火烧连营、群死群伤的恶性安全事故。

(六)灭火救援问题

有些城中村无法保证水源的供应,初期火灾不能得到迅速控制。由于外来人口的需求,滋生大量的低端产业,逐渐形成了外来人口密集、动态安全隐患多、交通秩序混乱、环境秩序恶劣、违章建筑、游商占道、无照经营、治安案件高发的高度集中地区。尤其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各种交通工具,蜂拥而至造成道路交通压力较大。加之道路本身狭窄,高峰时间道路两边社会车辆乱停乱放,经常占用消防通道,交通状况几乎始终处于堵塞之中。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靠近,严重影响扑救时机和人员疏散。

二、火灾风险控制措施

1.为保证城中村的火灾态势平稳,在推动依托政府综合整治的同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指导、再检查、再宣传,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发挥专项整治的作用,保持好成效。2.建议提请政府能够推进城中村城市化改造拆迁进程,近二三十年累积的违法违章建筑已经形成规模,加上基础设施薄弱、各类秩序混乱、外来人口密集,已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仅仅靠各职能部门逐个检查、处罚、取缔和拆除,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且无法根治。现阶段只有依靠政府,通过拆迁改造、重新规划建设的方式彻底根除隐患。3.为能够加快启动的城市化进程速度,如果拆违和拆迁工作同时进行,拆除违法建设给拆迁工作将会带来迟缓、干扰等因素,所以建议拆除违法建设要先行一步,针对即将拆迁改造的特殊时期和既有违建房屋的特点,建议政府责成主管违法建设的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拆违力度,认定一处拆除一处,拆除一处放心一处,另一方面遏制违法违章建设的新生。4.由于大量外来人口安全意识薄弱,建议一方面区乡两级政府能够责令村大队对集体土地的使用加以规范,制定并出台停止违建房屋的租赁等相关规定,对于违建房屋的出租加以管控,能终止租赁的尽量终止,能限期搬出的搬出等;另一方面公安部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控,登记排查,通过宣传教育劝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动人口的数量,通过这两方面能够减少违建出租房的数量和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同时也能缓解该地区人流车流多、低端产业屡禁不止的局面,从根本上减少该地区的外来人口密集程度,解决该地区的动态安全隐患多的难题。5.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指导宣传。在开展的日常检查中,发现个别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部分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范要求、未及时清理可燃物、未及时发现、纠正、制止、消除隐患的等问题,目前只能针对既有违章违法建筑进行加强人防力量,多检查,多宣传,指导村内的村民用公约进行管理,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责令停用。同时,结合消防安全工作既有困难实际,积极破解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难题,指导城中村地区成立义务消防队,村里要出资购买的小型水泵消防车,对这支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培训,能够在最短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初期火灾,该义务消防力量也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和进入村民中的入户宣传,全力确保地区火灾形势高度稳定。针对外来人口消防意识淡薄这一弱点,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横幅、板报、张贴发放宣传材料、音视频宣传点、村内广播车、LED动态显示屏、警务岗亭平板电视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形式多样的消防教育宣传活动,开展预防扑救家庭火灾和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外来人口密集区普及消防知识。

参考文献:

[1]谷建军.出租屋消防隐患评估及整治对策探讨[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9,38(12):1782-1785.

[2]方正兴,胡彪.城中村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现状和管理对策探析[J].今日消防,2019,4(10):17+29.

[3]冯凌杰,陈晓勇,马栋梁.基于改进层次分析法的城中村火灾风险评估及防控对策研究[J].安全,2019,40(06):19-23.

[4]荣建忠,张小翠,郭海东,何勤理.我国火灾高危建筑消防安全问题分析[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9,38(03):309-310.

[5]朱均煜.城市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能力评估与建设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7.

[6]余晓军.浅析城中村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现状和管理对策[J].消防界(电子版),2017(11):151-152.

作者:冯维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