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房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0 02:57:00

铁路房物业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房改房如何推行物业管理,本文以铁路房改房为例,在分析当前铁路房改房的特点、铁路房改房推行物业管理的紧迫性和意义的基础上,论述铁

路房改房如何推行物业管理。

关键词:房改房物业管理

房改房是指按照国家规定以成本价或标准价出售给职工的享受国家一定优惠政策的房屋。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的房管体制逐步从计划经济传统的行政福利型向市场经济的专业化物业管理转变,即房改房的管理也从单位自管逐步向专业化的物业管理转型。物业管理实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运行机制,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推行物业管理是搞好房改房管理成效最为显著的管理模式。铁路部门如何顺应潮流,对管内房改房推行物业管理?本文作一探讨。

一、铁路房改房推行物业管理的紧迫性和意义

(一)铁路职工生活小区的特点

铁路职工住宅分散;规模小,跨度大;住户比较单一;长期由房建段、生活段等不同部门分散管理;大部分楼房残旧,维修费不到位;没有向住户收取维修基金;对公共空间、共用设施设备等共同利益的协调缺乏自治、自律机制,难以统一管理。

而长期以来的福利性住房制度使人们习惯了房屋消费的依赖性,以前单位充当物业公司的角色,屋主享受的物业管理是免费的。对有偿服务的管理机制难以接受,推行物业管理困难重重!

(二)推行物业管理的紧迫性和意义

1.紧迫性

物业管理,大势所趋。物业管理20多年前由港、澳地区引入大陆,经国内各地大力扶持发展,已成为最新最有活力的房管机制。随着铁路房建系统脱离业主以及住房由实物分配向货币分配转制,房改制度不断深入,加深了住房的商品化。所有这些都要求铁路部门紧跟形势,推行物业管理。

2.意义

首先,物业管理以其服务社会化、维修专业化和经营企业化的特点区别于传统的管理模式,物业管理企业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对生活小区进行统一的管理,实现了住房管理从单一的房屋维修养护和房屋租赁调配向小区管理一体化的转变,克服了行政福利型房管制度的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弊端,避免了因管理问题而出现互相扯皮,互相推诿,最终造成管理落空的结局,大大提高了小区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其次,物业管理使一部分职工从主业分离出来,专职小区管理,解决职工住户的后顾之忧,对生产部门、职工全心身投入生产具有积极的意义;

再次,物业管理企业向用户提供多方面的综合服务,使物业住用人在方便、舒适、安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安居乐业、陶冶和培养出高尚、文明的情操,改善精神面貌,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净化小区精神生活和治安环境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铁路房改房如何推行物业管理

目前的状况是,房改房物业管理不尽如人意之处普遍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很多业主对原来由单位包办的管理局面的改变难以适应。人们的依赖性较强,无法建立服务消费观念,导致物业管理难以进入房改房管理当中。

如何突破房改房小区物业管理的瓶颈,如何在铁路房改房中推行物业管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采取强有力的整治措施

1.彻底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二违三乱

铁路住宅违章建筑存在由来已久,有乱拆建的,有占地搭建的,也有空中违章楼阁,有的还在媒介上曝过光,但都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些违章建筑不仅影响了生活小区的整体外观,而且影响了主体建筑的安全使用,甚至滋生不安定的因素。整治、创建物业小区,首先面临的是违章建筑,拆除这些违章建筑,采取强行拆除措施前,需经过多次细致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过去经验教训,并详细制订整治方案,掌握违章情况后,依靠组织强行拆除。一方面,在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张帖告示和宣传标语,召开现场座谈会,把整治小区的目的和规划反复告知住户,另一方面通过有关单位领导对违章户做工作,争取得到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并采取相应的经济制约办法,对不配合整治的钉子户依靠组织,强行拆除。

2.完善配套设施,狠抓硬件建设

良好完善的配套设施,是小区管理顺利进展的基本硬件。对于不同情况的小区,可以采取不同的侧重点。对有一定基础的小区,要重在完善,对无人管理的小区,则要重在建设。完整的围墙和门楼可以实现封闭式的管理,增强小区的防范能力,车棚、车场的建设、使用可以解决三车的乱停放问题,减少车辆失窃案件,消防设施、防盗门、道路、沙井盖等的修复可以消除安全隐患。宣传栏和宣传标语的设立有利于改善小区的面貌,增强小区的文明氛围。

(二)加强物业管理的软件建设,不断规范物业管理

1.完善规章制度和设立资料台帐

没有规距不成方圆,完善的规章制度不仅规范了管理人员的管理活动,而且对住户的一些过激行为具有约束的作用,有利于住户对物业管理处工作的监督,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些规章制度包括:住户公约、物业管理规定、治安管理规定、消防管理规定,管理费收费办法、住户手册、员工手册,房屋装修规定,门卫制度以及各专项服务工作标准和工作实施要求等,而健全的资料台帐则有且于管理处更有效地处理工作,例如完整的住户情况台帐,有助于门了保安严密地控制“三无人员以及小摊小贩的混入。

2.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

成立业主委员会是物业管理相关法规的要求,也是住户参与管理的形式。但如何成立一个代表大多数住户意志的业主委员会,目前很多城市的做法是由当地政府房管部门牵头,召开全体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推选。但由于各种原因,这种做法在既有小区中没有得到很好实施,选举的方式五花八门。铁路房改房有些生活段的物业管理公司的做法是由部分业主推举各楼长各梯长候选人,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由本楼本梯全体业主投票产生楼长、梯长,然后在此基础上成立业主委员会,保证所产生的业主委员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并通过业主委员会制订住户公约、住户手册、业主委员会章程,使小区管理制度得到完善,管理力度得到有效的补充,促进小区管理工作向规范化迈进一大步。

3.有偿服务,房管转制实现大突破

有偿服务是物业管理区别于旧房管体制的标志。物业公司可根据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行有偿服务,物业管理服务费与专项服务费并存,参照地方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并考虑铁路职工实际上的经济承受能力,收取适当的物业服务费和专项服务费。对房屋的维修也应一改过去的体制,实行有偿维修服务,根据有关修缮工程定额向住户收取修缮费,从而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房屋管理从福利型向市场化转变。

(三)加强日常管理

1.治安安全管理

一个治安安全的生活小区,其安全防线是相当坚固的,对进出小区的人、物、车了如指掌,只有这样,在安全方面才能做到静动检查、点面结合。

(1)建立“三道防线”、紧抓“四个控制点”

三道防线,即:一是严把门岗,聘请保安人员,实行门卫值班制度,二是职工家属中组成义务护区队,三是小区管理人员和保安人员组织巡查;

四个控制点:第一,对进出小区的装修人员进行登记掌握;第二,对住宅小区进出人员的掌握;第三,对汽车进出的掌握;第四,对货物进出的掌握。(2)加强户籍和出租屋的管理,清理三无人员

由于“三无人员”无固定职业、无固定住所,管理难度大,也是违法犯罪等不安定的

潜在因素,在创建安全小区的工作中,清理三无人员非常重要,可在地方综治办的指导下,对住户人籍对号入册,建立来访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闲杂人员及小贩、派发广告单和拾破烂者进入小区,另外,制订房屋出租管理规定,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

(3)成立帮教小组,搞好帮教工作

配合地方打击“黄、赌、毒”活动,与派出所、居委会联合成立帮教小组,重点对住宅区内不良人员进行跟踪帮教,防止住户吸毒,净化小区环境。

(4)重点抓好保安队伍的建设,确保小区安全

万事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作用非常重要,特别是做为与治安工作直接关系的保安人员。如何加强保安队伍的建设呢?具体的做法:一是制定保安员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标准以及相应的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优罚劣的情况,把小区内的安全管理和保安人员在经济上挂钩,及时严肃处理各种失职问题,对较大问题造成重大影响或情节恶劣的,即时清退;二是对保安员的业务培训和演习,提高保安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管理质量;三是对好人好事的宣传,让员工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员工的作用。

2.房屋设施管理

(1)实行房屋装修申报制度,控制违章建筑

房屋装修管理是治安管理工作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经常引发诸多管理问题,例如施工噪音,建筑垃圾、乱拆乱改影响主体结构,影响正常使用,还有不良装修工人的小偷小摸等。实践证明,实行房屋装修申报制度,可有效地控制这些问题的发生,保证物业管理的顺利开展。

(2)日常巡检,防治结合,动态维修

贯彻“坚持预防为主,周期状态修缮,重点整治病害,逐步改善条件,确保使用安全”的工作方针。坚持日常巡检,对病害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延长维修周期。

(3)坚持春检制度

每年春季设备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房建设施设备的病害,根据掌握的情况合理编制大修计划,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最需要之处。

3.卫生管理

这是物业管理基本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好坏直接影响物业管理的成效,需要予以高度重视。铁路物业小区是在既有的情况下介入物业管理的,卫生管理方面的工作一般由所在居委会负责,实行物业管理后,卫生管理应纳入物业管理范畴,由物业管理专职保洁员负责,便于对工作的日常监管,也便于全天候的保洁工作。根据所管小区的面积、人口,聘用适当人数的保洁员,日常打扫公共环境卫生,清洁垃圾箱(桶),定期清洗楼梯等或采取直接上门收取垃圾的做法,但所收取的卫生费需满足人员工资支出的需要。

4.车辆停放管理

涉及汽车、摩托车及单车的停放管理工作。根据场地的大小,适当划分车位,专项保管,收取专项服务费,对进入封闭式车场的车辆采用进出收发牌制度,确保车辆安全,

5.费用管理

(1)正确把握物业管理的收费原则

物业管理涉及多种费用的收取工作,包括综合管理费、专项服务费、特约服务费。各种费用有其本身的内涵和构成,制订费用标准时要立足于整个物业管理市场,找准自身的市场地位,理顺管理与收费的关系,既要考虑职工的经济承受能力,又要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并且需要与自身提供的服务相适应。

(2)采取有效的收取方式

铁路住宅区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即住户比较单一,绝大部分为内部铁路职工,针对这一特点,可以采取工资代扣管理费的做法。

(3)增强收费工作的监督力度

配备专职的收费人员,定期对收费员的工作进行督促,每月对收费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了解住户不交费的理由、原因,一方面不断规范自身的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采用上门做工作,逐个击破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定期将费用的收支情况向住户公布,增加费用收支工作的透明度。

结论:

总之,推行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的工作。但只要在整治前规划合理、领导重视,设立合理的管理机制及足够资金的投入,整治时采取强有力的合理措施,积极发动住户共同参与,日常严格规范管理,便可以有效地对管内的物业进行管理,既减轻公司的经济负担,又能真正地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