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0 09:34:18

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

在高校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的综合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更好的保障,就必须在实训教学环节,让理论与实践进行有地结合。教学模式的完善、学生自学能力的增强、以及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都与实践教学息息相关,而实践教学又必须与实验室作为基础。但是,从我国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的现状来分析,还存在诸多问题,以至于无法让计算机实验室充分发挥效用,造成教学效果与预期不符。为此,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应用相应的技术手段,让计算机实验室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得到有效的质量保障。

1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现状

近些年,计算机实验室在高校各院系、部门中分别建设,使高校这个整体,被分割成不同的区域,形成相对封闭的信息、教学服务。在高校实验室中,大多实践教学依赖于计算机实验教学而存在,各院系、教研室或者学科组负责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因此,分散型的管理模式成了计算机实验室的传统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管理特点是将专业分的过细,计算机实验室服务范围并不广泛,只是为一个院系和为数不多的教研室服务。传统计算机实验室规模不大、性能简单、使用效率不高、没有专人管理等等一些弊端随之显现,所暴露的问题日益突出。1.1学科相互之间缺少渗入,教学形式过于单调。封闭式的教学环境是计算机实验室最大的特点,将教学的内容向学生灌输就是其教学模式的展现。计算机作为协助教学的工具,学生缺乏主动性学习,专业课程受到局限。如此一来,教学专业的单调、单一的弊端有所呈现。在计算机实验的教学过程中,虽然教师会使用辅导软件进行授课,但是大多以“知识”作为上课的指导方法,教学的目标、内容、形式与传统教学无异,课堂授课过程中多以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模式,学生亦是被动学习者。当前的教育发展模式,更多的要求是要学科之间的相互渗入,且不断开创新的研究领域,传统分散型的管理模式以及单调的教学内容,对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有严重的阻碍,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会因此受到局限,进而影响到计算机实验教学效果质量的提升。1.2对实验室设备利用不够完善,无法发挥应有作用。许多高校在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中,只是单纯的考虑到本院系或是本学科的利益,没有计划的去申请经费,盲目增加实验室的设备。其一,造成了高校经费的不足;其二,让计算机实验室的功效得不到充分发挥;其三,由于实验仪器或者设备的添置,出现超负载运转,或者有一些实验室设备长期闲置,仅被少数使用,造成资源浪费。1.3由于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体制不合理,缺乏整体规划。教研室人员大多投身于教学、科研的工作,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较为松散,没有太多精力去管理实验室,如此一来,实验室规范管理与理念相差甚远,对于未来整体的规划较为欠缺。1.4实验室对外开放、交流存在局限性。信息技术的演示可以作为课堂教学,它的教学目标是学生。由于学科的单一性,可进行服务的对象只是为数不多的群体,并且,计算机这个层次的教学,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并不是很高。这样就会发现,实验室的功效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受专业单一性的制约,一些高水平的学者无法充分有效利用实验室,进行学术研讨。

2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研究

2.1在计算机实验室教学方面的管理、建设的研究。其一,为计算机实验室教学做出教学大纲,对实验成果予以规范。依据人才培养计划,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予以结合,可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作为参考依据,编写、制定实验指导书、制作实验项目卡片、填写教学计划书、实验报告等成果文件,最后可作为经验留存,供其他学生和科研人员参考。其二,学生实验独立课予以增加。实验室承担的主要任务就是实践部分的教学,而目前教学大多都是依据理论基础,让学生被动接受。可增加独立的实验课,以设计性实验为辅助,让学生的学习态度转变为对实验的主动探索。其三,实验教学内容要及时更新、与时俱新。培养应用型人才是高校的责任,为实现此责任,实验室的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与社会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计算机实验室与企业的合作予以加强,可与企业共同设计课程、毕业设计。让实验室对外开放,企业方可进入实验室设置相关课程,这样企业不仅在教学方面合作,还可以在设备、仪器使用上做到共享,以此做到资源的合理利用。2.2对于实验室教师队伍实行分层次建设。有关计算机实验室教师队伍的建设,应予以分层。在主任的带领下,分为三个层次队伍。包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学术人员。实验室的主任可以让教授来担当,其他人员可以在评估体系下完成。给在职的实验室人员予以进修的机会。可采用鼓励、激励等手段,设置科研成果奖,鼓励实验室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与此同时,引进一些高层次人才,如硕士、博士等,加入实验管理的建设队伍,让实验技术得以保障,实验室管理队伍得以完善,使实验队伍结构布局更加合理。2.3在实验室的管理上,应建立有效的管理系统。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应建立较为全面的管理系统,可包含:实验教学、规章制度、工作人员、开放记录、监控用机情况等功能模块。对于实验室教学的使用,可在网上进行申请,进行调换课等功能,避免了人工安排的繁琐。与此同时,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安放于管理制度的功能中,比如《实验室卫生工作要求》《安全工作细则》《学生上机细则》《实验室设备丢损赔偿方法》《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实验设备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等等,如此一来,学生以及管理人员都做到有法可依。还可以在系统的功能模块中做实验人员简介、科研成果、奖惩措施等。计算机实验室的硬件以及软件的配置都可以在系统中做出查明,后台及时进行更新说明,若系统出问题,也可以通过此管理系统进行恢复,在实验时,涉及贵重物品、仪器时,可通过系统建立一个使用档案,并可在系统中进行公开,予以记录使用情况。学生上网时,可以使用一卡通,在管理系统中自动记录上下机时间,对用机情况来进行监视、控制,并可对非法用机的学生予以终止。实验室现代化管理的前提便是信息的有效管理,建立一套功能全面、强大的信息管理系统,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水平会随之得到极大的提升。

3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在提升自己办学水平的同时,对计算机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也要随之提升,这样更有利于培养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实验室的管理和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可对计算机实验室的实际工作情况予以结合,进行总结,找寻高效的管理模式。根据学生的要求做出相应的调整,让高校学生对计算机实验室的需求得到满足,毕竟学生的创新、研发与实验室的建设息息相关。计算机实验室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有关实验室的建设要有一定的稳定性、长期性,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实验室的发展之路,以此让计算机实验室加入快速发展的建设中。

参考文献:

[1]陈梅生.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初探[J].中国林业教育,2008(2).

[2]张隆伟,赵丽娜,姜涛.应用技术大学实验室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J].赤子(上中旬),2016(21).

[3]李梦娥,黄海平,章韵.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建设的探索[J].实验室科学,2013,10(5).

[4]潘治萍.职业学校计算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7(7).

[5]李燕捷.普通高校计算机实验室智慧化管理研究[J].科技展望,2017,27(20).

作者:金礼模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