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及构建措施

时间:2022-01-15 09:00:02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及构建措施

摘要:税务管理是电气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工作,对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具有着重要影响。一般来说,税收管理具有较大的集中统一性。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囊括了税收策略、研究、运用规范,企业与相关的税务管理组织、流程规范,以及应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防止违规受罚等。近几年电网企业制度产生了很大的转变,这对于企业内部财税管理工作开展的相关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当前对于电网企业而言,注重税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建立并健全内部的税务管理制度,做好税务风险预防与治理工作,已经成为摆在电力企业面前十分关键的现实性问题。

关键词:电力企业;问题;税务管理;措施

在企业税收管理过程中,税收的特征是取之于民众、用之于民众。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和纳税人的根本利益具有一定的一致性。税收和经济具有紧密的关系,经济对于税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积极制定合理的税收制度以及科学的税收政策法规,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电力企业税收管理工作过程分钟,电力企业面向生产,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增加税收效益。税收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依据法律作进行分配,税收效益的多少,不仅体现了良好的国家政策,还能有效的保证了人民群众的自身利益,所以,依法收税是税收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

1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重要性

1.1能够降低企业税收成本

目前来看,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关的税收成本主要包括了企业缴纳税金的成本、企业罚款以及拖税的处罚金额。因此,积极的制定合理的税务管理方式能够有效避免不必要的税收成本,避免由于税收处罚所造成的税收成本增加,提高企业的利润。

1.2能够有效地增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进行税法学习、积极的对税法进行利用,同时,还能有效提高企业工作负责人员的纳税意识。电力企业在税务工作过程中,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方式加强税务管理。相关税务管理人员不仅要熟练掌握各种税收的法律规定,并且,还要对相关的会计制度以及快准则了如指掌,这样能够增强工作人员税法观念,有助于提高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1.3积极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就目前来看,我国各项税收政策以及不同的税种的税率也不相同。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过程中,首先应该明确我国相关的税收政策,积极采取合理的融资方式、加强生产技术的改造,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保证电力企业效益最大化,有效的实现了企业内部结构调整以及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电网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分析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电力企业不仅面临着发展机遇,同时,也要应对一定的挑战,所以必须不断增强电力企业自身的经济管理能力,进行合理地税务管理工作,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在电力企业在进行税务管理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税务管理工作的观念过于落后,需要改革与创新

由于电力企业体制的建设和改革的影响,一些全新的业务形式出现在电网工作过程中,例如:产权的转让等。也存在税务管理工作的观念过于落后,需要改革与创新。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有一部分的企业在税务管理工作开展问题中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工作开展的方式过于老套,还是使用之前按照固定的时间进行申报以及足额缴纳税款形式,不能真正的体现税务管理的价值,同时,还容易造成税务管理成本的增加。所以,从电力企业业务开展以及财务发展所采取活动的角度来说,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内部职能有所下降,应该积极加强税务管理的内部职能。

2.2税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较低

电力企业在内部财务管理过程中,由于人员的限制,没有设置专业的税务管理部门,但是,一些专门性税务管理机构也存在一定的漏洞,也因此导致从事税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较低。一般来说,税务管理工作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不强,都不是学习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虽然有一些员工具备一定的税务管理能力,但是不能满足财务管理的专业性,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完善财务管理结构。在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过程中,也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的财务管理培训不够深入,都是一些表面上的内容,不仅不利于税务工作的开展,还不利于税务工作人员的进步。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完善,对于电力企业相关税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电力企业相关税收管理内容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其中一些法规的完善具有一定的繁琐性。2.3税务管理风险因素过多在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由于税务管理工作的风险较多所以,应该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的对新业务进行优化。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关的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新业务之间不能进行融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于许多问题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例如:

2.3.1营业收费

电力企在营业时,对运行维护收入、城乡“一户一表”居民生活用电峰谷表的安装或者改装等工作进行收费。相关的税务部门已经进行多次沟通还对相关税务种类进行说明;但其材料费在税抵过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费用的收取,相关部门目标不统一,没有明确的规定,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国家财政部门、税收策略都来自不同的税务部门,这些部门的政策规定存在不配套或者相矛盾的地方,导致电力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盲目性,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税务阻碍。

2.3.2电力企业产权重组业务

现阶段而言,电力企业资产的划转方式主要有各个分公司资产转化到总公司、等。但是,在实际的施行过程中税务部门对总公司以及分公司的资产划转方式不认同,导致一些金额不能作为相关的公益性捐赠在纳税以前进行扣除,这些都包含在了相关的纳税问题。

3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完善

3.1积极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

就目前来看,电力总公司以及各省分公司都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财税管理部门,但是一些基层的电力公司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自“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以后,大多数省级的电力公司基本都已经撤消财务管理的二级部门,把相应的财务工作融合到资产管控工作中进行统一管理。在不断完善的体制过程中,相关税务人员能够对市电力公司以及县电力公司财务部设立税务管理科进行考虑,能够有效加强税务管理。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县公司,不具备税务管理部门设立的单位,也应该具备专门的税务管理人员。

3.2增强税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政策性。因此,只有构建一支强大的税务管理团队,才能促进税务管理工作的开展。电力企业在招聘税务管理人才时,要对其进行全面考虑,例如;税务管理知识过硬、沟通能力强以及会计工作能力强等,才能有效促进税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另外,各个部门以及要积极的进行沟通,积极的提高税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应该有足够的时间让税务管理人员专注于税收政策的研究与应用。

4加强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措施

拓宽融资方式。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相应的资金能够分为两种,即:借入资金以及权益资金。所谓的借入指的到期应归还本金和利息,其风险大,但是税前能够扣除利息,实现抵抗税费。权益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具有良好安全性以及长期性,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并且,不能扣除税前股息,成本高。因此,电力企业税务筹划工作时,企业应该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筹资方式,能够有效的减轻税负。不同的电力企业的发展规划方式不同,其商品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电力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所承担的赋税也不同。例如:电力施工、设备制造、物业管理等。通常来说,电力企业的对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税收筹划时,都是采用相关的会计方式进行筹划。企业在不同年分所得税也不同,能够有效的推迟纳税时间,有效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电力企业进行税务筹划一种理性的经济方式,税务筹划择优的目的是以企业所具有的赋税能力对企业相关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纳税,所以,不会出现企业由于赋税过重而触犯法律的现象,同时,由于税务筹划是企业在税法许可范围内的一种对税收法规的自觉遵从和选择,因此有助于企业自觉遵守税法,增强纳税意识,积极履行纳税义务。企业在进行纳税方案选择时,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相关方案进行分析,选择不同的方案对于税负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差异,能够有效避免由于所选方案的不合理所造成的纳税负担过重。企业在履行纳税义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纳税的规定以及预缴和结算时间进行分析,对税务费用进行合理计划,能够有效的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利息的花费。建立税务专业的税务管理部门。电力企业在税收筹划时,内部应该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同时,还要保证相关工作岗位的合理性,在工作人员选择过程中,应该积极选择一些工作能力强的人胜任。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对税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研究分析,依据电力企业的经营活动,对企业的纳税行为进行统一规划,能够避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经济损失。

5结语

企业税务管理目标是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纳税进行规范,实现的企业内部结构优化保证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电力企业发展,同时,还能从根本上减少企业纳税成本,减少纳税风险,降低税收支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电力企业通过对经营活动进行预先安排,积极的做出合理的税收筹划,选择合适的税收方案,实现企业价值。税务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加大税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力度,一定要突破传统管理理念的限制,把握事情发展的趋势并做好事先的规划工作,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依据,降低纳税所需要的成本费用。应该保持强烈的对策敏锐度,建立完善顺畅的传达体系,从而保证改革之后的措施能够真正地实施。创建科学全面的工作体系制度,全面融入到企业平时的运营工作中。

作者:刘晓蕾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兴化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朱门添.税权配置、税务流程与税务管理机构设置[J].涉外税务,2005(1).

[2]郭敏.试论加强企业税务管理[J].学理论.20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