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支持系统与市场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11:52:52

决策支持系统与市场营销管理论文

一、市场营销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

决策支持系统是一种新的管理系统,其建立的目的在于为企业或领导提供决策。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需要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条件,因为它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决策技术相结合的一种决策技术,要想建立科学完善的决策系统需要以计算机为基础,融合信息学、信息经济学、管理科学等学科,通过这些知识的综合应用目的在于支持半结构化决策问题的决策工作。决策者利用决策支持系统和个人的知识经验能提高决策能力与水平,使决策具有快速和准确的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二、市场营销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立的必要性

市场营销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是当今每个企业都应该努力构建的,因为企业决策面临严峻的挑战、企业决策层快速决策的需求、企业决策层需要快速处理各时期数据信息的要求,促使企业建立市场营销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1.企业决策面临严峻的挑战。

随着世界市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本地区还有来自本国和全世界的竞争,竞争的激烈程度与日俱增。企业领导必需敏捷的作出适应市场和自身企业现状的决策,决策越正确,要求决策者考虑的因素越多越全面,这些都为企业决策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建立决策速度更快、决策成功率更高的市场营销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是必要的。

2.企业决策层快速决策的需求。

在社会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竞争,对决策提出新的要求,由于信息的海量和复杂性,利用传统的信息收集整理并用于市场营销决策已经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决策需要,企业决策层的管理者迫切需要一种计算机化的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机化的决策系统能提高海量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能力,是人工信息处理能力无法比拟的。

3.企业决策层需要处理各时期的数据信息的需要。

任何一个行业和企业在经过了数年的发展之后,都会积累大量的历史数据,这些数据蕴含着重要有价值的信息,要想随时获取这些信息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因此企业决策者面对海量的信息,如何对这些繁纷复杂的数据信息进行快速的查询、分析从而提炼出有价值的分析结果,使他们认识到必需借助高科技才能完成这一工作。市场营销的决策支持系统能轻松应对海量数据的强大处理能力是企业决策者所青睐的。

三、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模型

本文根据市场常用的MDSS系统,分析MDSS系统结构中数据库、模型库、知识库的具体实现及管理。

1.数据库。

MDSS中的数据对决策起着重要作用,搜集的数据用于构建面向模型,根据面向模型的生成与决策需要设计数据库。利用MDSS为企业高层决策者提供参考依据,所以获得的数据信息应该全面,除了搜集来自企业内部的各种信息数据如产品价格、仓储、财务等信息,还要输入来自企业的外部相关的数据如市场供应量、市场的平均价格、竞争对手的数据信息等。由于数据的数量过于庞大,在建库的过程中采取了集成数据库即总数据库的方案,然后再利用数据库提取技术进行提取。根据外界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建立数据库的类型可以建成动态数据库把市场价格和市场环境的波动纳入进来,把自身企业的职工人数、职工工资、原料成本等纳入动态数据库。通过对动态数据库和静态数据库的分别利用,能提高数据库的利用效率与效能,很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

2.模型库。

根据营销工作决策类型,我们基本上将模型分为预测类、投入产出类等模型,在这些模型中,企业应选择适当的模型为决策提供依据。由于市场营销策略的可变性和成本的相对不变性,企业在使用模型时,要结合定型模型和定量模型的综合应用才能有利于科学决策的形成。任何模型的运行都涉及到数据的输入、输出,因此要做到模型管理与数据管理的有机结合。当从数据库中输入需要的数据和参数后,得到相应的运行结果,可以把运行结果输入数据库作为一种数据参考。由于市场环境和企业的变化造成数据发生变化时,会对模型产生一定的变化。假如数据发生大幅度的量变而导致模型发生质变后,模型也应做到适当的修改。3.方法库。为了使系统结构更加清晰,将方法从模型库中分离出来,单独组织成一个方法库并配以相应的方法库管理系统,共同构成另外一个组成部分--方法库系统。方法库系统主要是一个软件系统,它综合了数据库和程序库。它为求解模型提供算法,是模型应用的后援系统。方法指基本算法,例如,数学方法、数理统计方法、经济数学方法等。引入方法库的优点提供各种通用计算、分析、加工处理的能力;提高模型的运行效率;实现软件资源共享。既考虑应用程序员用户,又考虑了非程序员用户的需要,增加了命令语言接口。

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的实现

在这个系统中由于市场环境是变化莫测的,市场营销决策系统结构本身也是一种半结构化系统,给市场营销决策带来不确定性。在市场营销决策系统下企业如何有效地进行营销决策,对企业非常重要。因此,在市场营销决策中人们的决策行动包括四部分:分别是确定企业目标、设计方案、评价方案和实施方案四个阶段。首先,在确定目标的过程中,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确定市场环境,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处理,确定影响决策的因素或条件。其次,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目标和影响因素,建立数据模型并把相关因素输入模型进行模拟,获得预测性结论,为企业提供各种不同的方案供决策者选择。再次,在评价方案的过程中决策者根据企业目标选择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最优方案。最后,在实施方案阶段应不断监控实施结果和收集外界环境的变化并根据反馈信息对方案进行修正和调整。当然从理论上讲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的实现是简单的,但是由于市场的可变性,有时需要在原有模型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去改变和完善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形成利于企业的科学决策。综上所述,企业的市场营销系统涉及到企业、外部环境和消费者的复杂系统。由于企业面临竞争的激烈程度与日俱增给企业决策面临严峻的挑战,市场快速变换性使企业决策层需求快速的决策,企业决策者需要对海量的信息分析也需要建立市场营销的决策支持系统。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的实现需要构建动态、静态数据库;构建定型模型和定量模型;构建方法库。在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信息数据后结合市场营销系统的分析综合,快速得出可行方案提高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以符合企业对制定决策质量、速度的更高要求。

作者:罗玉霞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