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01-25 03:19:16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事业单位是我国特有的一类机构,其本身的性质既不属于履行国家基本职能的政府机构也不属于自负盈亏的企业,其是一种介于企业与机关之间的较为特殊的机构。事业单位大部分都是由国家财政拨款来进行运转的,与机关单位相比,其在纪律方面的要求还是较为宽松的,这就导致了我国的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较低,能够创造出的价值也因此而下降。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关注,也正因为如此人力资源管理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独有的一类机构,由于其财务收入大部分是由国家财政统一支付的,其人力资源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国家财政资金运用效率的高低,所以,对事业单位采取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1绩效考核的概念和重要作用

首先,要对绩效考核的定义进行明确,所谓的绩效考核指的是用人单位在既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下,运用特定的标准,对员工的工作行为及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并利用评估结果对员工未来的工作进行正面引导的过程和方法。其次,要对绩效考核的作用进行了解,其根本性的作用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利用绩效考核来完成单位的预期目标,第二绩效考核本身是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途径,绩效考核可以利用比较、评估等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激励和督导,从而使其提高工作效率。

2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2.1事业单位对绩效考核的理解与认识存在问题

绩效考核对我国企业而言或许并不陌生,其早就成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则显得陌生很多,甚至于许多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都对绩效考核有着很多的疑问。如今很多的事业单位也“从善如流”地实行了绩效考核制度,但这种考核制度却单纯地将绩效考核当作是一种确定和衡量事业单位职工所应该获得的工资和奖金的方式,这种理解过于狭隘,使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缺乏明确的目的性。也正是由于大部分的事业单位不能充分地认识到绩效考核的真正含义,所以导致了绩效考核的目标不明确考核的标准也不统一,且利益分配不合理,进而造成了很多事业单位的职工处于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他们既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才能够符合绩效考核的标准,导致原本是为了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的绩效考核制度反而成为了一种束缚,让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变得更低。

2.2绩效考核体系不完善

任何一项制度都需要一个完善的体系才能更好地持久地被实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度并不完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并没有能力能制定一套完整的漏洞较小的绩效考核制度,其往往只是将企业的绩效考核措施生搬硬套在事业单位身上,这种方式显然是不适合的,事业单位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与企业的绩效考核有着很多迥异的地方,这样做导致了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制度漏洞百出,从而使其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3解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问题的措施

3.1加深对绩效考核作用的认识

绩效考核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但由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对绩效考核的作用未十分了解,使绩效考核的效用有所降低,因此,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对绩效考核作用的认识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可以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培训,让其掌握更多的人力资源的知识,同时也能够对绩效考核的作用进行充分地了解。其次,还可以聘请有经验的人力资源的专业人才来事业单位进行绩效考核,让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在旁边学习,并且体会绩效考核的作用。最后,应当在各级关于人力资源的会议上多次强调绩效考核的重要性,让工作人员更加重视绩效考核。

3.2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是一种长期性的工作,其作用的范围是事业单位的全体工作人员,且会直接影响事业单位的各项业务的进行,所以必须建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这种考核体系的建立首先要从建立一个相对公平、可靠的绩效考核的标准做起,要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明白应该怎样做才能算是有绩效。在此基础上,事业单位还必须建立绩效奖励与惩罚机制,即功必赏,过必罚,以此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来更加重视绩效的问题。这两个体系建立完成后还应当将绩效考核的结果公诸于众,让所有人都能够清晰地看到绩效考核的结果,并允许提出不同的意见,使绩效考核更加公平、公开。

4结语

由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无法从发达国家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寻找到相关体系的建立方式和制度的运行方式,所以只能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由事业单位自己去制定一套特有的绩效考核制度,这对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不过人们应当坚信,只要事业单位能够对绩效考核的根本作用和目的具有正确的认知,同时也能进行有效的落实,就能够使我国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获得更大的收益,进而使我国事业单位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李丽娜 单位: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

参考文献:

[1]曹丽丽.ZA公司销售人员流失原因及对策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2.

[2]张成君.再论我国人力资源的现存矛盾与解决对策[J].商业研究,2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