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03-08 09:06:38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创新

一、引言

随着中国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市场竞争的加剧、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科学技术水平的极大提高,企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此时企业文化的对于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有着巨大的影响,企业文化的创新到现在并不仅是一种思想理念的转变,更是一种提高企业竞争水平力新型竞争管理模式。

二、企业文化是企业创新的物质与精神基础

1.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创新的源泉。企业文化存在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各个过程中,通过影响各阶层管理者和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企业的创新起着内在的,无形的推动力。企业文化包括企业形象、理念和价值观系统,涵盖了企业的个个方面,那么企业的任何一种创新,都可以归结道企业文化中来。因此,企业文化可以被作为企业创新的源泉。

2.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最新模式。企业文化是企业所拥有的最独特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带给员工更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能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公司的文化管理方式是基于管理学理论和管理实践不断发展而形成的,它的现实意义直接导向未来,而未来的企业竞争更多趋于人的竞争。人的竞争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文化的竞争,也预示着一个文化竞争的时代即将到来。企业文化将主导企业的管理创新。

3.企业文化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创新。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和管理方式的重要内容,使企业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丰富的管理内容,开放的管理思想,科学的管理模式,多样的管理手段,为企业管理开辟了新的疆土。主要从以下几点推动:3.1企业文化创新有助于企业开拓新的市场;3.2有助于企业产品的创新;3.3有助于创新项目的科学决策;3.4有助于企业开展创新合作;3.5有助于形成企业员工的创新理念;3.6有助于形成企业的约束机制等。

三、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综合发展企业文化

1.加强企业文化与管理创新的融合。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外部体现。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思想观念,是对企业进行管理创新和发展战略的思想基础,它同时还决定着员工的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并寻找企业文化与管理创新的结合点,并将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的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可能为管理创新提供适宜的环境,才可能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增强企业自身实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2.加强企业创新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作文一种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必须得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企业文化。创建企业统一的价值观,使员工和睦团结,组成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创新经营之道,并提高和建设员工的素质,使公司员工富有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公司创新的关键因素。提高掌握公司主要资源的高层管理者的文化创新意识,着对企业的创新文化的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3.以企业文化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文化在其所确立一整套企业价值观,企业理念以及企业精神,具有相对固定的本质立场。要发展就要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形势和发展的需求。在一个文化竞争的时代,企业必须依靠文化的强大作用。培养优秀而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稳定发展以及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四、企业文化与管理创新的途径

1.更新理念,变革管理模式。思想是行动的先驱,抛弃落后以及过时的思维定势,树立先进管理理念,是管理创新的的第一步。企业所处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自身的变化是不会停止的,所以管理理念必须要随之更新,并不断变革管理模式,以适应当前的变化。而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必然会为企业技术带来前所未有的进步,而先进的管理技术又必然推动管理模式的革新。

2.结合信息技术,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不断渗透加强,管理应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对所需信息进行深度的探取和利用,从而可以实施对企业的有效管理和监控,其所具备的核心那就是信息化。在同时,企业信息化的实施与运用与企业的组织,管理,技术,以及企业文化的建设一齐结合起来,这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所谓信息化和现代化。

3.吸引人才,加强培训。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一个好的企业必须可以吸引人才,并且用好人才,甚至是培养人才,而对人才的培训才是最有效,最重要的一条道路。人才的培养必须放在最关键的位置。实践证明,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创新实践就是员工培训课程和培训体系的创新。而培训必须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和竞争性。

4.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升竞争力必须得加强管理与文化的培育,并利用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协调作用、激励作用、约束作用、以及形象塑造作用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加强人才的培训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加强研究开发能力,并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的企业营销网络。用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优秀的企业产品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五、结语21世纪的企业竞争,其根本还是文化竞争,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会有积极和谐的企业文化和不断创新的管理模式。并懂得将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的融合,时刻保持着理念的更新,将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运用到管理中来,加强人才的培养,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保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强大的竞争性。

作者:房雷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平华.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

[2]马丹妮.经营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与创新.企业文化中旬刊.2014(04).

[3]徐沛林.论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创新。现代管理科学。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