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3-08 09:00:38

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摘要:企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整体性发展,而在企业的管理中,统计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科学、合理的统计工作,有利于及时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虚而不实的情况,从而及时予以纠正,最终促进企业得到健康的发展。然而,在现实的企业发展中,尽管企业内部设置了统计这一工作岗位,但是企业的统计工作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使得问题层出。基于此,本文以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来浅谈如何做好企业统计工作。

关键词:企业;统计;管理

一、前言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好其自身内部的各个方面,才能在市场竞争的洪流中始终处于有利的地位,不被市场所淘汰。在企业的整体性发展中,企业的管理模式、经营方式、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等是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环节,而统计工作在这些经营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只有将企业管理建立在科学合理的统计基础之上,才能有效地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虚假现象,更好地完善企业的各项管理,加强企业的发展速度,促进企业的整体性发展。

二、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统计管理的科学发展,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统计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在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阻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我们首先需要明确企业统计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才能采取有效的对策予以解决。

1.管理者不重视统计工作,将统计与会计合二为一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在观念上对做好企业统计管理工作未产生足够的重视,认为统计工作就是简单的数据计算及各种统计报表的填制,将统计工作予以弱化,甚至于有的企业将统计工作与会计工作相互结合,使得这两种性质的工作内容混合在一起,无法发挥出统计对企业发展的应有的作用。

2.缺乏专业性统计人员,无法适应新时期的发展统计工作的良好的开展是需要有专业的统计人员作为支撑的,然而,在企业的实际发展中,专业的统计人员还是较为缺失的,统计人员因其不够专业,往往在开展统计工作的时候使用不恰当的统计方法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加工,在实际的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失误,这种现象的存在也就导致了企业的统计工作难以得到良好的开展。

三、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统计之于企业发展的意义,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统计工作的良好开展,不仅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信息,而且可以在企业遇到发展的问题时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与线索。与此同时,统计的数据整理工作还有利于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经济运营状况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从企业的实际发展出发,更好地促进企业的整体性发展。第二,企业统计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管理者正确运用统计分析的成果,获得有用的信息,有利于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洪流中不被淘汰。而且企业管理者结合统计信息,利用各种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可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做出最正确的评价,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

四、做好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策略与建议

在分析企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企业发展中的意义之后,如何做好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发展?本文对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管理者加大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设立专门的统计部门并明确其职责加强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就是管理者要重视统计工作的开展,设立专门的统计部门并明确其职责。企业管理者所实施的决策对企业的发展而言是非常重大的,而统计工作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因此,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是需要管理者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的。认识到统计工作对企业管理发展的作用,才能在此基础之上制定一系列的符合统计工作发展规律的措施,以此加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统计工作的真正作用。与此同时,在企业统计管理工作中,还需要设立专门的统计部门,将企业的会计部门与统计部门明确地划分开,并且合理、明确地划分各自的职责,使得统计部门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加强统计岗位人员的职责管理,使得统计人员能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日常工作,从而促进统计工作的良好开展。

2.培养专业性人才,提升员工专业素养新时期发展之下的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由于受到科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影响,信息网络时代已经进入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的统计工作也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在涉及这一方面的技术层次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因而对专业性人才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为适应这一改变,企业要加大对人才的投入,不仅在人才招收方面要选择合适、专业的统计人才,而且在企业内部也要加强培训力度,让已经在统计岗位上工作的人员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及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地进行现代化的统计管理,实现主要统计数据的实时更新,促进企业的整体性发展。

3.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加强监督力度统计,简单的来讲,就是对数据的整合,但是这一含义是比较抽象的,放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本身企业的发展就是复杂多变的,所以在企业管理中的统计工作,就又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因此,要想做好企业的统计管理工作,还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以及建立完善的监督体制。首先,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优势,建立统计信息网络,实现指标体系的构建,完善企业的统计信息网络与其他网络之间的结合,以此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统计资料。其次,统计工作的良好开展还需要在强有力的监督之下才能得以有效地实现。因此,应重视加强企业的统计监督工作,促进企业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结束语

统计作为决策的工具之一,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为企业的运营发展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将统计工作做好做实,管理者才能在统计结果的基础之上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决策,促进企业的整体性发展。

作者:孙宇 单位:海城市统计局

参考文献:

[1]熊凌.浅析企业财务执行力的提升[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121.

[2]吴欣灿.浅析企业财务风险和防范[J].时代金融,2016,(24):171.

[3]贾勇军.当前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缺陷与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2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