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

时间:2022-10-15 10:24:02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

摘要: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文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究实践教学改革方式。通过对人才培养价值的分析,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问题,且提出了针对性的教学改革建议。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旅游管理;应用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

0前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同时在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中,旅游管理人才已经逐渐转向应用创新实践方向转型。而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缺乏实践教育,无法满足人才的培养需求,且影响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探究实践教学改革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1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价值

旅游管理专业可以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输送大量的人才,因此,其加强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价值,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强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符合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在教育事业的改革下,注重对实用性人才的培养,探究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符合教育事业的需求。其次,提升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我国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中,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人才缺乏实际操作经验,而采用应用创新型实践教学改革,可以全面提升人才的素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最后,可以促进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化对人才的建设,应用创新型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可以为旅游产业输送更多的实用性人才,进而可以全面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2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问题

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其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缺乏实践训练平台、理论课程繁重、缺乏实践机会以及缺乏主动性等几个方面,具体表现如下:

2.1缺乏实践训练平台

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构建校内实践训练平台,通过实践来不断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然而在现阶段,学校虽然致力于对实践教学的改革,但是缺乏系统性的实践训练平台。对于学生的实践训练主要以课堂的情境练习为主,无法满足学生素质的培训需求。尤其是涉及精细化管理方面时,仅仅通过课堂教育,学生无法理解具体的操作概念,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相对较为薄弱。

2.2理论课程繁重

现代高校的教育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尤其是在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同样存在理论课程繁重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育部的教材设计以及课程规范存在不科学的现象,虽然教育部在不断改革教材,使其向着应用型教学方向发展,但是由于知识点相对较多,导致其依然无法改变教学现状。其次,学校课程较为繁重,对于现阶段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不仅涉及旅游课程,而且包括管理课程以及基础文化课程,课程数目相对较多,导致学校无法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实践教学中,进一步造成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足。

2.3缺乏旅游企业实践机会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不仅需要通过校内教育,而且需要通过校外企业的实践改革。然而在现阶段,学校虽然与企业构建合作模式,将人才输送到企业,但是合作深度存在明显的不足,通常情况下,学校在接受企业的定向培养订单后,对学生采用针对性的培训模式,在学生毕业后将其输送到企业进行实习和入职,但是在该培养模式下,学生的应用实践创新能力依然较为薄弱,需要在企业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才可以熟悉岗位的职能,其进一步影响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2.4学生缺乏积极性

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积极性,且积极的投入到课程中进行钻研,然而由于理论教学较为枯燥,导致学生的积极性相对较低,同时在实践教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中,由于学生缺乏对课程的钻研精神,并且缺乏实践操作经验,导致其无法适应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形势。

3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改革建议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对于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依然存在实践教学不足的问题,不仅影响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而且影响旅游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针对该问题,高校应该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强化实践训练,通过多方面的手段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以此来推动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其具体策略的构建如下:

3.1创建实践教学平台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缺乏实践教学平台,是限制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虽然高校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教育,但是仅仅在课堂上开展教育,无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该问题,学校需要在校园内建立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例如在“模拟与现场导游”、“旅行社计调与外联实务”、“餐饮宴会设计”等的课程教学中,学校需要在校内构建实践平台,模拟相应的场景,之后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实践情境训练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3.2通过实训项目增加实践课程比例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基础理论课程相对较多,同时学校设计课程时间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因此,需要对实训课程的比例进行调整。首先,要适当降低理论课程的比重,增加实训课程的比重。学校现阶段理论课程较为繁重,缺乏实践课程,因此在教学设计中,需要适当降低理论课程比重,在保证知识点教学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扩展实践教学课程,以此来综合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其次,要将实训课程进行项目化处理。实训课程的训练中,通常是以教师讲述为主,学生在课程完成后开始训练,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而将训练课程制作成为项目,通过项目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学生可以主动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从而贯彻理论与实践内容的融合。最后,要将实训课程与理论课程结合起来,实现综合培训。在实训课程的设计中,要充分结合理论课程的知识点,将各部分内容涵盖起来,全面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

3.3建立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

对于应用实践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来构建。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虽然构建了校企合作模式,但是仅仅局限在毕业后人才输送方面,而对于实践培训的合作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高校应该加强校企合作,改革合作模式,将合作深入到实际教学过程中。首先,学校要与企业建立定向合作条约,在合同中规定战略合作方式,不仅要体现在人才输送方面,同样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面,保证教学期间学生可以深入到企业完成实训,从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企业在接收在校学生后,尽量以项目实习为主,由项目负责人或者企业内部培训人员负责指导,全程在项目中学习,对于具有一定能力的学生,可以引导其独立负责项目。通过校企深化合作,必然会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3.4开展实践创新竞赛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由于理论课程较为繁重,导致其对课程体系缺乏积极性,不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因而高校需要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而实践创新竞赛则是有效的方式。高校每年要定期举办实践创新竞赛,对于竞赛的设计,可以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另一部分为实践项目竞赛。参赛学生需要完成两个项目的考核。对于竞赛的项目,学校需要设置丰厚的奖励,如奖学金或者名誉墙等形式,刺激学生的积极性。通过竞赛模式,必然会不断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主动投入到实践创新学习中。

4结论

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已经成为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教育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需要强化教学改革,加强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本文主要探究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改革,提出建立实训平台、加强校企合作、增加实训课时以及筹备创新竞赛等策略。希望可以为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提供可行性建议。

参考文献

[1]徐琴.应用型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价值工程,2016.35(36):165-167.

[2]李朝贤.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应用型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创新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2):27-28.

[3]丁刚.国内外人才培养模式的类型及其对行政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启示[J].中国轻工教育,2015(2):80-82.

[4]李安娜.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究——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例[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4):79-81.

[5]张琦,刘红,董建维.理工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冶金教育,2013(S1):3-5.

[6]雷艳.论旅游专业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问题和对策——以民办高职院校旅游专业大学生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9):109-110.

作者:钱学礼 单位: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