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信息化睡下地区旅游发展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6 05:08:00

剖析信息化睡下地区旅游发展研究论文

关键词:信息化;旅游化;智能化

论文摘要: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旅游业发展必然前景无限。本文作者提出打造常德个性化旅游品牌的总体思路,阐述发展人性化旅游要提供的服务有哪些,最后总结出要利用信息化强化旅游宣传、优化旅游服务,必须依靠信息化整合旅游资源,实现智能化旅游管理。

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旅游业发展必然前景无限,作为旅游资源大市,常德应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快旅游业信息化进程,促进旅游业发展壮大。

1在大信息流中打造个性化旅游品牌

现代信息网络具有高效信息传输能力,不间断地汇聚强大的信息流,充斥公众视听。要提升常德旅游资源的外界关注度和影响力,必须以大信息流展示个性化、特色化的常德旅游品牌。第一,要以大桃花源整体形象向外推介。常德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数量众多且各有特色。但是作为一个市域,常德旅游宣传必须找准龙头、合力出击,才能事半功倍。当前最具基础和潜力的就是桃花源这个龙头。要以桃花源为龙头,整合其它景区景点,着力打造“桃花源里的城市”这样一个整体形象。一个常德市就是一个大桃花源,而在大桃花源里又有以自然原生态文化为主旨的多彩意境,如,“桃花源里的城市,桃花源里可耕田”、“桃花源里的城市,夹山寺里品茶禅”等。第二,要以图文音影多种形式向外推介。信息网络具有多媒体兼容性,可以通过开发优质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多种信息产品,多途径影响公众视听。推介常德旅游,就应该大力创作和推介这些旅游信息产品。近年来,我们在这些方面均有不少力作,值得大力宣传和推介。如,图片上常德十景的摄影佳作,文字上《桃花源记》等名家名作,音频上《先祖的故园》、《梦入桃花源》等名曲名歌,视频上《常德古韵》和苗一届中国桃花源旅游节等经典剧目。第三,要以虚实并存多种载体向外推介。信息技术既可构建网络虚拟空间,也可生产电子实物产品。常德旅游宣传应当充分利用这些载体,将反映常德旅游资源的精美图片、文字、音乐、影像等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于公共信息网络;在主要客源地和市域商业街道、宾馆酒店、车站码头、旅行社等重要公共场所设立用于旅游推介的电子广告牌;支持相关部门和企业创作,制作出反映常德旅游资源又便于随身携带的CD光碟等旅游电子产品。

2在虚拟空间中提供人性化旅游服务

网络信息虽然处于虚拟空间,但具有实用价值。在信息化进程中,发展旅游业就应该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传递功能,以丰富而及时的信息全方位、全过程为公众提供综合而细致的旅游信息服务。第一,要提供完善的网上查询服务。旅行者外出旅行第一需求是了解目的地。包括近期天气状况、景区景点简介、主要旅游路线、景点门票价格、宾馆酒店名录、地方特产简介、商务会所名录、航班列车时刻、景区交通地图、目的地旅行社简介等基本信息。这些信息越充足、越细致,越利于旅行者制定旅游计划,选择旅游行程。常德应加快建立旅游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尽可能让有意向来常的旅游者能够最大化地了解常德旅游信息,做好来常旅游规划。第二,要提供便捷的网上预订服务。以网上预订为主要内容的旅游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的重头戏。根据艾瑞咨询跟踪研究和统计,近年来,中国网上旅行预订市场口渐红火,行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在40%以上,2007年达~1322.7亿元,2008年已经接近40亿元。常德应该抓紧开发和建设全市统一的旅游电子商务系统,借助信息化优势,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宾馆酒店、旅游线路、景点门票、地方特产等网上预订服务,推动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提升旅游产业效益。第三,要提供模拟的网上旅游服务。网络虚拟旅游是运用三维技术实现实景的网上复制后,人们轻松点击鼠标就能在信息网络上浏览景区三维实景的旅游方式。当前,由于人们经济条件和可支配时间的局限,经济、快捷、适用的虚拟旅游作为传统旅游的重要补充正日益升温。全球著名的虚拟世界“第二生命”,提供了1000多个景点实图,吸引了近500万会员,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发展常德旅游业应该以前瞻陛眼光积极谋划该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3在资源整合中实现智能化旅游管理

旅游业是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高度融性产业,旅游景区景点又往往分散于不同的行政区域,利用息化强化旅游宣传、优化旅游服务,必须依靠信息化整合旅资源,加强旅游管理。第一,要统一建设旅游门户网站。门网站是访问各个子网站的总窗口,是对接各个应用系统的总台。以信息化手段整合常德旅游资源,必须高标准建设统一常德旅游门户网站。这~网站要强化旅游品牌宣传功能,全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常德旅游资源;强化旅游政民互动能,广泛接受旅游质量投诉,实施旅游民意调查;强化旅游民服务功能,集中本市食、住、行、游、购、娱资讯;化旅游网上办事功能,提供网上预定等服务。第二,要集群发展旅游子网站。子网站是门户网站的资源支撑。在推出中常德旅游门户网站的同时,要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模,统筹规划,大力推动市域旅游产业链中各个成员单位的上网工作,包括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团组织、主要宾馆酒店、大型商场会所、休闲娱乐场所等,都要逐步上网,加快融入,从而形成“常德旅游门户网站+辖区各类旅游子网站”的集群式网络架构,推动全市旅游信息大交流、大共享。第三,要全面建设旅游信息化工作体系。旅游业的信息化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跨越行业多,涉及单位多,它的顺利推进以强有力的工作体系为保障。推进常德旅游业信息化,应该建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旅游、商务、交通等多个部门参与的旅游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应该要求食、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行业的重点单位和企业明确旅游信息技术员,配合做好工作;应该建立部门和行业旅游信息化工作考评体系,加强督促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