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建设探究

时间:2022-06-05 05:02:13

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可以看到新农村建设、农村财务会计工作这两者的关系不断加深。备受国家重视的问题是关于农村的经济发展,由于农村存在着各方面的少许落后,就使得财务会计工作时存在一定的弱点,从而让政策的施行进度变慢,为了能让农村的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发展,从农村的财务会计监督体系方面提出一些建设要点。

关键词: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建设要点

从农村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一系列问题来看,能够比较好的解决农村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不外乎是农村的财务会计了。因为在最近的农村经济问题可以看出最大的原因来源就是财务。财务问题对于农村的经济建设来说是很重要的,这关乎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与否。那么分析农村会计监督体系就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点。

1财务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

在有关的财务调查中发现,农村的经济财务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1.1管理人员方面。我们在对农村进行规范管理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的工作管理人员都来自本村村民,接受的教育水平低,自身素质水平也比总体要求的要低上很多,因此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进行过程中不能更好的履行自身的责任,对工作不够百分百投入,管理过程很不规范。这使得农村的财务管理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不能使经济健康的发展。1.2记账方法方面。目前,很多农村的管理水平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段位,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他们不能跟上现代化的步伐,仍然用落后的记账方法来管理村子的财务会计。因为传统的记账方法在保存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在记账方法上必须要做出改变。1.3管理人员的不稳定。大多数的农村没有稳定且现成的财务管理人员,因为财务管理员都是身兼多职的,他们既要管理村子一系列的大小事务又要管理财务会计。因为工作量过大而无暇顾及工作的质量问题是时常出现的。这一问题使得农村的经济发展与财务管理受到影响。1.4农村的监督不到位。一方面,农村财务的监督管理员大多都是摆设的,缺乏话语权。另一方面,监督员缺乏专业的知识,不熟悉财务问题。这两者结合就使得管理人在监督财务时出现应付工作或者是缺乏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也就是这样使得农村的监督不到位,经济发展缓速进行,很容易形成不健康的经济。

2解决财务会计管理的问题

2.1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管理数字化是势在必行的,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要有更高水平的素质来支撑管理,因此提高管理者水平刻不容缓。在新形势的农村财务发展现状中,也不难看出当前的管理财务人员不仅要会算账与记账,还更要会谋事与办事。两者的结合发展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要一改以前的专业水平,要做到同时拥有农村管理经验和企业的管理水平与经济管理概念,细化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更快的融入现代化管理层次中。所以,对会计财务管理员要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还要结合本村的经济发展特点,制定适合本村的财务会计人员的选拔与培训的计划,致力于解决当前存在的财务会计人员学历低,专业素质低的一系列问题,为更好的发展农村经济建设而奋斗。2.2更新记账方法。在现代社会,村子记账的方法应该与时俱进,把落后的传统方法摒弃。力求更好的管理与保存账目,拒绝轻易丢失数据。要区分好各项的账目。例如公共管理的费用和公共利益的收入要区分开;国家的建设费用和招商引资的费用要区别开;对办公费用和工资支出或者使奖励费用也要区别等等。只有明确各项的费用才能更好的检查出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明确资金的去向。例如村子项目完成后剩余的资金用在了哪里。只有明确在明确资金的去向,才能更好的记账。记账方法就是要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2.3抓好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建设队伍。从管理二字不难看出农村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性与困难性,财务管理是一项政策性与专业性要求极高的工作。由此可以知道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起着关键作用。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与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在新形势下的农村管理水平就要开始进行更高一步的发展。所以要想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就要从财务管理人员出发,必须培养并稳定好财务会计人员队伍,才能确保财务项目的稳步进行和村子的经济发展向前。2.4接受村民的监督。新形势下的监督管理方法给我们启示,那就是只有在村民的监督之下,村子的经济发展才能更好的进行。村子的财务会计问题要严格的按照有关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来进行管理。例如,把村子的财务进行公开,并且要求进行财务公开的一切数据要真实且存有备份。公开的财务内容要涉及多个方面村子的各项收入与支出、村子公共财产的管理与收益分配、村民要求的公布其他事项财务等。要广泛的听取村民的有效意见,提高村民的村子主人公意识。对村民提出关于财务会计管理的一切问题要进行有效的回答。总而言之,只有更加公开的管理村子财务问题、更加积极的接受村民的监督。整个村子才能更好的发展经济。

3建设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

3.1监督体系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颁布,都是为了要使得会计的行为更加的规范,维护会计工作的一系列工作秩序,更是为了提高会计的水平。因此要建设好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必须要从上面讲的会计法和工作规范作为基本点。首先,要在村子里公开投票选举部分村民作为监督组的成员,还要考虑到村民的学历以及相关工作素质水平,选拔之后的监督组成员要对村子的财政各方面问题进行监督,不能以权谋私,如发现以权谋私者要取消其职能。其次要对监督小组进行一系列相关的工作培训,让监督小组了解相关问题以免在监督过程中因为不了解专业问题而被误解进而侥幸过关。还要对监督小组进行工作的范围解释,不仅要监督村子财务会计管理的监督还要对村子公共集体的财产进行监督避免财产的损失。更要赋予监督小组大的监督权,避免在监督小组进行工作时受到阻碍。明文规定在提供财务管理的资料时,财务管理者不能有隐藏不报或者使拒绝提供,也不能形式的走个过场,要完完全全的绝对服从监督小组的工作,以工作监督小组的命令为重。3.2建设监督体系的措施。坚持按照法律法规来进行一系列的工作,例如:选举监督小组的时候要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要求来进行。要选拔出专业的人才不能因为人数规定而滥竽充数。因为只有专业人才的坐镇才能使得农村的经济发展稳步向前并且长久健康。做好宣传工作,切实的把财务会计对本村的经济发展重要性宣传到各家各户。用实际行动来对村民进行言传身教,争取更多村民的支持,也能更好的完善监督体系,为村子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4监督体系完善将取得的成效

4.1规范农村管理工作流程。为了确保村事务与村经济的管理明确,应该要规范管理工作的流程。明确各个职位的职能和管理范围,这能从源头上制止一定的违纪不规则行为。4.2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有了更加完善的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后,农村经济的生产与分配及其管理都能够更加的高水平进行工作。监督体系的完善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它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纠正管理人员的行为偏差从而使村子经济资源能够更好更准确的为本村的事业而服务,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重大决策失误的出现。完善的监督体系一方面能够更好的监督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工作,另一方面能够更好的促进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5结语

从上述的要点研究中,可以看出不断完善建设农村财务会计监督体系对农村的经济建设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这么说,只有监督体系的完善才有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才能使新农村建设发展落到实处,农村才能更加健康长久的发展。总而言之,促进农村社会经济的和谐与稳定就必须在完善的农村财务管理监督体系下进行。

参考文献

[1]刘林林.浅析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农经,2019,(16):160,162.

[2]李青.新会计制度背景下农村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市场,2019,(9):40-41.

[3]付莉敏.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研究[J].当代农村财经,2019,(2):28-30.

[4]刘秀兰.用现代化经济管理理念破解农村财务会计管理难题[J].吉林农业,2018,(23):64-65.

作者:王凤英 单位:邹平市长山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