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30 11:09:55

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不断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我国众多企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压力,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并占据一席之地,企业落实好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内部的监督体系成了一项重要工作。而会计监督作为内部监督体系的关键部分,其监督工作不容忽视。近年来,企业会计信息不真实等违法犯罪时间频繁发生,干扰了我国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形象利益。加强会计监督工作需要引起企业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企业;会计监督;问题;对策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在信息化条件背景下,企业要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和活力,实现良好运营与发展,就要重视会计监督工作。会计监督作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以维护和保证企业的财务信息真实准确和资金流转的安全为主要工作内容。由于会计监督工作可以减小企业财产面临风险的可能性,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是企业健康发展规范内部秩序的需要,不仅如此,会计监督工作还能在法制化的环境中遵纪守法,为企业提供合法性的发展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我国会计监督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本文从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管理人员忽视会计监督工作、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三个方面进行问题的分析,并探讨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1目前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

我国是法制社会,法律法规制约着会计监督工作,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着很多问题:企业领导人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会计的内部监督,但由于监督人不正确的观念往往使得监督无效;很多企业中也缺乏内部的审计机构,没有审计人员对会计进行二次监督;即使有了会计监督人员与审计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但他们也只能完全遵从于企业负责者的监督,从而出现负责人有缺漏会对监督工作造成难以逆转的影响;同时,在企业会计监督的外部监督中,法律机制也并不健全,比如《会计法》中就忽视了企业外部利益相关人的权益保护,他们的利益直接与企业挂钩,有权对企业会计进行监督,但并没有相关的法规明确;还有即使有相关法规的约束,很多企业也并不重视,一些监督机构部门形同虚设,并没有真的落实法规政策要求,法制观念意识淡薄;此外,社会对企业会计管理关注度小,查处次数少,处罚力度小等现象都体现出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1.2企业管理人员不重视会计监督工作

长期以来,大多数人都认为会计的工作就是记账,记录企业的盈亏状况,只要会计人员细心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一错误的认识也导致企业忽视了对会计的监督管理工作,所以很多企业的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缺乏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也随即出现了企业不去进行会计的信息化,他们认为信息化具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会出现资金项目的网络泄露等问题,或者一些进行了会计工作信息化的企业,就认为有了计算机的支持,不需要再投入相关人员进行管理与保护。不仅如此,一些管理人员不知道会计对企业的重要性,盲目追求短期利益,指挥会计人员伪造账本,修改真实数据等。这些现象反映出企业管理人员思想意识相对滞后,忽视会计监督管理工作。

1.3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

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主要体现在:在招募过程中,一些应聘者走了后门,没有经历过专门的训练;一些从业人员的学历不高,缺乏专业知识,工作中常常遇到问题;一些会计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较高,但实际处理业务能力较弱,工作效率低;一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淡薄,法律意识不强,为维护自身利益或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伪造账本来为自身获取利益,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企业会计人员知识水平的高低和实践技能的强弱对企业会计工作至关重要,会计人员素质低下影响着会计信息的质量。

2解决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的策略

2.1建立完善的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制度

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企业的发展需要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所以,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管理制度势在必行。政府出台细致的管理法规,明确财务、审计等部门的职责与监督管理任务,明确会计与审计间的职能与权限,明确企业中会计监督人的职责;加强执法力度与惩处力度,进行多次有效的审查,使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在法律大环境下有秩序进行;同时,企业内部建立一套完善系统的监督管理机制,设立会计监督管理机构,明确监督人员、会计人员的关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强化企业会计监督力度,企业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同时有着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作用;在执行过程中也要严格要求,真正落实,不敷衍,不懈怠。

2.2管理人员加强会计监督力度

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就要把对会计监督管理工作提到重要位置,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对企业的审查力度,进行必要的企业建设检查工作,让企业管理者进行相应的会计监督工作,不仅意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还可以及时发现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核实会计数据,及时发现问题,挽救漏洞,对企业的良性健康运营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提高会计监督人员的管理水平,贯彻落实监督制度要求,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专业素质,更新管理意识观念,不固守成规,在会计工作中扮演好引导与监督的角色,不仅是提高审查监督水平的体现,更是做好会计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

2.3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来说至关重要,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成了会计监督工作有效进行的关键环节。增强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严格处罚职业违法行为;培养正确的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观,良好的政治思想与道德修养,使会计工作人员遵循职业操守;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业务处理能力,给他们提供相关平台进行学习,提供知识级技能培训,让他们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积累经验,熟练进行会计工作,与时俱进,进行互联网平台应用的知识宣传与讲解;提高会计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加强与会计人员的交流与沟通,让他们充分体会会计工作中的乐趣,热爱工作,积极工作。使得会计监督工作在良好的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进行。

3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工作,是保证企业良好运营的重要环节。我们要重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会计监督管理机制,奖惩分明,并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提高会计监督的水平,增强会计监督力度,把会计监督提到日程安排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丰富知识提高技能,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为企业保证财产安全的同时,促进企业的良好健康运营与繁荣发展。

作者:聂晓云 单位:神华准能行政处经营部

参考文献:

[1]《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问题研究》课题组: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与审计质量问题研究[J].会计研究,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