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管理对建筑工程审计的影响

时间:2022-05-10 11:00:03

全过程管理对建筑工程审计的影响

[摘要]建筑工程审计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与要求,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与方法,探寻工程项目组织开展的科学性、合理性,及时发现建筑工程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改正,提升建筑工作质量与效率。在建筑工程审计中应用全过程管理,可有效改善现阶段建筑工程审计存在的问题,促进审计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管理作用。基于此,本文从全过程管理相关概述出发,就其对建筑工程审计存在的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为全过程审计实践工作提供有益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工程审计

1全过程管理

全过程管理(Wholeprocessmanagement)主要是指:工程项目从创意形成、立项、评估、准备、开展到结束整个过程进行的管理。就建筑工程审计而言,全过程管理要求有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能够依据国家或行业有关规定、要求、技术标准,遵循工程预算定额编制顺序、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顺序,对项目进行的全面审核,具有细致性、系统性、有序性、全面性等特征[1]。

2全过程管理对建筑工程审计的影响

2.1渗透精细化管理理念,促进审计监督功能充分发挥。建筑工程普遍具有管理内容多、管理难度系数高、工作关联性强等特征。因此,在工程审计过程中,很容易发现违规违纪现象,虽不能对项目负责人带来严重影响,但不利于建筑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对此,构建全过程管理体系,可实现精细化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审计工作中的有效落实,提升审计工作严谨性、细致性,从而规避违规违纪行为的产生,使建筑工程始终处于被监管状态,从而促进建筑工程审计在工程管理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实现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2.2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促进审计评价功能充分发挥。在建筑工程审计工作中应用全过程管理,可实现对工程项目的全面化了解与掌控,从而便于工作人员根据管理要求进行管控内容的调整,并通过各阶段管理内容分析、评价、总结经验,了解管理关键点,配置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案,确保项目技术水平、经济效益满足审计目标实际需求[2]。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促进建筑工程审计风险评价与管控作用的充分发挥。2.3改善审计工作弊端,提升建筑工程审计服务水平。建筑工程内容多、工期长、工作量大、涉及工艺与技术广、投资大等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建筑工程易出现灰色交易。需依靠行之有效的工程审计,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建筑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由于建筑工程审计涉及到的利益方较多,如果不进行全过程动态跟踪审计,易出现联合贪污、以权谋私等违法违规行为,影响建筑市场运行的稳定。对此,以全过程管理理念为指导,构建完善建筑工程审计管理体系,可有效改善审计工作弊端,促进建筑工程审计服务质量与水平的提高,为建筑市场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4实现资源科学配置,促进审计免疫功能充分发挥。基于全过程管理下的建筑工程审计能够对建筑工程各阶段资源使用情况具备充分的了解,探寻各阶段各环节资源配置问题,从而进行资源合理调整,提升资源配置科学水平,在满足工程建设需求的同时,实现资源的节约,成本的管控。与此同时,全过程审计,能够在事前、事中与事后管理中,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免疫力”,使其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时及时反应,降低审计风险,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建设风险的可控性。

3实现建筑工程全过程审计的优化策略

3.1树立全过程管理意识,提升全过程审计重视程度。管理行为的产生受管理意识的影响较大。要想在建筑工程审计中构建全过程管理审计体系,促进其积极影响作用的有效发挥。相关企业以及工作人员应树立全过程管理意识,认知全过程审计重要性,提升建筑工程全过程审计重视度。在此过程中,可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专业知识学习等方式方法,加强对全过程管理的认识与了解,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与此同时,相关单位可利用企业文化建设,渗透全过程管理理念,将其确定为企业审计工作重要理念与原则,以提升工作人员重视程度。此外,在现有审计规则与制度要求的基础上,立足企业实践,进一步完善建筑工程项目审计规则,明确审计人员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各环节所具有的职责,以规范、指导工作人员审计行为。同时,根据各阶段各环节审计要点,编制针对性审计制度,规范审计工作流程,以提升内部管控力度,有效发挥审计的管理作用。3.2加强审计监督管理力度,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监督管理是降低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对此,有关部门应根据全过程审计要求、内容、原则、目标等,构建完善审计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审计制度的有效执行。例如,构建项目全过程审计跟踪管理小组,在小组人员带领下进行项目跟踪审计,并通过检查审计执行情况、现场签证情况、审计阶段性总结报告等,控制审计风险。此外,可立足项目,构建全过程审计质量评价体系,确定各阶段审计目标,并进行设计目标细化,促进审计工作与项目建设工作的有机结合,便于审计工作执行力的不断提升。3.3适应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加强工程审计信息化建设。随着BIM技术,建设工程全寿命期集成管理模式,在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逐渐运用,建筑工程审计领域中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日益迫切。工程审计的发展路径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模式,而需要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以实现审计转型升级。依托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在此基础上开发利用适合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计算机软件,实现与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网络对接、资源共享,构建工程审计大数据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4结论

综上述所,在建筑工程审计中,实施全过程管理可有效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与效率,提升资源配置科学水平,促进建筑工程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对此,在当前建筑工程项目规模化、多样化发展,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经济、安全协调发展背景下,有必要树立全过程管理意识,构建完善建筑工程审计的全过程管理体系,以推动建筑事业优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振阳.试析全过程管理对建筑工程审计的影响[J].山东工业技术,2018(06):216.

作者:张沁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