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食堂卫生情况调研

时间:2022-04-15 03:51:00

建筑工地食堂卫生情况调研

食品安全隐患的存在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为了解施工工地食堂食品卫生现状,加强建筑施工工地食堂卫生监督管理,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和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发生,2010年6月对固原城区19家建筑工地食堂进行了凋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对固原城区内所有建筑施工工地食堂进行调查。方法:以调查表形式逐户现场调查,调查内容与方法按照《宁夏建筑施工丁地临时食堂卫生管理规定》要求实施。

结果

基本情况:2010年固原城区共有建筑施工工地食堂19家,食堂营业面积>50rf的6家;营业面积<50If>30If的l3家。餐饮卫生许可证办理情况:19家建筑工地食堂办理卫生许可证10家,持证率为52.63%。卫生状况检查结果:建筑设计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占84.2%;“三防”设施无或不全的占84.2%;无从业人员洗手设施的占84.2%;无废弃物盛放桶的占78.9%;餐具、容器生熟不分或无标记的占78.9%;无冷藏设施的占73.7%;无卫生管理制度的占73.7%;从业人员上岗时未穿工作服的占67.6%;无餐具消毒设施的占63.2%;蔬菜先切后洗的占63.2%;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知晓率占61.8%;周围环境脏乱的占57.9%;无卫生许可证的占47.4%;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的占11.7%。

讨论

从调查结果显示,一是建筑施工单位领导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宁夏建筑施工工地临时食常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认识不够,只注重经济效益,不重视职工食堂食品卫生。二是由于建筑工地食堂具有流动性和临时性,食堂多为临时用房或简陋房,墙壁灶台未按卫生要求贴瓷砖,周围环境脏乱,垃圾不能及时清扫,“三防”设施不全,食堂内苍蝇密度高,食品用具及容器生熟不分,卫生制度不健全,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三是卫生监督力度不够,对经营者卫生技术培训指导不到位,未及时纠正经营者存在的问题,对违法经营者处罚力度不足。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食堂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日常性卫生监督、培训指导,加大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