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管理在工程造价控制的应用

时间:2022-06-03 09:42:53

价值管理在工程造价控制的应用

1价值及价值管理

1.1价值管理的定义

价值管理是一种以价值为基础的管理方法。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价值管理理念在国外得到迅猛发展,90年代后期传播到我国,最开始应用于制造业,后来在建筑业也得到应用。对于价值管理的定义有多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美国价值工程师协会(SAVE)对价值管理的定义,它认为价值管理是一种以增加价值为目的,以功能分析为导向,群体参与决策的系统方法。价值的增加可通过两种途径:一是降低产品或项目的成本;二是提高满足顾客需求的功能。

1.2价值管理的基本工作过程

价值管理的基本工作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工作坊阶段及方案实施阶段,三个阶段需一次进行,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环节。具体见图1。在以上工作过程中,功能分析阶段可以说是价值管理的核心,即怎样以最低的成本满足顾客对产品的功能需求,它是实现价值管理目的的重要手段。

2价值管理在工程造价控制不同阶段的应用

新的历史时期下,造价控制需要贯穿于整个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即从项目的投资决策开始,直至项目的最后报废,而不同的阶段,亦有着不同的价值管理方法及内容。

2.1项目前期决策阶段

有研究表明,决策和初步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75%~95%,所以加强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意义重大。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包括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建议书阶段价值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经济分析与评价来验证项目的正确性及审核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项目建议书阶段价值管理成员主要包括业主方代表、与项目相关的其他利益集团代表、价值管理专家等。由价值管理专家负责制定工作计划,识别利益相关者,团队成员在价值管理专家的带领下,收集业主意见、相关资料及数据,如现场地质资料、国家相关的标准及规范、当地人口、经济情况等,互相交流信息,所有参与者针对项目建设的合理性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深入讨论,提出尽可能多的选择性方案,再对这些方案进行评价,可采用打分法,形成提案,最后完成对所形成提案的进一步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价值管理的主要参与者有业主方代表、监理工程师、设计人员、价值管理专家等。具体工作内容有: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根据项目目标,定义项目的功能要求并用建筑术语来表达;构想既能够达到功能要求,又能够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的方案;确定项目主要目标的重要性顺序;确定项目的建设管理形式;作出投资估算等。要想有效地控制造价,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是关键,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应进行多方案比较,对方案进行优化,从而节约项目资金。

2.2项目设计阶段

项目设计阶段价值管理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方案创造以及寻求使项目价值最大化的最优设计方案,价值管理的成员主要包括造价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业主代表等。项目的价值一方面是考虑造价及经济方面,另一方面是实现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而后者是往往容易被忽视的。所以价值管理者需要确定好利益相关者,可将他们纳入到价值管理团队中。对于设计阶段价值管理研究对象的选择,常用的方法主要有:ABC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百分比分析法等。工作坊阶段需要收集的信息包括顾客对项目的需求、国家的法规及标准,相似工程的设计方案、施工工艺、、所用设备、成本构成、产品价格等。在资料的基础上,价值管理成员对功能进行分析,提出尽可能多的方案,可采用头脑风暴法、专家调查法等,然后针对提出方案进行筛选,从技术可行性及经济合理等方面进行仔细研究,从而确定最优方案。

2.3施工阶段

项目的施工阶段,历时比较长,投资比较大,所需资源也大,而当前我国许多施工企业由于管理不善、机制不灵活、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了项目造价的控制,因此有必要进行价值管理。项目施工阶段价值管理成员主要包括业主代表、造价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监理工程师、价值管理专家等。由于该阶段涉及的内容及对象比较多,可以选择重点的内容及对象进行价值管理。如施工组织方案、施工机械设备、工程选材等方面运用价值管理。价值管理成员可结合价值管理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施工方案,改善工程质量,对各类成本项目进行功能分析、功能评价,从而实现最优的成本构成,降低成本总额。与以往单纯降低成本不同的是,价值管理考虑工程项目功能和成本的合理配置,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功能,充分体现了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要求。

2.4运营阶段

运营阶段可以说是整个项目中占据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在这期间,建筑产品要实现自身价值及功能,同时投入的运营成本及维修费用也很大,价值管理成员一般在维修及设备更新方案的选择、折旧等方面运用价值管理。价值管理过程中,需对项目运营过程中所发生的作用、效益、影响等进行客观、系统的分析,并总结经验教训,建立项目后评价。后评价的完成不能仅仅依靠项目自身的信息,还需要对比行业的一些信息,通过对比研究,看到自己的不足,提出改善方法。评价方法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比较法、调查式后评价等。项目后评价一方面利于建筑产品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可以检验前期决策、设计及施工阶段价值管理的效果,为今后类似项目更好地控制造价、提升收益提供参考。

3价值管理在应用过程中的建议

3.1加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推动作用

完善的相关政策法规是切实有效地实行价值管理的保障,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完善相关的制度法规、使建筑企业实施价值管理时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此外,相关部门要做好价值管理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及标准。

3.2加强价值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对价值管理知识缺乏,人员意识也比较落后,企业一方面可以组织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可以与行业协会及国外相关组织加强交流,形成较为开放的交流平台,培养专门的价值管理人才并做好继续教育,从而满足行业需求,更好地实现工程造价管理。

3.3拓宽价值管理的应用范围

我国建筑行业对价值管理的总体应用范围较小,价值管理应用的层次不同,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应尽可能早些介入,在项目前期策划运用价值管理,这样满足控制成本的可能性就越大,同时还应涉及到项目的竣工验收及运营阶段,以期更大程度地节约资源。

4结论

价值管理能够适应我国建筑业发展的需要,既可以控制工程造价,又可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要求,提高项目投资效益,我们应该在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以及经验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国建筑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及需要,探索出适合我国应用的价值管理模式,进而提高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王萍胡旭单明荟单位: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