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考核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6 08:32:15

企业绩效考核问题与对策

【摘要】一般而言,规模越大的企业,其业务类型越多,而这些企业在开展绩效考核时也越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所面临的行业环境与市场环境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企业利润获取空间不断被压缩,企业管理者不得不对包括绩效考核在内的内部管理活动进行深度的调整与优化,以此促进经营管理活动的更好开展。论文从现代企业绩效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探究了企业更好进行绩效考核的策略,以期为相关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绩效考核;企业;问题;对策

1现代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的重要性

对于企业而言,绩效考核有助于其不断寻找差距,不断对工作加以改进,也有利于企业更加明确地制定下一个发展阶段的目标和方向。可以这样说,绩效考核工作的质量高低不仅关乎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员工而言,高质量的绩效考核工作还可帮助员工自己实现对自身工作的查缺补漏,利于其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还能够实现员工的自我约束,帮助其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值得企业重视的是,绩效考核工作还可大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总而言之,高效的绩效考核工作对于企业管理水平、管理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在此基础上也有利于战略目标的实现。

2现代企业绩效考核的问题

2.1对绩效考核工作的忠实度不高

企业对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活动的重视程度不高是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绩效考核工作是隶属于绩效管理体系中的,且应当是一种动态的过程。不少现代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对绩效考核工作并没有形成完备的认知,也没有明确绩效考核中的权责关系。尽管有些企业已经开始了一些有关绩效考核工作的尝试,但绩效考核工作开展的随意性较大,内部很难形成良好的绩效考核环境,而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所能产生的积极影响也无法正常发挥出来。长此以往,绩效考核工作必然会逐渐流于表面。

2.2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

大部分企业还存在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的问题,而企业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是离不开具体的绩效考核指标的。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不仅可以为绩效考核活动提供指导意义,对于各部门和员工也有着明显的制约作用。然而,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对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验加以关注,已经确立的绩效考核指标也出现了不合理的现象,绩效考核结果的实际可参考性与利用价值较低。当企业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时,没有完备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无法确保绩效考核活动的全面性与有效性。

2.3绩效考核控制力较弱

在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时,大部分企业还存在绩效考核控制力比较弱的问题。绩效考核控制力弱,意味着绩效考核工作对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的约束力较为薄弱。企业在开展内部控制活动时,也并没有与绩效考核活动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企业也并没有把绩效考核工作视为内部控制的有效选择。一旦绩效考核本身的控制力与影响力比较薄弱,对取得绩效考核结果的精准性也会带来较大的难度,进而也会影响到绩效管理活动的正常开展。

2.4绩效考核缺乏评价与监督环节

尽管有些企业通过开展绩效考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考核流程较为机械,考核指标也不够完善,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评价与监督环节,导致核心管理层和绩效考核主体无法有效掌握绩效考核的实际状况,绩效考核活动中的盲目性也比较大。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的缺失,导致后续一系列的绩效考核方式、考核标准等工作无法精准开展。而绩效考核工作缺乏有效监督环节时,也会造成绩效考核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无法被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一旦被长期积累,企业绩效考核活动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绩效考核的有效性也会被削弱。

3现代企业加强绩效考核的建议

3.1内控视角下进行绩效考核制度建设

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制度建设时,应从内部控制的视角出发来加强绩效考核,同时还需将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下来,为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与规范。以某大型集团性企业为例,该企业在2020年,结合绩效考核的需求,逐一在绩效考核制度中明确了绩效考核权责关系、基本内容以及一般标准与预期目标。同时,该企业还要求绩效考核主体在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时务必要严格遵循相关制度中的要求。由于该企业提前确立了绩效考核制度,大大提升了绩效考核活动的规范性程度。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当年度,企业发现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原材料浪费的现象,及时提出了改善存货管理、优化原材料使用管理机制的办法,这样一来,原材料成本支出降低了7.2%,生产车间也借此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管理环境[1-3]。

3.2强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构建

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离不开完整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而指标量化与细化程度更是直接影响绩效考核活动的开展效果。以国内某企业为例,该企业围绕主营业务考核和管理活动对绩效考核活动进行了详细分类,基于此细化出了不同的绩效考核指标,而这些指标组合在一起又形成了对应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了相应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后,该企业当年度总成本的增长率控制在了4.6%以内,利润增长率却高达8.4%。这给其他企业的提示是,在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时一定要认识到构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性,同时也一定要确保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完整性与全面性。

3.3将绩效考核同奖惩激励等联系在一起

只有将绩效考核机制同奖惩激励机制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为绩效考核活动的有效性奠定基础,才能确保开展绩效考核活动的积极影响与功能。对于企业而言,将绩效考核同奖惩激励机制联系在一起,也是绩效考核工作更好地融入内部控制体系的一般选择。以某食品加工企业为例,他们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奖惩激励的有效参考,绩效奖金在员工薪酬体系中占比高达18%,浮动绩效奖金制则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一奖惩激励机制提升了管理人员与员工群体对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为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创设了良好的环境[4,5]。

3.4确立绩效考核评价与监督机制

如前文所述,企业在开展绩效考核活动时,不能流于表面,必须要逐一确立与绩效考核相关的评价、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绩效考核的实际有效性。对此,企业核心领导层一定要安排相关人员组成绩效考核评价与监督主体,依据绩效考核评价与监督标准对绩效考核活动全过程进行评价与监督。除此以外,企业还需在内部大力推广有效的绩效考核活动方式,推动绩效考核实际有效性的提升。针对绩效考核活动中存在的诸多不足,企业还需借助常态化监督环节,为绩效考核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

4结语

高质量的绩效考核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还可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进而对于企业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对此,现代企业一定要运用发展的眼光,对绩效考核活动进行审视与分析,及时发现自身在开展绩效考核时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策略进行解决。由于绩效考核本身是具有系统性特征的,因此在内部控制视角下,一定要把绩效考核工作变为内部控制体系中的有机构成,对绩效考核细节进行全面的思考,同时还要密切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切实开展好绩效考核日常活动。

【参考文献】

【1】孔嘉欣.国有企业基于KPI的绩效考核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05):129-131.

【2】张玉梅.民营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166-169.

【3】廖建桥.中国式绩效管理:特点、问题及发展方向[J].管理学报,2013,10(06):781-788.

【4】刘博.目标管理法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9(13):77+81.

【5】王劲松,王涛.国有企业激励机制与绩效考核方法研究[J].中国商论,2019(18):123-124.

作者:刘威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