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4 11:28:58

电力工程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电力工程领域发展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我国为此一直在不懈努力,希望能够改善现有的管理水平。这一目标表面上看很容易实现,但是具体开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本文将对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深入介绍,希望能够为电力工程领域做出一份贡献。

[关键词]电力领域;管理措施;精细化探讨;项目简介

精细化管理工作并不仅仅是一项基本的工作,也可以说是一种专业的工作态度,也是重点所在。现如今很多企业在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时都将重心放在了细节之处,保证每一个细节处理得当。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好坏与整体建设质量及经济发展效益息息相关,这也是电力企业需要发展的重要基础,管理策略得当才能够保证企业的根本利益。

1背景简介

对于企业而言,管理工作内容不同将会影响整个工程的核心质量,目前我国现阶段各种工程开展情况良好,可以说电力工程领域的不断成熟也从根本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极大的保证了生活的便利。企业内部实现精细化管理能够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完善现有的运行机制。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国整体行业向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2精细化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电力工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但是要想从根本上保证精细化管理工作也存在很大的困难,很多方面推行都会受到阻碍。很多工作的管理不够细致,目标不明确,执行力度不够等等这些都是阻碍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以下笔者将进行详细介绍。2.1管理模式不细致。我国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也在随之提高,这些都会对现有的工程开展提出更高的要求。现阶段电力工程内部的管理工作相对散漫,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足就导致管理环节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些人员缺乏管控成本的工作经验,常常会导致实际支出大于预期的估算,大大拖延施工工期,有些不法单位就会降低施工质量以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2.2管理合同不恰当。任何一个项目的实施都会应用到合同,这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可以说签订合同是工程开展的根本所在。合同能够约束施工方,督促管理工作人员按照实际要求及标准规范进行施工,这样才能够建设出符合标准质量的工程。此外签订合同还能够辅助工作人员实行管理工作。2.3实行目标不明确。许多工程施工前期会制定相应的目标,但是实际施工中经常会出现与初定目标不相符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施工期间会遇到多种因素的干扰,这些都是无法提前估计的。无论是何种因素导致目标失控都会增加施工成本,拖延施工工期、加重工程负担,这些会大大影响工程的目标开展。有时缺乏施工材料以及质量管控不要也会加重施工成本,大大影响工程质量。2.4执行力度不够。执行力度不够也是影响管理工程正常开展的重要因素,其中管理人员忽视分配工作任务是主要原因,工作分配不均匀,细节处理不当将会导致很多工作无法落实。此外,后期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时控制不严、监督不当都会影响整体的施工进度,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时,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进行解决。2.5沟通存在缺陷。沟通不畅也是常见的一种问题,这主要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常常会受到各种原因影响。任何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相互沟通及交流,只要存在需要沟通的问题都存在沟通不畅的风险。电力工程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会涉及到工地作业人员、专业设计者、前期采购等多种职务的人员,这些人员开展工作时都需要进行交流沟通,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都会导致设计图纸与标准规定发生出入,后期就会大大影响施工质量,甚至危机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3管理策略

3.1质量的精细化管理。一般设计质量的好坏将会直接决定工程建设质量,所以在对设计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对其设计内容进行严格把控,其项目的相应要求要以建设方针为依据。建设单位要根据实际建设条件进行设计,使其设计能够个施工相互结合在一起。其二,对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3.2进度管理。在管理之中有关进度的因素都是将工程控制作为依据的,比如在进度管理之中主要包含了建设期限、内容以及顺序等控制,这能够促使其具体的工程放置在计划范围之中进行。另外通过管理能够保证该工程建设的合理性,比如通过进度管理便能够及早发展实际的建设情况与计划的建设情况所存在的具体差异,然后能够对其差距进行实质性的预测以及分析。3.3安全管理。因为电力工程项目本身在建设的时候极具危险性,所以为了避免出现人员伤亡就一定要对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可以定期开展相应的安全讲座,给管理人员普及相应的危险事故以及安全知识,以此防止发生安全事故。除此之外还应该要加强安全制度的建设,在进行具体实施的时候应该要做好安全检查。

4结语

总的来说在进该项目建设的时候要加强对精细化管理手段的利用,从各个细节上入手,明确其具体的管理目标,在保证基本施工进度的前提下提升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龙江.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35):113-114.

[2]贺捷.探讨信息化背景下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0):00146-00146.

[3]李海波,张磊.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05):00105-00105.

作者:邹文峰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