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2-23 02:41:15

企业文化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思考

摘要: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管理的精细化能够促进职工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并最终形成这个企业的文化。精细化管理在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关键词:精细化;企业文化;煤矿

近年来,随着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山寨煤矿的管理水平、职工文明素养、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精细化管理在促进企业发展水平提升、企业文化落地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落地的关系

1.1精细化管理是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助推器。精细化管理是将企业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贯穿到所有工作环节的一种全面管理模式。企业文化落地的目的是形成共识、引领方向、规范行为、强化管理、促进发展,这和精细化管理工作不谋而合。因此,企业文化要落地,必须以精细化管理为依托,通过精细的管理理念,细化贯彻方式、优化贯彻途径、落实贯彻措施,使企业文化落地工作更加科学、完善、有效。

1.2企业文化落地程度体现着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高低。企业文化的落地工作体现在职工的行为习惯上,构成了职工的精神支柱,它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又根植于企业发展的各个细节和管理制度之中。从现实意义上来说,企业文化的职工认同度和践行度体现着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高低。

1.3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落地相辅相成。精细化管理与企业文化落地工作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一方面,精细化管理本身及其制度建设是构成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企业文化理念与管理实际相结合的载体;另一方面,企业文化落地工作又是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外在体现,更是提高精细化管理制度执行力的保证。

2山寨煤矿推进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的主要做法

2.1现场管理的精细化促进了文化理念与职工行为的有机融合。山寨煤矿在推进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将企业文化理念和职工行为规范融入管理之中,通过建立8S行为规范,落实5E控制,实施“三卡”考核等方式,从职工的作业标准、管控对象、管理方式三个方面将职工的行为规范纳入考核,使各个管理对象实现全过程量化控制,使生产和管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处于精细化管理体系的管控之下,促进了企业理念外化为职工的行为习惯,并进一步促进理念的升华。

2.2管理制度的精细化促进了管理文化固化于制。制度是管理实施的根本保证。该矿坚持将管理的精细化与制度文化建设的系统化结合起来,制定了精细化管理制度,全面修订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群工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充实了制度文化内容,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文化落地体系;同时坚持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夯实能力,用优秀的文化理念统一思想,总结提炼形成了具有山寨煤矿特色的管理文化,确立了管理愿景、理念、行为、规范、警语等管理系统理念,促进了管理文化固化于制。

2.3安全管理的精细化夯实了安全文化落地基础。安全是煤炭企业的“天”字号工程。该矿积极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矿井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建立健全了安全风险防控体系、“333”安全确认机制、666+3的现场管控模式和安全激励机制,开展了安全不放心人排查、“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活动,通过强化每个细节的管理,及时查堵漏洞,使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生产现场的每个人、每个环节,夯实了矿井安全文化落地基础。

2.4班组核算的深入推进促进了班组文化常抓常青。精细化管理是保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源动力。该矿深入开展了班组核算活动和“联班联组”活动,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班组管理理念,凝聚了共识,提升了作业现场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读书活动,使班组成员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把班组建设成了推广企业精神、落实企业价值观的阵地。

3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文化落地的思路和措施

3.1抓精抓细理念宣贯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内化于心。企业文化只有扎根于职工心底,成为职工的文化自觉,才能发挥现实的“文化力”。因此我们要抓好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创新宣贯方式方法、载体途径,不断使其细化与深化,增强先进企业文化的穿透力、影响力、亲和力;要以职工行为管理的精细化为出发点,扎实组织开展准军事化训练、“手指口述”和“岗位描述”推进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促进企业文化为职工所认同,做到内化于心,以文化人。

3.2提升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文化外化于形。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是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因此我们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突出安全管理、提质增效、项目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公司内外树立良好的生产经营形象,做到企业文化外化于形。

3.3抓实抓好载体应用推进企业文化体化于物。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加大物质支持,做到企业文化体化于物。要按照“五统一”要求,对矿井内的宣传展板、门户网站等有文化标识的进行一次全面的刷新,确保企业文化标识统一;要丰富企业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征文、演讲赛、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系列性的、周期性的、专题性的文化活动来让职工充分参与进来,让文化落地过程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3.4突出人本管理推进企业文化融合同化。要坚持开展好各类典型选树和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唤起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做到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固本,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坚持把“以人为本”的亲情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激发了广大职工以企为家、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热情,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参考文献:

[1]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会.2006-2020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纲要[M].中央编译出版社.

[2]孙兵.企业文化的唯一作用是持续提升企业的价值[J].中外企业文化,2008(05).

[3]王长斌,时旸.中国企业文化:构面、维度、特征与作用[J].理论月刊,2008(05).

作者:焦万锋 单位:华亭煤业集团山寨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