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命周期资产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8 08:59:54

全生命周期资产绩效管理研究

流程工业国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资产优化必将是工程领域未来生产力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有企业涉及到的资产类目比较多,由于传统观念的制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企业内部各部门也并未认识到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国有企业全生命周期资产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

资产绩效管理简介

资产绩效管理指的是从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这一角度出发的设备管理工作的实施、改进、维护等方面和绩效改善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它是通过科学的标准、方法、程序来对资产本身及其运行过程、运行结果进行分析、评估,继而用以促进资产绩效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它在企业中的主要作用是其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和设备综合有效作业率。此项工作的开展建立在绩效管理、全寿命周期管理、维修策略管理和状态监测管理这四大管理基础之上,而这其中又以绩效管理为主。尽管资产绩效管理已经在目前的国有企业中发挥着实质性的作用,例如在企业的降本增效过程中。但是,其应用必须要充分结合国有企业的发展战略、愿景目标等内容,才能使得其更好地帮助企业增加投资回报率。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并将该评价体系应用到实践中,以提高资产绩效、为实现资产管理的持续改进而建立评估和反馈机制,这是资产绩效管理所包括的三个方面。

资产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一、帮助企业创新资产管理模式,优化企业整体的管理流程。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进行绩效管理,不仅可以改善资产的可靠性能、提高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也可以优化资产的可用性、提高利用率,从而让资产可以充分实现自身的使用价值;它还可以让国有企业所有的管理者把企业的整体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有效地优化管理流程。二、帮助国有企业规范资产管理的过程。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的财政来源主要是国家,它所从事的经营活动虽然有营利的目的,但是也有诸多非营利性的目的。这就导致其资产方面存在投入比重大、使用效率管理弱的问题,最终形成资产的严重浪费。绩效管理的应用让国有企业找到项目前期经济评价、项目经济后评价、财务预算、财务管理的对接点,可以让资产的绩效评价结果成为下一年度的预算评估的基础,从而实现国有企业资产的规范管理。三、有效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国有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也依旧有属于符合自身发展道路的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而它们的实现都依赖于国有企业的外部经营变化和内部条件。绩效管理的应用可以让国有企业所制定出的年度经营计划、投资计划等均能合理地被安排到每个员工身上,通过保证每个员工的绩效来实现国有企业的组织绩效,继而实现企业的目标,让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四、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合理有效的绩效管理可以保证个人与组织的绩效均得到持续的提升,从而适应残酷的市场竞争。

资产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全生命周期考核的有效监督机制虽然投资项目前期经济评价对于内部收益率和净现值这两个重要的评价指标不同行业都有规定,但有些企业为了追求业绩,对于项目市场、产品价格等风险预测不足,存在投资过于激进、引发产能过剩和重复投资等诸多问题。尽管有些项目在后评价阶段问题暴露出来,但往往企业负责人已经更换,缺乏有效的长期监督考核机制。二、资产管理模式不健全由于资产生命周期长、管理链条长,目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模式下缺乏立足于价值管理高度的统一协调机制,存在各部门只关注本环节职能而忽视上下环节沟通的现象,影响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的贯彻。三、国有资产运营不科学从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看,要将产品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运营成本综合测算才能计算出项目经济效益。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人员并未十分关注资产运营情况。如何让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科学化面临的新挑战。

探索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

一、统筹协调各部门的任务,实施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技术属性和价值属性是国有企业资产与生俱来的双重属性,二者彼此依存。一方面,围绕资产的一切管理活动最终都回归于价值形式;另一方面,资产价值管理无时无刻不渗透体现于各环节的技术领域。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对传统管理模式的全面升级改造,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资产形成、运行维修、报废的全过程,涉及规划、建设、技术、物流、财务管理多项专业,需要跨部门跨专业的统一协调和高度配合才能顺利实施。二、多措并举,加强过程管理,提升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优化流程,实现管理科学化。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框架内,建立以“流程管理”为导向,流程与职能相结合的跨部门协作管理的模式。集成系统,实现手段信息化。搭建行之有效的资产管理信息平台,资产管理系统应当包括项目管理、物资管理、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四个子模块,覆盖资产生命周期的全部过程。只有资产管理实现信息化,才能促进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确化,才能为绩效评估提供有力的支持。三、引入“第三方”监管。从项目前期介入,对建设全过程进行监控,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详细设计、施工、投产、运行、维护各个环节,跟踪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如用数字化引入物资编码,追踪物资设计、采购、安装、投入运行、形成固定资产全过程管理,为实现国有企业资产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保驾护航。四、加强资产使用过程中的维护。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每个资产组都有一个技术团队负责所在资产组的完整性评估,提出每年的维护方案,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在资产投入生产运行以后,使用单位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规范操作,要按照业务部门的要求,严格定期保养,使得设备在生产中发挥最大效用。实物管理部门要按照规定进行设备管理检查工作,对资产使用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对需要更新改造的设备设施,论证后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通过更新改造最大限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只有管理者和使用者各负其责,才能共同使得固定资产保值增值。国际工程管理协会AACE推出的全成本管理TCM关于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两个部分——战略资产管理和项目管理,项目管理是企业战略资产管理的一部分,企业所有的投资活动都是围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而开展的。以ADNOC为例,公司的组织机构是按资产组划分的,不同的资产组负责对所在资产的运营和投资项目的组织,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资产保值、增值开展。面对当前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参考和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探索实现国有企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使资产真正成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基础和源泉。

作者:李亚春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