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住宅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26 09:44:06

BIM技术在住宅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应用

摘要:当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逐渐加快,人们逐渐选择居住在城市中。对住宅房屋需求量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建筑企业如何降低工程成本而取得更高的经济收益成为重点。近些年来BIM技术在建筑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现代化的施工管理方式使人力、物力、财力更加的集约化,为建筑企业节约大量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本文介绍了BIM技术在住宅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施工项目;进度管理;BIM技术;应用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的时候,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建筑业的发展使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质量有所提升,特别是在BIM技术应用到项目管理中去,有效提高了施工管理的质量。BIM技术是通过计算机来建立数字模型,将它运用到建筑施工管理中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进度,从而有效保障了工程的施工质量。

1BIM技术的应用优势

BIM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中有几方面的优势:(1)在进行工程施工之前,相关部门要运用BIM技术来对工程进行分析,在具体施工中应用BIM技术可以使各个部门的沟通更加方便,工程中的各个管理制度和变更情况可以及时的传送到每个部门,从而使施工效率大大提高。同时,运用BIM技术可以使设计方案更加的科学合理,节约了施工成本,加快了施工进度。(2)使用BIM建成的3D模型可以使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深入的了解工程状况,避免错误的理解施工图纸,导致施工情况不符合图纸的要求,从而使工程施工进度有所延迟。(3)在建筑施工中,使用3D模拟系统可以及时的发现施工图纸中的问题,能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可以使工程按期交付使用。

2影响施工进度管理的主要因素

2.1施工进度计划编制问题。目前,在住宅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的施工企业在制定施工进度计划的时候,只是使用传统的编制方法。在编制的时候,需要很多的资料和信息,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最后导致施工进度方案比较单一,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可行性并不是很高,严重的会由于施工进度的不合理规划影响到施工效率,使施工后期出现赶工期的现象,最终使工程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施工进度计划的制定直接关系到施工进度的管理效果。2.2施工进度控制缺乏动态监控。在住宅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应用BIM技术之前,施工管理人员很容易忽视施工进度中的各个环节间的联系,使施工进度无法有效的控制。同时,由于施工进度动态化管理的方式不合理,监管人员没有发现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导致施工进度计划落实的时候出现了偏差,相关人员也没有做出相对的分配,导致工程进度不能有效的管理,工程进度没有按照计划进行下去。当前,使用BIM技术可以使工程施工进度更加的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对施工的监管,可以使计划的进度和实际进度保持一致。2.3施工项目进度控制可靠性不足。很多建筑企业认为在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中施工环节是最主要的阶段,常常忽视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和后期的竣工环节的工作,施工进度管理只是施工企业和建设单位关心的问题,同其他的单位和部门没有联系。这些都会使业主只重视工程建设成果,设计方只关注设计成果带来的经济效益等。在住宅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进度管理涉及的部门和人员有很多,例如:设计部门、施工部门、监督部门等,这些部门都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在设计部门中设计出的图纸如果没有一定的可行性,会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变更,直接影响到施工进度计划和实际的进度不想符合,严重阻碍了工程进度。

3施工项目进度管理中BIM技术的应用

3.1创建模型。在住宅工程中应用BIM技术创建模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建筑工程模型,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建筑模型导入到系统中,通过系统的建模工具来创建建筑模型,为后续的工程施工提供很大的便利;二是在建立施工过程的模型时,可以科学的模拟出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提升了工程进度管理的效果;三是构建三维信息模型,方便各个部门的信息共享,节省了各部门的建模时间,使模型达到完全的统一,保证了住宅工程的顺利开展,提升了工程的施工质量,使施工进度管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些都表明BIM可以有效推动施工进度管理的实施。3.2施工动态管理。住宅工程项目施工之前,施工单位要制定出科学的材料采购方案,通过BIM技术可以直观地从数字模型中得出施工材料的使用数量,根据工程施工进度方案,制定出合理的采购数量和时间,严禁由于采购材料过多或者采购的不充足延误了工程的进度。并且,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也可以在数字模型中查询到,经过对施工人员和设备的科学规划来对施工的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在住宅工程进行建设的时候,需要到的相关工程资料文件较多,例如材料型号、材料质量报告、地质勘查文件等,因为建设工程的资料类别比较多,使用BIM技术可以有效确保工程资料的完整,从而使数据资料达到共享的目的。各类的工程资料和进度建成对比的模式,以此来实现动态化施工管理。3.3全面考虑各方因素。在住宅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的情况和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的开展,例如:出现连续的阴雨天气,为了使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施工企业就会停工,使工程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施工,不但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可以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使用BIM技术进行工程信息的模型建立,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依据施工方案进行相互的模拟,并且在进行进度编制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环境方面的影响,确保施工进度编制的科学性,监管人员要及时监督工程的质量,促进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束语

在住宅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进度计划编制问题、进度动态化监管问题、以及进度管控不到位等因素都会给住宅工程进度管理带来很大的阻碍,使工程的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因此,建筑单位要科学运用BIM技术建立模型来实现施工的动态化管理。在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中可以充分体现BIM的优点,可以有效提升施工进度管理的质量,促进住宅工程项目的健康发展。

作者:梁耸 单位:北京六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