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30 09:39:36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旅游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同时带动了酒店行业的发展,增加了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目前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式与市场需求存在脱节的地方,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为了适应行业要求,酒店管理专业需要对专业教学进行改革,构建新型专业教学体系,完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模式,构建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酒店管理;教学;改革

一、人才培养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经过对行业内多家酒店的走访,当前酒店对于复合型中级管理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大的,要求毕业生兼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细分到岗位上,我们发现前台、客房、餐饮等的中级管理人员需求量比较大。那么为满足酒店的实际需求,学校在设计专业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之前,应该先做好市场调查,看看当前行业内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就是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培养目标的准确定位。酒店管理专业属于实操性非常强的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大多数要到酒店工作,酒店方面希望学生在学校里已经进行了完备的职业训练,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样可以减少酒店对于新员工的培训周期,降低成本,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无缝对接。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要达到这样的状态,作为人才供给方的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要做的工作非常的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不是不讲理论,不是抛弃理论,而是思考如何将理论结合实际,让学生在学校期间通过各种方式接触行业,提前导入职业生涯规划。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中,为了突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特点,可以加强和完善专业理论的教学,辅助学生实际操作能,职业素养的培养,这样就构成了理论教学+职业素质+实操能力的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全面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行业需求。具体到实践中,可以考虑将理论教学弄扎实,即原理课的开设,教师在讲授原理课程时要注意理论结合案例的教学方式,将相对枯燥的理论知识很好的传递给学生。另外一个就是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这里的职业素质就包括商务礼仪、形象设计、酒店情景英语等,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最后就是实操能力的培养,高校应加大力度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的投入和建设,让学生能够不走出校门就可以在相对逼真的环境里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二、不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

高校培养出来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等。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就应该不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酒店管理专业的整体课程设置应该包括基础通识课,核心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等。其中,基础通识课,即新生入学后基本都要学习的课程,不区分专业,例如西方经济学、大学语文、计算机基础、管理学原理等。核心专业课即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所独有的专业课程,例如酒店管理原理、客房管理、前厅管理、餐饮管理、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专业选修课是在核心专业课的基础上,为发展学生多元化的能力而开设的,这些课程也是围绕学生的专业能力所设置的,例如茶艺、品酒、商务英语、酒店财务管理等。最后是任意选修和,在新时期,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应该将人才培养定位在酒店中层管理人员上面,也就是说培养出来的人才应该是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因此,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高校应注重课程体系的优化设置,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实际发展需求。

三、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应该在夯实学生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大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达到这样的目标就要求我们在优化教学模式上下功夫。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和其他专业一样要进行通修课的学习,这其中英语的学习非常重要,尤其是今后有志于在行业内有较大发展的学生来说,英语更是必备的技能之一,尤其是口语非常重要,掌握熟练的英语口语对学生今后进入国际品牌的酒店大有裨益。在酒店管理的教学活动中,应大胆创新,打破课堂教学的限制,大量引入情景教学,案例分析等手段,还可以考虑引入无领导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等难度较大的教学模式,不断尝试优化酒店管理专业的课堂教学模式。酒店专业的实操性较强,只靠书本知识的铺陈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样就需要专业课教师们在教学思路上多下功夫,加强实操性的内容,尤其是利用实训设备,例如茶艺、咖啡制作、西饼制作,客房模拟等,使学生直观的感受酒店的日常运营,更好的结合理论知识。

四、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定岗实习,这对于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认识行业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校园之外的实践教学。完成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实训基地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因此,学校要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一般来说,实训基地就是各个酒店,学生进入酒店实习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加强和各个酒店之间的合作是高校必须长期进行的工作。高校首先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酒店进行考察筛选,选择品牌知名度高,管理过硬的酒店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另外,还要针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精心的设计,包括实训动员、实训日志、带队教师的培训等,应建立实习期间的定期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作者:韩卓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管理系

参考文献:

[1]许文素.关于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几点思考[J].商业文化月刊,2010(8).

[2]鲁琳雯.关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J].职业,2009(02).

[3]赵广孺.关于酒店管理专业实验室改革的思考[J].才智,2013(9).

[4]葸小慧,王中伟.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现代商贸工业,2009(03).

[5]韩林平.试述高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模式转变[J].大江周刊:论坛,2012(5).

[6]张忠福.借鉴国外职业教育模式实施能力本位教育[J].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6).

[7]卢俊阳.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新思路[J].旅游纵览月刊,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