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作用

时间:2022-11-14 05:03:16

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作用

摘要:现阶段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迅速,虽然对我国的综合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但是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阻碍了我国企业的正常运转,对我国经济发展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阶段,经济发展迅速,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因此对工商管理实际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由于缺乏工商管理知识的创新,缺乏发展活力,使得目前的工商管理理念、方法、人才等难以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很难为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社会各方也在积极研究工商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本文主要探讨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首先阐述了工商管理的特点和职能;其次介绍了目前我国工商管理的发展现状;再次全面阐述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后笔者提出了一些建议,以期完善工商管理体系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

1工商管理的概述

1.1工商管理的特点

工商管理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有独立的工商管理部门岗位,工商管理部门属于政府下属的机关单位,同时也是国家的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责就是维持经济发展的健康和稳定,服务企业的发展,维持经济市场的和谐和稳定。工商管理部门并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是遵循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办事,不会损害企业的利益,主要活动经费由国家财政拨款。工商管理部门作为一个执法部门,对损害社会经济的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给予严厉的打击,旨在构建一个健康稳定的经济环境,促进我国经济市场的繁荣稳定。

1.2工商管理的职能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工商管理工作,对工商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逐渐加大,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逐渐将工商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对工商管理进行工作任务的部署工作,增强了对经济发展的调控手段,加大了对工商管理的投入力度,实现了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具体来说,工商管理的职能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工商管理对经济的发展进行调控,可以说工商管理是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主要通过执行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市场的准入规则来实现工商管理职能,实现对市场经济合理的宏观调控。换言之,如果工商管理工作对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理解不全面,落实不到位,不但会造成宏观调控失灵,甚至会对整个市场经济秩序产生不利的影响,不利于我国对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进而影响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化改革。第二,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就是加强对市场经济的监督,有“市场主管”的称呼,工商管理工作有利于市场经济的良好稳定发展,促进经济市场的有序运行,可见工商管理工作对于市场经济的重要性。

2我国工商管理现状分析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市场经济的活跃,对我国工商管理工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工商管理体制不完善,制度存在缺陷,工商管理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现有工商管理队伍素质普遍偏低,难以适应目前工商管理职能的要求,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缺乏风险控制能力等,关于工商管理的现状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

2.1执法力度不够

由于我国并未有具体政策对工商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和权限范围作出明确的规定,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工商管理部门很容易出现执法的空白区域,也极易越俎代庖,侵犯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权限,这容易引发工作混乱,不利于工商管理工作发挥作用。

2.2体制不够完善

工商管理部门受管理于当地政府,行政区划标准也是工商管理执法范围的标准,而我国的经济市场是一个整体的市场,分散的工商管理部门难以实现对经济市场整体的把握,不利于发挥工商管理职能的合力。

2.3内部控制不到位

工商管理部门的内部控制不到位,是目前工商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之一,内控不完善难以把控国家拨款的流向,未能实现内部的风险管控,不利于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

2.4专业人才匮乏

目前各大高校关于工商管理方面的教学内容更新较慢,并未完善适应当前社会形势的发展,所传授的知识也仅仅是较为基础的理论知识,缺少实践方面的教学,高校关于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并未做到完全的与时俱进,导致教学效果落后,人才缺乏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难以实现对工商管理工作的胜任,这是目前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的主要原因。

3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3.1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工商管理属于国家的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完全按照国家的政策和准则,避免了市场风险的出现,在执法过程中完全按照法律法规。虽然市场经济是自由竞争的、开放的,但是必须有法律作为保障,这样才能维护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健康发展。在工商管理部门开展市场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重点调整和优化完善有关的法律制度,确保现行的法律法规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同时也可以对市场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的控制市场经济行为,优化市场环境,促进经济市场的健康发展,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

3.2工商管理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工商管理的具体职能之一就是执行政府对于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企业内部的改革升级,维持市场经济环境的有序,适当、准确的工商管理工作不仅仅对企业内部的转型升级提供保障,更有利于市场经济大环境的改革创新。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工商管理的调控和引导,同时工商管理部门内部也要定期培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跟上经济发展的形式,争取走在市场的前列,做到与时俱进,创新自己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引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

3.3引导企业进行改革升级

工商管理部门根据国家政策的出台,适时对企业进行优化合理的引导发展,不仅实现了企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企业内部的改革升级,也有利于市场环境的优化,企业所处的市场大环境整体上是稳定的、向好的,反之又会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升级。虽然市场经济环境可以影响企业的发展,但是还需要工商管理进行适当的引导,实施宏观调控手段,实现资源的优化,维持经济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4实现了市场主体准入的规范化

经济市场的活跃性和开放性吸引了较多企业的进入,企业之间的不良竞争也暴露了市场经济的弊端,企业为了利益打价格战,从降低质量实现的成本降低等一系列现象,不仅损害了企业自身的利益和信誉,同时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有序健康的市场经济,工商管理部门加强市场主体的准入规范性,规范市场的准入,维持市场内部的有序性,能够实现对市场加以约束,进而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建设。

3.5实现了市场有效监督的强化

工商管理部门在规范市场的时候还强化监督这一职能,通过监督管理才能发现问题,然后对市场加以整顿,所以其监管职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只有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才能促进市场秩序的稳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工商管理部门能够对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等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监督职能的作用还体现在对于企业的商标权的保护,通过监督等手段能够对企业的商标权进行保护,进而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达到监管的目的,规范市场秩序。

3.6实现了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工商管理有利于实现我国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商管理通过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节约了资源,实现了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工商管理通过间接干预经济市场的运行,实现了对企业和市场环境的优化引导,实现企业的合理运营,规避了企业运营风险,企业的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市场经济的稳定,实现了对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4解决我国工商管理现状的措施

4.1完善制度

应完善工商管理制度,掌握社会发展动态,根据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及时更新工商管理的相关政策,做到工商管理政策和执法工水平能够跟随社会的发展不变更新,同时对于国外的政策可以借鉴,结合我国的实际适当的引入工商管理制度。加强工商管理制度建设,不仅要根据变化实际更新和完善工商管理制度,更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管理,约束管理者的行为。

4.2健全管理体制

应健全工商管理部门的体制,规范工商执法的过程,严把工商制度关卡,强化工商管理职能,使得工商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使得工商管理工作更具有透明性和权威性,增进社会对工商执法部门的信任程度,培养工商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建立对工商管理的宏观调控措施,增进管理部门的体制建设。

4.3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实践能力的人才

我国目前对于工商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要求我们需要及时更新工商管理人才队伍,完善人才选拔标准,对于队伍内人才也要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工商管理水平。对于工商管理人才的选拔标准,要根据目前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实质进行制定,选拔标准不得脱离实际,但同时也不应好高骛远,采取不合实际的人才选拔模式,人才的选拔更应该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的双重考验。同时对于未来工商管理者的培养,更应该注重对其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也是工商管理部门人才选拔的重要参考。对于体制内人才,要通过定期业务培训,讲解实际工作案例,不断提升人才的实践能力,增强工作经验,实现工商管理队伍水平的提升。

5结语

现阶段工商管理部门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它为企业创造了和谐公平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同时严格规范市场的准入体制,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工商管理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配合,只有多方共同努力,因地制宜,在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管理下,才能发挥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马鑫.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

[2]刘艳.浅谈经济发展及工商管理的关联性[J].现代商业,2015(35).

[3]孙虹红.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5).

[4]陈雪鹏,林海新,雷政玺.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经济,2017(1).

[5]文莉岚.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赢未来,2017(10).

作者:彭丽萍 单位:者海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