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作用探析

时间:2022-11-14 04:59:38

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作用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健全,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与呈现出了很多新的发展特点,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使得我国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很多企业在该过程中进行了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企业纷纷通过工商管理对其进行指导和推动,所以本文就针对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进行探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关键词:工商管理;企业转型;作用

自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来,工商管理工作就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且通过工商管理能够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有效管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当前市场经济逐渐健全的时期,企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危机,企业转型已经迫在眉睫,而工商管理在该过程中则能够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只是目前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这一重要的作用,使得工商管理的作用难以得到发挥。所以现在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工商管理工作进行重视,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

一、工商管理的特点

1.以经济发展为目标

工商管理的主要作用就是推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的运行秩序,从而引导企业的市场化管理,而且根本目的就是促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工商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是促进经济发展,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国家经济政策的贯彻和落实。

2.程序化

工商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程序化的工作,工商管理工作中的任何工作内容和工作环节,都有着严格的规范化要求,任何操作都必须严格遵循规范化的要求进行,要求企业在该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与企业文化理念相贴切的企业制度,然后企业的任何管理和发展工作都要按照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保证企业发展的有序性和规范性。

3.系统化

工商管理工作并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系统化的工作,整个工商管理工作包含了对企业的多方面综合管理。一般而言,人们都认为工商管理就是对企业的经营发展的有序性和合法性进行管理,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工商管理却将企业管理工作的各项内容和各个环节有效的联系在一起,能够在管理的过程中,使企业更好的了解自身的发展特点,从而根据发展的目标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企业资源的统一分配,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从而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

1.促进良性竞争

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之后,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该时期,我国各种性质的企业和单位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而在该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使得企业不断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竞争获得发展。但是在该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获得发展,采取恶性竞争手段,导致了整个经济发展环境的恶化,不良竞争现象频频出现,导致市场环境失衡,对于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但是工商管理工作在该过程中则能够有效引导企业的竞争能够帮助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找到各种发展机遇,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并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规范发展的流程,减少不良竞争的出现。我国在工商管理工作中,对于企业的所有权限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指导,引导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健康发展,以此来保证经济市场的稳定,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引导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

2.指导企业转型发展

企业在转型阶段,势必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其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使企业原本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受到冲击,很多企业在该过程中破产,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也使得市场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企业竞争的风险也加大,影响市场秩序。但是在工商管理工作中,工商管理者能够通过工商管理的各项规范和要求,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及时了解市场动向,制定更加合理的科学的规章制度,转变经营理念,从而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好的掌握优势,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另外工商管理属于一种行政手段,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工商管理能够对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起到宏观调控的作用,工商管理者能够通过对企业和市场经济进行的规范化约束,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对市场竞争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监督和约束,防止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使用不合理和不合法的手段,影响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从而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3.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危害,很多企业在该过程中会面临破产等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对于这些问题,很多企业能够通过自身的完善和发展进行解决,而很多企业难以自行进行解决,只能通过工商管理对其进行指导和推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工商管理起到了很大的调控作用,工商管理部门能够随时调取企业的发展资料,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解,从而从其中找到发展不力的小企业,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其能够在转型的过程中依然健康发展。另外工商管理部门能够通过宣传优秀企业的方法,向大部分企业宣传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为其他企业的健康发展总结经验。

三、结束语

工商管理是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而出现的重要管理工作,通过工商管理工作,能够对市场经济秩序进行规范和约束,促进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保证企业之间的正当竞争,促进我国经济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只认识到了工商管理的行政职能,但是对于其服务和推动作用并不了解,目前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面临着转型,而工商管理在该过程中则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所以现代企业必须要正视工商管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孙立明.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3):175-176.

[2]王召.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探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09):94-95.

[3]吴凯钺.工商管理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6(29):97-98.

作者:高梦琪 单位: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