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超限运输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28 09:32:23

公路超限运输应对策略

1、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危害

超限运输严重损害公路的使用性,加大了公路养护成本,不仅降低公路的车辆性能,给安全运输的管理带来困难,而且也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损害公路路面。超限运输容易对公路路面造成损害,造成路面坑坑洼洼,影响公路的性能,增加公路的养护成本。(2)缩短公路使用寿命。超限运输是对公路的掠夺性使用,会加快公路的破坏速度,缩短公路使用寿命。超限运输对公路安全造成的威胁也会缩短公路的使用寿命。(3)扰乱运输市场的经济秩序。超限运输使得运输价格无法正确反映公路运输市场的供需关系,引发恶性竞争,这不仅损害广大运输经营业主的合法利益,也造成市场的混乱,扰乱了正常的运输市场秩序。(4)影响交通安全。大量超限运输车辆长时期处在一个超负荷的运转状态,车辆的安全性能大大降低,在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着极大的隐患,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5)造成公路规费的流失。在我国,养路费、通行费的收取依据是车型和吨位数。超限运输会降低车辆的运输成本,而养路费、通行费并没有发生变化,这必然会影响公路规费的收取。

2、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原因分析

(1)管理不完善。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有关部门对超限运输的打击力度不够,使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驾驶员钻管理的空子,违法超限运输。另外,由于涉及的部门较多,各部门间的管理合作存在一些不协调,有的甚至互相推诿工作,导致“治超”工作不得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超限之风。(2)检测设备存在问题。目前,我国各收费站所使用的检测设备仅能检测轴重一个参数,对如车辆装载几何参数、车辆身份等治超重要的其他参数则不能进行检测,影响了超限的治理能力。此外,部分收费站基本上是按车道设置轴重仪,一个车道设一个客货车混检,在布置方面有些不合理,不仅磨损了设备,也降低了设备的利用效率。(3)政策不完善。现行对养路费和通行费的征收金额是根据车辆的核载吨位确定的,超限就意味着少缴规费,从而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这是现有政策存在的一个漏洞。(4)利益的诱惑。目前各地大多是通过运输通行费的征收来赚取公路养路费用,征收标准多是依据车辆运输的承载重量。这样,很多公路运输专业户为了节约运输成本,会故意少报运输车辆的承载重量,或者在承载量基础上加装货物,导致超限问题。一些生产厂家也可能肆意加大运输车辆的实际承载能力,使得运输价格不断变低。为了追求较高的利润,形成了公路运输的恶性循环。(5)法律制度不完善。目前,交通管理部门处罚超限运输所依据的法规太过笼统,没有具体的量化标准,路政执法人员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虽然全国治超方案细化了具体罚款标准,但只能作为裁量标准,不能作为执法依据,在一定程度上为超限运输的存在埋下了隐患。(6)新情况的出现。全球金融危机和税费改革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超限运输的情况。为了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些政府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经济发展方面,放松了对超限的治理。近些年,国家启动了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些地方建设任务多,在重型车辆管理上有一些松懈。“绿色通道”的开通,也使得一些运输车辆以假充真,导致超限情况的普遍存在。

3、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对策

(1)加大治超宣传力度,完善治超法律体系。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治超的宣传力度,提高对治超工作的认识,坚持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驾驶员和运输专业户的法律意识。现阶段还应规范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对有关公路运输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规定,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2)创新管理体制。交通管理中各种问题的解决,不单单依赖于人力和财力方面的投入,还需要对组织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加以改善,以更大地发挥管理体系的效能。为了明确各个责任主体,必须对我的管理体制进行创新,详细划分各部门的职责,形成一个相互配合的有机整体。(3)加强对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加强交通信息技术的开发与建设,用先进技术对传统交通运输业进行改造,以便为法律、经济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提供技术支持。如采用智能计重收费系统、研究推广应用动态检测装置等,以更好地为公路运输服务,减少超限情况的发生。(4)提高运输管理服务水平。公路运输中超限运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供过于求,运力大于运量,从而造成公路运输市场混乱。为了杜绝超限现象的发生,运输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取客、货源信息等方式来为运输专业户提供服务,还可以通过采用国家推荐的车型,使运力结构得到合理配置,减少超限的发生。(5)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有关执法机关应当保证严重超限的公路运输车辆绝对不允许开出省、市、县。政府部门要主动帮助公路运输管理部门开展治超的任务,不断加强治超队伍的力量建设,定期开展治超专项活动,做好治超现场管理工作。

4、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为了更好地促进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必须下大力解决存在的超限运输问题,在保障运输专业户利益的同时,也为公路运输的顺利进行提供一个保障。对超限运输进行管理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进行摸索,并且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作者:缪秀荣工作单位:赤峰市松山区交通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