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7-12 02:56:12

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困境与对策

摘要:文章首先对高校行政管理进行了概述人,然后分析了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策略,包括创新行政管理理念、注重部门人事调动、提高人才管理素质、合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管理理念

在知识经济新形势下,国家的教育事业飞速发展,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有所增加。面对新形势,就需要高校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创新,推进各项事业改革,更新管理理念,对原有的人才任用进行改善,做好校内党务工作,与时俱进,满足社会对当下高等教育的需要[1]。基于当下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高校应从行政管理相关概念和特点出发,针对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

一、高校行政管理概述

行政管理属于国家管理活动,广泛来讲,包括企业和事业单位等社会团体组织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这种行政管理工作,简单来讲,就是社会团体组织的一种社会活动,通过这种社会活动,能够达到对有关事务的良好管控[2]。高校作为事业单位的一种,其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在当今的新形势下,利用系统的思想和方法,统筹规划,减少钱财和时间的浪费,通过创新理念,更新方法,从而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3]。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作为行政管理的一个独特领域,是对社会实践的改造,具有自身所特有的客观发展规律[4]。在进行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时,高校要讲求管理效能,对体制改革的管理效果进行追踪,做好相关计划,履行好政治职责,使改革创新达到预计中的社会效果。

二、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管理意识薄弱。当下教育事业日新月异,多则七年十年,少则三年五年,教育领域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5]。目前许多高校,在当今变化着的新形势下,由于没有较强的行政管理意识的指导,高校领导者不注重对行政管理意识的强化,对将来的发展目标和规划不清楚,没有良好的行政管理氛围,不能够满足当下教育行业在行政管理层面的客观要求,对教育体制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不高,无法协调上级行政管理者与下层执行部门的关系,造成高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缺位。(二)行政管理缺乏规划。在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规划时,许多高校对当下的行政管理工作不能进行合理规划,人事安排不合理,出现部门冗杂的情况,导致组织架构不合理,部门之间出现职能冲突,互相推诿,造成有的事情抢着干,有的事却无人问津[6]。在信息的传递上,没有合理的规划,导致每件事都成了“突发事件”,下层执行人员毫无工作准备。一些重要信息,上层管理人员不会提前规划,可能造成信息传递延误,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等问题。在党务当面,缺少合理的行政管理规划,会使一些重要的党务问题无法采用最恰当的解决方式解决。(三)行政管理人才缺失。行政管理在许多大学里都是作为一门专业课程来学习的,但是许多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并不是具有专业知识或系统学习过“行政管理”这门课程的人,而是一些高校自主选用的,采取“返聘”的形式,聘用的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也可能是一些具有管理经验,但是并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课程的人[7]。另一部分从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是高校的教师。高校的教师,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要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如果还要进行行政管理与创新,恐怕无暇顾及,无法做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更无法进行体制的创新。行政管理人才素质良莠不齐,缺乏真正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才。(四)行政管理落实不到。位对行政管理工作的落实,并不是简单易行的,而是要经过层层传递,只有通过严谨的上传下达,才能使行政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高校结合自身情况,随意设置行政组织,导致高校行政机构的规章制度与时展相背离,管理制度不完善。行政管理工作无制度可依,进而造成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

三、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的策略

(一)创新行政管理理念。当今教育领域日新月异,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需要遵循行政管理的客观规律,创新行政管理理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要通过自学或高校平台学习国内外行政管理经验,并结合本校实际,树立主动服务的理念,严格按照学校情况开展工作,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高效优质地完成本职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推动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二)注重部门人事调动。良好适当的人事调动能够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行观察,从而进行合理的人事调动和安排,这样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使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效率更高,减少企业内部人才流失。高校领导应慎重进行工作人员职能调。动和职位安排,建立良好企业人事管理系统,积极进行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控,设置严格的奖罚分明的措施,端正管理层的政治作风,强化其责任意识,鼓励创新。(三)提高人才管理素质在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中,高素质的人才是教育体制改革的生命。在人才选拔上,高校要加强考核,采取合适的考核形式,以选拔具有高素质、高能力和较强专业素养的人员,避免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其中,最主要的是专业素养。通过对行政管理专业和系统的学习,具有专业素养的人往往比那些“半路出家”的人更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在人才培育上,高校要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和专业的培训,通过培训,为其输入管理方面的创新意识,提高其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促进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四)合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教育体制的创新离不开形式的创新。在当下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需要广泛应用新媒体技术。在行政办公方面,可以多采用“两微一端”进行上传下达,以此传送文件,使资料高效传播,提高办公效率。在教学教务上,通过“超星”学习通、“慕课”等,使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在行政宣传上,高校应多联合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政治媒体影响力。在行政人员管理上,高校可以建立工作人员信息库,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对人事的管理。在对学生的管理上,高校可以设置手机端宿舍打卡、晚自习打卡等专门的微信公众平台或小程序,提高信息管理的技术水平,稳定客户端和学校的网络环境,加强学校网站的信息安全,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新媒体意识和素养,方便、快捷地进行行政管理工作。

四、结语

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创新作为一项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做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人员一定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改革创新之前要制定详细周到的计划,相关人员按照计划执行,在工作结束后要注重总结,借鉴上次工作的成功经验,避开以前工作中出现的错误,赏罚分明,对党务工作、人事调动和人才选用进行合理监督,从而使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吴娜.新媒体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探索[J].媒体时代,2011(1):65-68.

[2]贾函霏.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现代化,2017(32):157-158.

[3]杨宁,侯代臣.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7(21):123-124.

[4]王玉琳.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4):231.

[5]焦晶.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分析[J].经济管理,2018(17):79.

[6]黄妃.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8,5(38):123-124.

[7]彭黎明.浅谈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创新[J].成功营销,2018(10):165,173.

作者:刘争 单位: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