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工程项目的沟通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7 08:54:06

电网工程项目的沟通管理策略

【摘要】对于项目管理而言,应加强项目沟通及管理方面工作。电网工程开展阶段,更应加强沟通管理,这样才能使电网工程管理落到实处。本文针对电网工程项目展开相关探讨,并对如何加强沟通管理提出相应策略,希望有助于促进沟通体系科学建立。

【关键词】电网工程;项目;沟通管理;策略;分析

电网工程管理实施阶段,借助于管理相关手段,能使项目人员积极性得以有效调动,并能促进资源利用率得到不断增进,从而最终促进项目目标达成。电网工程管理开展阶段,与沟通密切相关。沟通通常涵盖了不同人员之间、不同组织之间相应交流,这个过程不仅包括思想信息方面交流,同时还包括情感的传递及分享。电网建设企业长期发展阶段,为促进自身建设事业真正实现不断发展,并能与当前新形势相匹配,应加强自身工程管理工作,同时力求实现良好沟通体系的形成。

1沟通管理对于整个电网工程管理作用

1.1沟通管理为项目决策提供基础

对于电网工程项目组而言,为制定科学战略决策,应将完善科学信息作为保障和前提[1]。只有针对项目内外环境,不断加强项目之间沟通交流,使项目实现良好信息沟通,才能有助于信息的获取,使信息得以更多更丰富,这样才能有助于实现良好战略决策,使决策开展过程中具备一定依据。

1.2沟通管理为项目组织提供依据

电力工程项目组人员之间,一旦缺乏相应信息沟通,彼此之间情况不明,将难以实现良好组织及管理[2]。为此,只有将沟通管理贯彻落实,才能有助于对项目情况进行科学掌握,这样才能为组织管理提供一定保障,有助于实现良好科学组织管理,并使项目组织效能得到科学改善。

1.3沟通管理有助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

只有通过加强信息沟通,实现彼此之间意见方面交流,才能使一系列相互独立个人及团体进行有机结合,最终促进成为相应整体。信息沟通从本质上说,主要基于人与人实现交流心理需求,使不同人员之间,能实现思想及情感方面科学交流,并有助于寻求彼此之间的友谊,形成良好信息沟通,从而有效避免彼此之间冲突,使项目人员相互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1.4沟通管理有助于项目经理实现成功领导

项目经理实施管理过程中,主要利用不同方式方法,从而将自身意图进行传递,并最终促进下级成员得到充分理解。一旦出现沟通不畅等现象,下级成员难以充分理解相关内容,并不能严格进行执行,项目也随之难以实现科学有效开展,甚至会最终出现项目混乱等方面问题。为此,需不断增强项目经理沟通管理,这样才能有助于实现成功领导。

2电网工程项目实现沟通管理相关措施

2.1注重加强双向沟通

双向沟通实际开展阶段,通常伴随一定反馈,这样才能让信息发送者充分了解,并能切实加强双向沟通,并有助于接受者实现良好表达,能使接受者充分获取相应帮助,从而使问题充分进行解决。

2.2加强多种渠道合理利用

对于项目组织而言,通常为开展沟通,综合采用各种手段。也只有通过如此,才能有助于沟通效应得以不断改善[3]。通常来说,不同电力企业之间也存在一定相似性,彼此之间具有较多共性,部分电力企业已经形成自身信息系统,所以利用加强同类企业方面交流,有助于信息获取。

2.3科学使用文字语言

按照对象方面不同,通过不同专业术语开展沟通,可以是通俗,也可以是相应专业,无论任何对象,需力求实现沟通过程中的简洁明了,在意思表达方面应力求实现清晰。应通过专业性表达,将经理想法通过一定形成加以科学表达,并力求让接受者理解。

2.4应力求实现有目的沟通

实际开展沟通环节,应具备一定目的性。在开展沟通之前,项目人员需加以明确,真正理解沟通实际目的,并针对于对方理解,开展科学沟通。一旦沟通出现漫无目的,将难以体现出沟通实际意义,沟通将变得无效。

2.5有效考虑沟通环节带来影响

通常来说,沟通环境涉及多项内容,例如沟通过程中相应背景,沟通面临社会环境,沟通者环境等。此外,还应加强沟通历史情况了解,这样才能有助于实现沟通信息有效传递,并能使信息和环境之间相适应。

2.6加强信息追踪及反馈

信息沟通完成之后,还应注重信息反馈,只有采用一定方法获取反馈,才能对下属掌握信息情况得以科学掌握,包括下属是否严格执行相关命令,下属是否进行了相关措施等。

2.7避免无休止争论

实际开展沟通环节,争论等问题难以避免,但是一味进行争论下去,难以形成科学有效结论,并使大量时间进行浪费。对于此种争论,应对其进行终结。通常来说,最为有效手段主要力求改变双方之间立场。实际开展争论阶段,只有双方彼此之间充分认识到,彼此之间对于争论问题而言,从地位方面始终保持对等,从关系的角度也始终保持对称。对于项目经理而言,应充分体现出权威性特点,并对项目决策权进行科学合理利用。

2.8注重现代化工作科学使用

通常来说,现代化工作可循合理适应,能切实有助于沟通效率方面不断加强,通常使沟通距离得到有效拉近,并尽量避免不必要会议的开展。常见现代化工具主要包括,电子邮件、相关工程软件等。

3电网工程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沟通体系的建立

3.1加强沟通计划编制

3.1.1沟通需求

对于沟通需求而言,主要是指项目职工总体实际需求,包括所有信息需求总量。信息需求还应通过一定价值探讨,以一定信息格式形式加以科学定义。信息沟通阶段,只有力求实现项目成功,才能使项目资源得到充分拓展。通常而言,信息沟通阶段,应切实遵循四个不同方面,即明确项目组织及人员之间存在责任,切实了解项目相关规定及部门,对参与项目人员进行充分了解,切实掌握一定外部信息需求。

3.1.2沟通技术

对于项目要素而言,在进行信息传输过程中,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方法方面,普遍存在较大差别。无论是简单谈话还是相应会议,无论是简单书面资料还是相应计划,乃至数据库,无不体现项目要素存在差别。概括来说,项目沟通技术容易受到下面几个方面影响:①信息需求方面实时作用,例如对于定期相关资料,能否切实符合实际需求等。②技术可用性,例如当前体系是否合理等。③项目人员配置因素,包括沟通系统能否匹配等。

3.1.3项目干系人方面分析

需加强项目干系人分析,并按照其实际不同需求,注重加强信息途径开发,使其充分符合相关信息需求。分析开展阶段需切实考虑通过有效项目技术,并切实避免资源浪费等现象。

3.1.4加强沟通管理计划制定

通常来说,沟通管理计划主要涉及到下面几个方面内容:①结构的归档。主要进行说明存储信息相应措施。②结构,主要进行科学说明信息流向,通过何种措施开展不同信息。③即将信息相关叙述,例如信息内容、信息格式等。④生产进度计划。主要是指沟通何时开展等。具体见表1。

3.2项目信息发送

3.2.1沟通技能只有具备一定沟通技能,才能有助于信息交换顺利开展。对于信息发送人而言,本身具备一定责任,让信息得以更加清晰和完善,不会出现歧义等现象,保障信息的完整性特点,从而让信息接受者能够有效接受信息,同时也能科学理解信息。为此,从接收人角度考虑,具备一定确认信息的责任。

3.2.2信息查询体系

信息共享过程中,能切实按照不同手段进行,并经过相应队伍成员最终实现传递。其中,涵盖了数据库、人工存档等诸多子系统。同时,也包括设计图纸及其相应管理软件等。

3.2.3信息发送系统

对于项目信息而言,信息应按照不同手段开展进行。信息涵盖了项目会议等诸多内容,同时也包括文档复印件、相应电子数据库以及语音邮件等诸多方面。

3.3执行情况报告

执行情况报告阶段,主要涵盖了情况收集等内容,同时也包括情况,这样才能有助于项目干系人实现良好信息提供。概括来说,该过程涉及下面几个方面:①状态报告。主要用来对项目位置加以判断及描述。②进度报告。主要用来概括当前队伍成绩。③预测,主要预测项目前景,包括未来项目情况以及进度等。④情况报告的科学执行。通常需要进行相关信息提供,信息包括项目质量、进度以及范围等。

3.4偏差分析

偏差分析开展过程中,主要通过实际项目同计划之间形成一定对比。目前来说,常见分析方法包括成本偏差等。然而,加强项目质量分析,做好项目风险防控,并从计划偏差角度加以分析,同样是常见十分重要手段。

4结语

本文针对电网工程项目展开相关探讨,并对如何加强沟通管理提出相应策略。沟通能切实有助于实现不同人员之间开展信息分享及其传递,因而沟通在电网工程开展阶段至关重要。无论是实现制度方面创新,还是实现经济效益增长,电网企业都应结合实际,加强沟通体系科学构建,这样才能有助于沟通管理,最终实现项目成功。

作者:陈日新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浮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周学文.Partnering模式在电网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探讨[J].能源技术经济,2011(5):62~64.

[2]张然.浅谈加强电网工程项目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1(32):118.

[3]田启斌,麻国风.浅论电网基建工程的标准化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0(3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