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04 11:39:47

BIM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BIM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程领域的不同行业,涌现出多个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例,其应用范围已推广至设计、施工、运维乃至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尤其是以雄安新区城市规划管理部门为代表的职能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基于BIM的数字化平台管理新模式,必将推动BIM应用于城市规划管理的进程。

关键词:BIM;数据驱动;规划管理

BIM(建筑信息模型)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模型信息集成技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等优势,支持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方案优化和科学决策、多专业协同工作、虚拟建造和精细化管理。不同于传统的GIS、CAD技术,BIM可在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等阶段进行运用,通过各参与方在同一BIM基础上共享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为建筑业体制增效提供有力的支撑。自20世纪70年代BIM概念提出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陆续开展BIM应用实践,使BIM技术在实践中日趋成熟,现已广泛应用于工程领域不同行业,尤其在建筑行业中涌现出多个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例。在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在不同程度上运用了BIM技术,如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场馆等项目,BIM应用范围已推广至设计、施工、运维乃至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中,在我国建筑业科技进步、数字城市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1建设管理领域BIM应用总体目标

1.1国家政策推动BIM应用开启新时代。近年来,我国在BIM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国家及各地政府陆续颁布了几十项BIM相关政策、标准,涵盖试点推广政策、技术推进政策、行业发展政策等不同层次的内容,其中国务院颁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行业发展角度明确了BIM的重要意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了多项深度推进BIM应用的政策,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等,明确提出BIM技术应用发展指标是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新立项项目,集成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达到90%。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亦推出多项政策推进BIM落地实施,如了用于指导地方的BIM收费标准等。这些政策明确了工程领域BIM技术发展和落地的导向,大大推动了BIM应用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铺开。1.2城市发展驱动规划部门转变管理模式。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建设进入到以提升品质为主的转型发展新时期,我国将大力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然而作为规划管理部门,则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借助信息化新技术来改变政府传统模式,打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城市建设管理新模式,在管理中把多行业的数据进行融合,形成城市级别的数据模型的集合,而BIM技术正是数字化时代下面向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全数字化支撑手段,利用BIM与GIS、大数据等多种新技术相结合,将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向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助力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协调性。1.3依托BIM技术发挥规划引领重要作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行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这对城市规划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树立国际化视野,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核心、绿色发展为目标、创新提效为主线,借助BIM全数字化和工程全生命周期信息传递的优势,将BIM与规划管理业务深度融合,从工程建设项目初期的规划阶段向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运维及城市综合治理等阶段延伸,实现跨部门、跨环节、基于BIM的“可视化”数据共享和协同审批,助力城市管理向更加规范科学的方向发展。

2BIM在建设管理领域应用的思考

在“智慧城市”的国家政策驱动下以及新技术快速发展的支撑下,传统技术越来越无法满足政府管理的需要,需要应用“智慧”的新模式来提升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将BIM引入到城市规划管理中,可以实现目前三维仿真系统以及GIS系统都无法实现的多维度应用,如城市规划方案的性能分析、城市设计、管线综合分析等,为规划编制、审批和监督提供全新的解决途径,将开启未来国内工程建设领域的发展方向,亦将构建新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建设新格局,增强政府管理与决策的科学支撑。2.1实现“可视化”的跨部门协同审批管理。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多部门联审的大背景下,利用BIM的可视化优势,以“规划是源头”为抓手,构建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城市管理一体化流程,在建设工程规划阶段实现精细三维模型,将同一套模型数据应用到规划方案、规划审批、施工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的全流程中,打破传统CAD图纸表达方式,减少复杂的图纸带来的审核难度,缩短审核时间,使各部门基于可视化模型,对同一个项目开展不同审批环节的协同审批,提升服务效率,促进实现“服务共享化、数据过程化、管理高效化”的政府并联审批新模式。2.2探索“全数字”的城市数据分析决策机制。BIM具有创建、计算、管理、共享和应用海量工程项目基础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与GIS技术结合应用,可把GIS系统中所包含的地理数据信息,纳入以BIM全数字化模型为基础的规划编制、城市设计、规划方案、施工图审查、规划监督等阶段的三维审批及流程管理平台,提供面向“人地房”的多维度大数据,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探索基于模型的多部门联审,实现精细化审批,并可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城市信息模型的“大数据”分析,从单体建筑到社区再到城市,以点带面,从微观到宏观,尝试建立人口、城市资源、GDP之间的关系纽带,从而指导城市空间布局,达到高效精确的规划决策。2.3打造“全透明”的市政基础设施网络。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隐蔽性工程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用BIM技术可建立一个完整、透明的城市地下管网的专业信息数据库,实现燃气、热力、供水、排水、电力、电信等地下管线的三维空间展示与信息查询分析。结合地上建筑的三维信息模型,合成地上地下全覆盖的城市级信息模型,不仅在形式上实现了更全面、更宏观的集合,而且在模型上承载着更多的数据信息可用于综合分析,这将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3结语

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全力推进BIM数字规划平台建设,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开展将拉开全国BIM应用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序幕。结合重点建设项目,以数据为核心、以BIM为载体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将成为方兴未艾的全新数字化政府新趋势。

作者:颜涯 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