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6 09:45:41

试论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会计核算作为我国财政收支改革的重点内容,它产生的作用是极大的,不仅可以约束财政收支,与此同时,还能够增强会计信息质量。可是,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我国普遍存在着贪污以及舞弊等现象,这一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会计工作的开展,所以,加强对其的重视力度,制定健全完善的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管理措施

企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是企业的一种管理活动,做好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减少生产成本,还可以提升价值,降低损失,将企业经济效益扩展到最大化。可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存在着会计成本核算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正常运行。

一、对于企业会计核算的内涵分析

首先,其实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会计核算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当前,在企业运行的时候,相关企业会计核算经常会划分为事前以及事中和事后等多个阶段的核算。简单来讲是根据科学化预测企业进行的各个项目经济活动,其目的是保证各个经营决策能够有效的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与此同时,还需要实时掌握到企业所开展的经济活动以及企业要运行的计划运行情况。另外一方面,要对企业所在运行的经济情况进行反复检查,主要对最后的经济效益标准进行核实。由此一来,就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完成事前核算以及事中和事后核算等阶段的会计核算工作。其次,因为企业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企业资金运行情况需要在事后进行核算,其主要包含了会计工作中的记账、算账以及报账。对于我国会计体系而言,当前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时期,算是比较成熟了,其相关的法律规定也在进一步完善。并且,我国会计核算在规则上还需要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主要是和国际目标相接轨。此外,有些企业经济活动的项目比较复杂,而会计核算的方法还有着一定的选择性,而且是以货币为根本对企业进行发展。最后,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可以划分为三个特点,①会计核算的测量尺度是货币形式,从本质上可以看出来,企业在运行中会使用到很多计量尺度,然而在对会计核算运行的时候还需要将其他尺度直接改变为货币尺度表现,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好的体现出企业会计内容。②会计测量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这个时候企业的运行活动范围是以营利进行的,并且企业中的会计核算有着一定的完整性,系统性简单是指企业对于整个运行过程设计出来的整个信息。完整性是会计核算中需要划分出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这个不能对企业运行活动的任何一个经济活动发生遗漏。连续性就是将会计核算需要以时间为主,然后将时间的某一时阶段发生的生产和运行为盈利情况;③合法性,企业在运行的时候,在遵循法律的条件下,还需要确保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那么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经济业务的时候,还需要获取一定的合法凭证等,由此一来,就可以为会计核算提供相应的参考资料。

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重要性

企业在经营发展期间,会计成本核算一直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它是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从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来看,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产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在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模式决定了企业发展情况,要想全面使用资源,企业必须将社会资源和企业自身资源相互结合到一起,使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成为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通过引进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便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第二,能够减少企业生产期间的成本输出量。从企业本身来看,资金流程是企业的主要支撑点,它可以保证企业有效运行。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有效控制企业运行成本,灵活使用资金,才可以提升经济效益。而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主要是在企业生产现状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以此控制企业成本,减少材料输出,实现控制成本的目标。

三、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相关问题的分析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不仅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状况,同时还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和水平的提升,在发展期间,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工作得不到有效开展,限制了实施,出现了很大一部分问题,其中,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意识较低。对于会计核算中心的内部控制工作而言,要想将自身的作用全面发挥出来,离不开规范的运行方式以及工作环境。现阶段,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理念是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的关键。不过,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有的会计核算中心部门自身的内部控制意识较低,使得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相分离。部分会计核算中心人员没有全面掌握内部控制的知识点,相关的运行体系不健全,运行方式使用不合理,过于将关注点落实于会计事业的发展中,或者是重点强调经费审核这一方面,完全忽略了内部控制产生的作用。核算中心人员普遍认为,对于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是财务部门自身的事情,然而,在整个业务流程中,内部控制是一项动态体系,它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所以,上述现象的出现严重限制了会计核算工作的稳定开展。(二)没有严格监督报销业务。现阶段,时长出现伪造发票的现象,在出现报账情况的时候,核算中心人员只是依照凭证要求进行审核,然而报账现象是否真实可靠,工作人员却无法确定。单位报账会计人员自身具备的职责较重,它是审核支出凭证的基本依据,不过,因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报账会计无法全面落实监督审查职能,最终导致报销业务审核工作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三)会计核算中心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会计核算中心工作期间,面临的主要内容便是对资料和规范性和完整性加以审核,比方,报告以及审批流程是否规范、报销支出票据是否具备正确性以及支出有没有在标准区域内,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必须加强关注。如果没有全面审核核算资料内容的真实性,那么经济活动情况是无法准确判断出来的,这样一来,也就使得部分人员借助一些真实票据背地里实施违规操作行为。并且,核算中心只是审核凭证的准确性,针对经济业务是否出现却是不了解,如此,不仅无法履行内部控制监督的职责,同时还引发了资金过度浪费等现象。(四)工作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大多数委托部门只是设置报账会计,然后将其放置在会计集中核算体系环节中,可是,这样一来,便使得报账会计人员在处理相关业务的时候,过度依靠核算中心,自身的会计素养无法有效提升。并且有的人员业务能力不高,工作期间没有遵循法律法规制度,最终致使会计信息失去真实性,财务问题时长发生。(五)相关财务报告效率低下。因为企业在制作财务报表的过程中,绝大多数企业仅仅是为了财务进行汇报,而其他企业会选择使用年末制作财务报表,根本没有结合月份或者是季度进行操作。当然也有些企业对于报表存在一定的误区,只是认为编制报表是应付纳税的,根本没有意识到编制报表可以带动企业的发展。

四、加强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的策略

(一)加强对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的重视力度。现阶段,做好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它既可以约束和管理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情况,同时还可以规范人员自身行为,增强财政资金的合理性。从实际情况来看,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的重视力度与内部控制作用有着直接的联系,对于每个单位而言,必须掌握充足的知识点,做好基础知识培训工作,使会计核算人员全面认识到内部控制在会计核算中心中的价值。(二)完善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制度。第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对单位中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相应的预算编制,并且编制内容要包含两点,分别是预算内资金以及预算外资金,只要预算方案通过审核,那么会计核算中心和预算单位都必须遵循方案中的内容开展工作,做好单位资金的安排。第二,采取多种方式来约束各个单位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要从事前、事中以及事后多方面入手,以此加强对于预算编制的管理力度。①完善授权审批制度;比方,当支出工资的时候,要根据财政以及人事规定要求进行支出,实施项目建设工作的时候,在规定金额内可以由单位负责人审批,当超出了规定金额之后,除了单位负责人审批之外,还要得到会计核算中心人员同意之后方可支出。②构建财产保全制度;会计核算人员对各个部门固定资产进行检查的时候,主要从手续齐全以及资产入库验收单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应的财产保全制度,然后对现金以及来往款进行清点。再者,构建凭证制度,将财务监督管理的作用全面的发挥出来。(三)完善会计核算中心会计人员培训机制。人员是确保内部控制稳定实施的基本因素,因此,必须对会计核算中心培训制度加以完善和健全,不断提升会计核算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意识,将内部控制的效果彻底发挥出来。通过定期培训会计核算人员,可以让人员全面掌握单位具体运行现状,以此根据有关结构来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并且,健全的培训体系可以提升会计核算人员的法律意识,使其在不断更新知识的基础上增强自身素质。在会计核算期间,可以使用内部定期培训和外部定期派遣培训的方式,全面落实培训内容,把人员潜力和积极性激发出来,使其更好的投身于工作中去。

五、结束语

以上所述,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在会计核算中心内部控制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表现在监督体系不健全,对于会计核算的重视力度不足等,这些现象严重限制了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所以,必须对会计管理体系加以改进,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力度,提升人员业务能力,以此促进该项工作的稳定开展。

参考文献:

[1]曹阳生.关于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研究[J].纳税,2018,12(32):155.114

作者:路建庆 单位: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