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探析

时间:2022-05-28 09:16:36

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探析

摘要: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只有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工作,才能够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风险进行有效规避,从而确保电力工程的顺利建设。笔者以下就对当前电力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风险管理意识以及管理体系中缺乏配套的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采取科学措施控制风险,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规避致命风险以及通过保险手段来实现风险的有效转移等加强电力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对策。以期能够为提高我国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

在国家能源的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力工程行业已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基础行业,因此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工程施工质量的要求和施工效率的要求不断地提升,在这一形势之下,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风险管理的重要地位逐渐凸显。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加强风险管理,才能够促使电力工业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1.当前电力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和摸索阶段,因此目前我国尚未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制度。分析这一原因,与我国一直以来所实施的计划经济体制有相当大的关系,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之下,当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由于施工过程的风险危害而导致的损失,多数都是通过政府财政拨款或者是进行追加投资的方式来对风险所造成的损失进行弥补,这样的损失弥补方式就导致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在出现风险损失时有人为其买单,因此导致其缺乏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这是目前我国电力工程建设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1]。

1.2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缺乏风险管理意识

在当前形势下,尽管我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在实际的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着风险管理工作人员风险管理意识缺乏,没有深刻认识到风险管理在电力建设项目的重要性的问题。风险管理人员这种风险管理意识缺乏的问题,就导致在实际的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风险管理人员很难将风险管理工作真正转移到科学管理的层面上来。在实际的风险管理过程中就表现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人员宁愿承担风险事故导致的损失,也不愿意付出较少的保险费来实现风险转移[2]。

1.3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体系中缺乏配套的风险管理

目前由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缺乏完善具体的风险管理制度,因此导致风险管理工作人员并没有在实际的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将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进行实施。在实际的工作中就表现为电力工程建设单位在制定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并没有将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合理设置,例如各个管理组织都没有设置专业的部门进行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也没有把风险管理工作放在其应有的位置进行科学对待,从而导致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整个管理体系中缺乏配套的风险管理,从而导致整个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挂历水平低下。

2.加强电力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对策

2.1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采取科学措施控制风险

要想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实现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将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降低到最低,就需要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地采取多种科学措施来进行风险控制。在这一过程中,首先可以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分解控制目标的方式来实现风险责任的具体化,将风险管理责任进行细化并落实,从而提升风险管理工作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责任。其次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在开展施工前,要采取招标的方式,从多种设计、施工方案中进行则有选择,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要不断地对设计、施工和调试过程中的风险责任进行强化和落实。然后是要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的坚持施工规范标准和管理措施进行,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地强化对电力工程项目计划的管理,实现良好的风险管理。再次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方要科学的通过合同条款的约定来实现风险分散。最后,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建设方可积极地借助中间决策管理与强阶段控制等手段来实现风险管理。

2.2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规避致命风险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电力建设市场也得到了全面的开放,这一变化导致电力工程建设的投资主体越来越趋于多元化。在这样的形势之下,电力工程建设投资方在进行项目投资决策的过程中,要将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技术方案作为首选,以此来在最大程度上实现项目的风险规避。不仅如此,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开始之前,投资方要积极采取多种手段做好施工前期的风险管理工作,主要的风险管理内容表现在对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地的地理情况、地质情况进行科学、详细的勘察,并且据此做出多套施工方案,以备则优选择。

2.3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保险手段来实现风险的有效转移

工程保险也是实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一项有效手段。通过工程保险,能够使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实现转移,从而使投保人的风险实现有效的转移。利用工程保险进行风险管理的措施,对于投保人来说,不仅能够获取保险的利益,同时还能够通过保险合同中相关条款,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风险事故提高警惕,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对于这些事故给予足够的关注与重视,促使其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主动地采取多种防护措施进行风险防范,从而有效地提升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水平。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之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地得到深化,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也逐渐趋于科学化、法制化、合理化和现代化,这些变化也给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只有深刻的对目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地采取多种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措施,才能够实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有效风险管理,促使电力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作者:刘伟 单位:新疆天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韩尚宇,李红,洪宝宁,等.道路工程风险决策模型的研究及应用[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7(7):21—25.

[2]胡群芳,黄宏伟.隧道及地下工程风险接收准则计算模型研究[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6,2(1):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