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6 03:35:19

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国家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来说,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直接关系到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和工作规范。但是我国目前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相应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存在一定的影响。为了实现我国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笔者在本文中提出了全面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和方法,希望可以全面提升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1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档案管理人员缺乏实践经验。通过分析发现,我国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人员很多都没有充足的实践经验。主要是由于水利工程本身属于系统性的工程,而且所包含的方面很多,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复杂,所以需要确保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角度入手。但是我国的很多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自身并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导致对于收集上来的资料只是被动的接受,并没有对其中的各项内容进行全面的记录,所以导致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存在遗漏的问题,很多水利工程档案都不完整。1.2档案管理工作在工程施工前期的投入和管理不足。很多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在施工的前期并没有相应的投入和管理,而且对于档案管理工作十分不重视,导致很多重要的档案都被忽视。在工程项目的建设后期,才逐渐的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开始着手进行的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但是这样收集的档案容易出现施工前期内容的缺失。而且很多收集来的档案都是复印件,导致档案存在较为严重的缺失问题。1.3缺乏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专业人才。通过对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现状分析发现,很多档案管理人员都是临时抽调的,而且没有全面的档案管理知识,所以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一般参与其中的很多都是新同志,而且没有相应的档案管理经验,所以对档案管理比较陌生。很多档案管理中的知识都不懂,所以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后,容易导致整个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严重的档案缺失或者是卷宗的质量比较差,而且很多方面都无法达到相应的要求被标准,影响水利工程档案的归档。1.4档案管理体制和制度不健全。目前很多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单位都在进行法规的宣传,但是仍旧存在体制和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所以在进行档案管理业务开展的时候,存在力度较小的问题。很多档案资料的流向都无法控制,再加上工程建设技术人员频繁调动,所以导致档案出现了流失和遗留的问题。

2加强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对策

2.1转变观念,系统管理。想要实现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必须要首先确保档案资料的全面收集,提升档案收集的各方面水平。以往的等人将档案送上门的做法,十分的被动,所以无法实现档案的全面收集。一定要逐渐的转变观念,实现系统的管理,提升每个阶段档案收集的水平。对于每种的资料,都要进行内容和数量的全面控制,防止出现档案资料的流失。2.2加大投入,实现档案管理手段的现代化。目前很多以往的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技术都在进行革新,主要是目前的电子技术的广泛运用,改变了档案的收集和整理方式。目前现代化档案管理方式,主要是从载体材料的现代化管理入手,提升档案的整体收集水平,做好多方面数据的综合管理和网络化管理,确保水利工程的档案管理从多个方面进行控制。提升整体档案的处理水平,实现档案的高效管理,改变原有的管理方式。2.3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想要提高档案管理的水平,必需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基础,逐渐培养一支具有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专业队伍。对于档案的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定期的参加专业理论培训班,不但需要懂技术,还需要懂管理和业务。对于每个档案管理人员,都要确保持证上岗,不但懂管理和业务还需要有相应的责任心,提升技术人员自身的各方面素质。在不断的工作中努力学习各方的专业档案管理知识,实现档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2.4健全制度,强化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对于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来说,必需有相应的制度,通过健全制度,实现管理的不断强化。水利工程企业必须要有档案管理的专业制度,对各个部门进行全面的管理和控制,提升档案管理的水平。另外还需要采用内部管理激励机制,实现档案管理的细化,提升多个部门之间档案管理的全面协作。对于分管领导,要有相应的责任制度,严格的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个人。对于每各季度和每年,都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总结,提升档案管理的水平。

3结束语

水利工程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工程,必须要确保具有良好的质量,所以进行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在进行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时候,需要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为基础,通过不断的努力,努力提升水利工程档案管理的水平。对于水利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解决,并采用针对性的方法和对策,实现这些问题的全面解决。只有这样,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够全面的合理开展和不断创新,实现我国水利工程档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杨华.做好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民营科技,2015(07).

[2]王晓丽.论如何对水利工程档案实施有效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5(15).

[3]陈晓宁.关于水利工程档案管理问题的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5(03).

[4]于娜,高晓红.水利工程档案工作探析[J].黑龙江档案.2015(01).

[5]夏宇,陈璠.新形势下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5(02).

[6]刘兢珍.做好水利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黑龙江档案,2015(06).

[7]张明.浅析水利工程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J].农业与技术,2016(20).

作者:刘灿钦 单位:沈丘县沙河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