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11-06 09:29:52

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探索

资金集中管理也被称为司库制度,是指企业集团借助网上银行功能或者其他信息技术手段,将集团企业的资金汇集到总部,进行统一调度、管理与使用。资金集中是资金集中管理的基础。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资金集中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与安全性,促进企业高速发展。

一、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资金集中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制度是企业合理合法地进行资金调度、管理与利用的重要保障。当前集团企业在进行资金集中管理时,常常由于缺乏完善的资金集中管理制度或者制度执行不严格而导致问题频发。因此需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才能够保证资金集中管理的正常进行。(二)缺乏专门管理机构。企业在资金集中管理时,常常将集中管理的任务全盘交付到财务部门身上,导致集团财务部门出现身兼数职的情况,使其在管理中出现纰漏,使企业资金管理链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严重时会导致资金漏洞,从而影响到企业生存。(三)内部控制力不足。企业内部控制是进行资金集中管理的保障,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到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1]。当前许多企业集团缺乏全面的预算管理,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力不足,从而降低了资金集中管理的效率。(四)网络信息技术力量薄。弱现代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人员能否合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行管理决定着资金集中管理的有效性。而在当前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环境下,财务管理人员常存在网络信息技术水平不达标,导致资金管理效率相对较低的问题。(五)集团内部审计缺失。集团内部审计是一项重要的内部监督方式,能够有效保障财务管理的有效性。集团企业内部审计的不足导致资金调度与管理缺乏内部监督,出现许多问题。

二、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策略

(一)完善财务制度。集团企业要实现资金集中管理目标必须遵循“制度先行”原则,在进行资金集中管理时先建立起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首先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要求,不能损害旗下企业的利益;其次要建立起全面的财务管理制度,包括会计核算、投资管理、利润分配、资金管理等统一化的制度与标准,明确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权限与责任;再者需要建立起符合制度规范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包括资金集中、内部结算、融资管理、外汇管理、支付管理与监督管理等,保障资金集中管理合理进行;最后要强化企业的制度执行力度,明确各部门资金管理职责,严厉打击违反制度的行为,保障企业资金安全,提升企业资金利用的合理性。(二)建立专门集中管理机构。集团企业的财务与资金流动是由集团控制下属企业并进行集中管理的重要内容,集团通过对下属的资金控制从而实现对企业发展、管理与活动的控制,而部分集团将资金管理的职责交付给财务部门,这给企业集团全盘财务管理带来较大困难,因此需要企业集团建立起财务公司或者资金管理中心来实现资金集中管理[2]。对于资金雄厚的集团可以建立财务公司实现资金集中管理,而相较资金实力较弱的集团企业可以建立起资金管理中心实现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管理中心的职能包括集团资金筹措与资金集中管理,监督企业资金流动情况,从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三)推行全面预算。企业集团财务部门能否全面把控财务预算直接关系到集团的发展,因此要在集团企业内部推行全面预算,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从而提高企业集团内部控制力,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效率。企业集团应当设立预算管理委员会以加强对资金预算编制与资金流的管理,在管理时通过自上而下的预算统筹来协调集团与下属企业的工作,集团确定主体目标并传递给下属企业,下属企业则依据实际发展状况编制预算,提交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核,在审核通过后还要实行成本控制,并由预算管理委员会执行。(四)加强网络财务管理。企业集团要建立起网络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网络进行资金集中管理与实时监控。集团同一控制企业网络银行账户,同时制定统一的财务管理软件,实施会计核算电算化,并且通过网络技术完成企业资金的集中、调度、管理等工作,将真实信息及时上报资金管理中心。加强网络财务管理要提升财务人员的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促进网络在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中的应用效率。(五)强化集团内部审计。集团内部审计包括集团财务状况、经济活动、经营成果、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等,通过内部审计能够对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中的问题进行监督,促使其改进工作,从而保障集团资金安全,提升资金利用效率。除此之外还能够约束集团财务管理行为,促使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提高集团资金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三、结束语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是集团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集团企业纷纷采用集中管理的管理模式,对集团以及下属企业的资金实行统一调度管理,有效提升了集团的财务管理效率。企业集团要加强对资金集中管理的重视程度,采取科学的措施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保证企业平稳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娜.浅谈如何做好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J].财会学习,2017(11):71-71.

[2]付娜娜.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9):205-206.

作者:姚海新 单位:山东鲁审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