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强化方式分析

时间:2022-09-19 10:40:22

地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强化方式分析

摘 要:随着国内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我国财政体制相关改革举措也在不断加速推进,地质单位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方法需要全方位适应管理机制的需求,要做到随之适应性变化。本文试图从探索地质单位财务管理的收入方式角度出发,寻找强化分析与研究的方法,为国内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地质;成本管理;强化;分析与研究

财务的管理工作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现代企业管理工作诸多环节枢纽之一。对于国内的地质单位而言,其财务管理工作一般均贯穿于单位管理的全部过程。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国内地质单位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还处于一个薄弱状态,如何更为有效地开展和完善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也是地质单位普遍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地质单位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1.单位财务相关制度不完善

虽然国内财务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但是现行《地质勘查单位会计制度》自1991年施行以来,虽经1996年重新修订执行,但至今已有20余年未重新修订,法条规定较为滞后,已不能适应新时代下地勘行业的发展,导致财务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多数地质单位按相关规定制定了本单位的财务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如一部分地质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运用的方式于过简单;一部分地质单位制定的财务制度更多的是侧重于会计基本工作,内容较为单薄;一部分地质单位财务相关制度中重要的职能性内容缺失严重,导致制度空泛。

2.经济效益理念淡薄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地质单位普遍存在经济效益观念淡薄的情况,在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后,地质单位传统的经济效益观未得到根本性转变。部分的地质单位选择性地忽视筹资的重要性;部分地质单位的相关投资活动未进行全面有效的投资分析;部分地质单位在投资活动中仅仅依据累积的经验,造成投资项目回报率较为低下;部分地质单位铺张浪费等现象十分严重。

3.单位财务管理理念弱化

地质勘查类型的单位因为建国初期曾经长期受到计划体制经济的影响,造成了很多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者普遍比较缺乏现代的财务管理理念,并且对于内部资产管理缺乏足够的规范性。很多单位在项目的资金统筹管理过程中表现出具有相当程度的随意性,对财务管理方面缺乏足够且有效的掌控能力,对单位的固定资产方面控制的也不够严格,导致了构建和管理很不平衡,在内部资产管理以及维护方面存在颇多问题,其根源还是地质单位的财务管理理念没有能够跟上时展。

4.单位财务管理者的素质不够

(1)观念的转变较为迟缓。财务工作在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观念还有所存在,面对现今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暴露出了对现代的会计知识缺乏了解及应用等问题,以及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

(2)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不高,难以适应市场需求。年龄较大的人员因为长期工作导致缺乏原则性及进取心,在新的岗位上不安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容易出现作风浮躁和对工作缺乏热情等不利于会计形象且扰乱生产的经营及管理秩序等情况的发生。

5.遗留问题致使财务负担较重

(1)地质勘查类型的单位相关的基地一般是会在边远城镇距离城市达几十公里远的地方,近些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变化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和住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但是地质勘查单位工作人员的住所条件和生活的环境没有能够得到根本的改变,为了改善和解决这些遗留的问题,地质单位在基地建设以及基地维修方面每年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2)地质勘查类型的单位普遍存在职工年龄老化现象。因为年龄和身体等原因不能再适应野外的工作,但又未达到符合退休的条件,个别单位的老职工仍是事业身份且未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对于这些年轻时代为地质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为了解决好他们的生存问题,地质单位的做法是通过增设辅助性岗位的方式,这种安置的方式也增加了地质单位的财务压力。

二、地质单位财务管理的强化举措

1.完善地质单位成本管理规章制度

要做好深化地质单位相关的财务管理改革工作,在理顺财务的管理各类关系以后,才能够有足够的空间进行相关的财务管理。从国内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诸多的地质单位开始逐步迈入了转企改制的实践阶段。如果可以从根本上实现改革的目标,地质单位就可以成功地转变成为能够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所以,要进一步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发力,理清地质单位基础性财务的管理关系。对相对应的地质单位硬件设施还要进行周期性的升级更新,进一步缩小勘查项目成本的消耗,以提高财务管理的可适性。同时,地质单位还需要根据法律的发展变化,及时妥善地修改成本管理制度,对于在成本管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迅速地予以解决,并根据最新的相关制度要求作出补充和修缮。

2.培养正确的经济效益理念

要让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内心明确目标责任成本这一概念内涵,了解成本管理是完善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要树立全体人员全方位的成本管理的意识,养成成本控制的良好习惯,通过项目前的成本预算,项目中的成本核算,以及相关的运营、财务及审计等相应的介入性的管理,分析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措施,这些都要依靠正确的经济效益理念来驱动。

3.树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理念

地质勘查单位要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就要研究并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这是确保地质单位财务管理机制有效运行的有力保障。地质单位一般是由多个二级单位所组成的,为了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地质单位的整体价值,就要不断强化地质单位的成本决策的能力、成本执行的能力和财务管控的能力。地质单位要建立纵向的成本管理体系,对于所涉及的勘查项目、成本战略、组织机构等内容,各级财务组织的权利及责任应有效划分。

4.培养能力适当的财务管理队伍

目前国内的地质单位相关财务管理人才现状是较为匮乏的,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地质单位财务人员培养的力度,通过专业培训、适当的激励措施等方式,有效引导单位人员自觉将精力和目标集中到财务管理上来,以达到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养的效果。同时,还要建立足够合理的相关分配机制,以避免人才的流失。

5.做好地质单位资产内控工作

强化单位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是财务预算完善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地质单位中的相关财务人员要及时做好资金使用的预算和统筹,更加合理地协调和使用单位的可用资金。要确保资金使用程序规范,要立足全局,科学合理地开展预测工作,将各项可能产生的收入均纳入预算之中,并对单位内部有限资源积极做出合理的配置。对开支的控制措施要切实落实,把预算指标逐步进行分解,要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确保权、责、利相统一。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出相关考核的标准和办法,并确保落实到位。

三、结束语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地质单位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期。作为地质单位而言,要积极转变传统观念,不断提升创新意识,主动强化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和控制能力,对本单位内部的各类资金统筹管理,有效预防可能存在的各种财务风险状况,同时培养出一只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财务管理队伍,全面提升地质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张荣洛.谈如何加强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建设[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1,(4):51-52.

[2]陈晓红.论地质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强化[J].财经纵横,2012,(6):153-154.

[3]孙冬莲.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和主要措施[J].现代商业,2011,(35):113-114.

[4]钱江玮.浅议地勘单位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J].当代经济,2010,(16):64-65.

作者:李显歆 单位:广东省有色金属地质局九三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