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19 10:39:36

城投公司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摘 要: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维持企业正常运营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城投公司是由我国地方政府进行投资或融资建设的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之下快速发展。2014年9月,国发【2014】43号文件颁布,城投公司受到影响开始向独立经营性市场转型,本文将以城投公司为例,就其财务管控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城投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构建提出建议。

关键词:城投公司;财务管控;强化对策

一、城投公司集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控制度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城投公司的财务管理大多数没有建立完善的、系统的财务监管制度,一般城投公司都具有多个子公司,各个子公司在上报资金数据时的质量不高,数据时效性差,总部也没有根据子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预算制度,即便是制定了相应的财务预算制度,子公司在实际工作中也没有能够落实好,仅仅处在预算和成果的对比层面,无法更深程度的分析财务问题,最终导致企业的经济收益低。

2.缺乏监督管理制约机制

城投公司与一般的企业、公益性组织是不一样的,由政府出资,集团重要岗位由政府人员进行管理或是兼任,在城投公司建立时,根据集团的具体状况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然而在实际的日常经营活动中,城投公司肩负市场和行政双重角色,工作量大而且沉重,不利于加快工作进度,项目结束后不能够及时进行检查、审核,影响到项目工作的质量。造成这些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监督管理机制。

3.财务部门不够独立

在我国的城投公司中,集团下的子公司是进行自主管理经营的,各个部门是高层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自主管理权,这无形之中造成公司的财务部门缺乏独立,而且公司没有对子公司确定一个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总部无妨实时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因此在某些方面影响到公司资源的分配。

4.财务权力分配不合理

城投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会紧握财务决策权和生产经营权,这种过于统一的管理模式在执行公司经营目标和行为方面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对于子公司的发展会形成阻碍,不利于子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如果把这部分权力授权到子公司,又容易造成权力分散、难于管理,从而不利于财务监管工作的执行。

5.市政道路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财务管控问题

城投公司的经营目标是为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只有做好市政道路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才能促进工程建设费用的节制使用,提升经济效益。而在工程实际实施的过程中,财务管理意识不强,资金管理不科学成为城投公司普遍存在的现象。资金管理混乱容易造成公司的现金流增多,部门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没有一个专门的审核机构对项目进行检查、审核,项目的施工合同不规范,容易引发财务风险,有可能存在乱开票据增加财务支出,致使财务数据不真实。

6.融资或投资决策问题

城投公司作为政府投资或是融资的企业,在进行城市建设方面的融资是具有优势的,但是在实际融资时仍然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由于政府事权、财权不均衡,当城投公司在进行某项活动时,发生特殊情况需紧急用钱时,政府没有办法给城投公司进行拨款,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时候,这给财政增加了负担,政府的投资也开始减少,城投公司还有可能被要求进行融资来帮助政府缓解财政压力。政府的城建基金少,占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五,一般用于基础设施的维护,新的项目基金不给予使用,造成承建的效率低。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城投公司很难承担这么大的债务压力,从而影响了城投公司的发展。

二、完善城投公司集团财务管理的建议

1.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目前,城投公司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想保障公司各项工作的有效进行就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这不但有利于促进公司调控作用的发挥,还能够调动子公司的积极性,能够有效的防控财务风险。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做到下面几点:首先,制定一个健全的会计制度,城投公司在进行财务管理时,要严格把控执行审批流程和收支管理,建立符合集团、符合国家标准的会计制度;其次,建立一个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需要详细的说明资金的审批过程,以便集团进行统一管理资金,动态管理能够有效的监控集团的资金动态,促进资金的统一调控,提升资金的利用率;再者,是健全财务预算机制,财务预算要以财务管理目标为基础,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制定真实、有效的资源分配方案,明确子公司的权力责任,将预算和资金结合起来,控制好公司的收支,有利于财务管理效用的发挥;最后,是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拥有高素质、高能力的管理人员是保证财务管理得到发挥的基础,依据专业管理人员的知识、掌握情况制定培训方案,才能培训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

2.健全组织治理结构

健全的组织治理结构要有监督体系、内部控制体系的共同支持,城投公司是由政府投资的企业,它有繁重的工作,责任重大,不仅受到企业的监督,还要受到政府乃至全社会的监督,所以拥有一个完善的监督体制,才能更好的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城投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要具有完善的产权管理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管力度,结合城投公司经营和财务管理的状况,建立有效的预算制度,确保产权制度的规范化,加强对招标投标的管理,对销售和采购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城投公司拥有风险防范能力,对公司的业务进行规范管理,能够有效的控制财务风险的发生。城投公司要以未来发展的目标为依据,结合公司财务和投资情况对投资项目的权限进行明确授权,促进公司投资高回报。最后做好公司内部管理工作,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及时发现解决公司存在的财务问题,加强内部人员财务管理意识,设立规范的内部审计制度,重视公司的财务预算审计、收支审计及年度审计工作,以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建立审计部门进行财务审计工作,绩效考核工作,促进公司的内部外部经营行为的规范化,提升工作质量。

3.集中控制财务,完善信息监控系统

对子公司实行财务管理委派制,加强对财务部门的监督实行轮岗考核制度,外派人员要积极展开财务管理活动,积极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公司经营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方案,强化财务预算监督力度,对财务报表仔细审核,并交给公司总财务部门进行汇总,完善信息监控系统,对财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同时要制定有效的信息报告体系,例如:规范信息报告标准和质量标准,城投公司的财务部门要对子公司上报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撰写财务报告并针对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4.制定分权、集权相结合的管控模式

一般情况下,城投公司得到子公司的形成主要有两面,一方面是要满足资源整合优化的要求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要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经济效益。因此城投公司要分析子公司形成的原因,选择适合公司发展的管制模式,比如:因融资建立的子公司,可以运用高度分权的管控模式,然后随着城投公司的不断发展,慢慢分离这类子公司;因为政府整合而建立的子公司,总部要具有一定的管控权,即分权、集权相结合的方式及逆行管理。同时总部还可以根据城投公司的发展目标,结合子公司的业绩建立年度考核标准,进行标准化管理。

5.运用现代化技术

目前正是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正在引领时代的发展,城投公司可以借助科技力量促进企业的发展,公司财务管理是企业的重要部分,结合互联网技术能够有效的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及逆行统一管理公司的财务状况,能够更加有效的提高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例如建立统一的办公系统管理软件和财务管理软件。

三、结束语

城投公司是由地方政府进行投资建设的公司,在财务管控方面要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这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从城投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财务管控并不乐观,由于上述的各种问题的存在,这就要求企业要有一个完善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并要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完善健全的组织治理体系、财务管理制度和信息监控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的目标,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瑞梅.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利与弊[J].中国总会计师,2018,(1):105.

[2]庞亦薇.浅谈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经贸实践,2018,(2):20-21.

[3]孙兢.A市城投集团财务集中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D].湖南大学,2014.[4]张美红.城投公司财务集中管理模式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8):121.

作者:李明 单位:六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