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6-03 09:37:26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及措施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概述

我国的事业单位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其中包括全额预算类、差额预算管理类和自负盈亏类。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由于事业单位具有公益性,所以极其容易产生对事业单位的监督力度不够的状况,尤其是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面上,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这些漏洞已经严重阻碍着事业单位的进步与发展。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事业单位的财务规章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所以必须重新制定财务管理标准,只有新标准与新形势相适应才能真正促进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事业单位很有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事业单位是一门公益性服务的机构,其中包括公立学校、公立医院政府和相关部门等。事业单位对人员的管理都有统一的编制,一旦进入事业单位就相当于得到一份铁饭碗的工作,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都是统一由国家财政进行拨款后,再由各个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进行发放。由于事业单位是公共服务机构,所以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这就要求国家必须做出相应的政策深入进行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立适应我国事业单位发展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脱节。我国的相关部门只重视事前的预算,未对事后的整个过程进行掌控和分析,由于预算编制的时间比较短,事业单位的预算编制程序缺乏规范性,尤其是在预算中未能及时处理好和各个相关部门的配合关系,预算编制没有针对各个事业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操作。在预算批准后,相关的监控部门也不能及时掌握财务的去向,导致预算后,实施的部门有意扩大相关财政支出,擅自更改财政用途方向,使得财政支出往往大于预算财务[1]。(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的监控不完善。近些年,大多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上存在漏洞,追其主要原因就是在对财务管理的监控上的力度不够。目前有些事业单位还没有设立专门的财务监控部门,这就导致财务流通方式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对于财务的去向监督不够,极其容易造成财务浪费。而有些事业单位的相关财务人员为了实现自身事业单位的利益,擅自篡改财政数据,私自建立小金库,导致国有资产的大量外流,违背了职业道德,最后触及到法律的底线。(三)事业单位的财政管理的防范意识薄弱。相对其他私立机构,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上存在风险较少,但是相对于经营性事业单位来说其资本类型不同,所以容易导致在财务上出现较大的风险,但是目前我国经营性事业单位的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对财政的投资缺少合理的分析,导致产生的收益和与预期想取得的结果有所不同[2]。(四)对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不到位。目前,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基础薄弱,现在的采购审批一般都是行政审批,并且仅仅针对于采购的环节。对资产购买后没有明确的相关规范管理措施。并且很多的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上存在账面不清情况,未能建立清晰的明细账。同时在固定资产的利用上,存在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导致资产的使用和管理环节相脱节[3]。许多行政事业单位未能从自身单位的实际出发,盲目的追求高配置的资产,导致相当大部分的资产处于浪费,空置的地位,并且有些事业单位未经相关部门的审批,私自挪用固定资产,并获取固定资产对外使用的报酬,严重的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浪费。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措施

(一)以科学管理为第一要务。财务管理的核心价值是科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就要以科学管理为第一要务。科学管理的基础是精细管财。精细管财的科学性体现在服务大局,事关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事关地方宏观经济战略调整与经济发展,事关行政事业单位事业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预算编制时,要先行调研、加强规划、重点倾斜,做到科学合理、精细可行。同时,又要保证行政事业单位日常业务的开展,力求“统筹兼顾,保证重点”。(二)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国家事业单位在招用相关的财务人员时必须严格把关。并对上岗的财会人员进行不定时的岗内培训,坚持对财会人员进行后期再教育,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的知识水平,注重对财会人员实际工作能力进行考核。制定竞争的工作体制,并合理使用或者调配财务人员[3]。(三)建立健全的财政管理制度。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财务在流通上的监管。建立预算考核机制,在财政的审批和执行方面进行内部的管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专款专用,实行资金的分类管理,避免造成资金在使用上的浪费。对固定资源进行合理化分配。根据各个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产运行效率。对于国有资产的管理要使用专门的人员进行看管,杜绝未经相关部门的许可私自使用固定资产。实行国有资产责任制,对国有资产进行定期的检查。事业单位应当定期对财务的支出状况进行公开,并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杜绝一切不合理的资金使用状况。逐步实行票款分类制度,实行立项、收费、支出、稽查的分类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报销发票,杜绝报销不必要发票情况的发生。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为了促进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更加规范化与合理化,就要不断改进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机制,确立适合国家各个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系统,但是目前我国的管理机制还并未完全建立,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职能强化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代雪霞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