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16 09:12:10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对策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概述

本部分将从三个方面具体论述现阶段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政管理中存在的具体分析。具体说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为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低,另一方面为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还有就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

(一)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低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是其日常管理的重要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整个单位上下的运作是否正常和顺利。尽管财务管理的地位十分重要,但是现阶段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还是没有给与充分的重视,整个公司财务管理体系不健全,财务运营的方式和手段不合理。这就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混乱、资金收入与去向不明、日常账目记载不明确等状况的出现。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低还导致单位内的领导对公司的财务管理不加以充分重视,从而使得公司出现财务方面的问题后无法问责,难以追究相关的责任所在,另外也会导致公司中的财务管理人员对公司财务没有忧患意识。

(二)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规章制度的制度是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核心部分,在一个单位的财务管理中,只有将规章制度制定的合理又规范,才能够保证整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运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的不完善,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最重要问题,制度方面的不完善不但制约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还降低了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在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中,即便是在有相应的规章制度的情况下,整个财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为行政事业单位带来的财务问题可想而知。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为管理模式的单一和管理手段的僵化,另外还表现在现行管理制度的不合理、可行性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整个单位的财务管理组织混乱随意,单位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低,这两者问题的共同存在极大的制约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行政事业单位整体风险意识淡薄

财务工作在风险方面的要求是很高的,要求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事业单位都要加以注意,行政事业单位也不例外,然而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防范财务风险上的意识是比较缺乏的,这是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淡薄注意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控制和管理财务内部的重视程度低,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在运行过程中取法约束机制和合理的资金预算计划,还有就是行政事业单位的组织结构不清晰,监督工作不合理,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信息化进程慢,惩罚制度不实施等风险方面的管理措施。风险管理意识淡薄会导致整个行政事业管理单位的财务运行出现入不敷出或者财务工作运行不在计划之内使管理者措手不及的现象,因此行政事业管理单位现阶段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方面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低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根本问题,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核心问题,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淡薄是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亟待解决问题。

二、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具体对策概述

上文中笔者已经论述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本部分笔者将针对具体的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对策。总的说来,为了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单位应该积极转变思想意识,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要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要对单位内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对外提升准入条件,对内进行优胜略汰。

(一)行政事业单位要转变思想意识,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

财务管理方面的优化不但是使行政事业管理单位工作正常运行的关键,还是提好政府部门形象的重要的手段,因此解决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刻不容缓。解决行政事业单位中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低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方面要求领导要充分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并且要求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也要加大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要求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另一方面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提升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并在此基础上从自身出发,提高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手段,明确单位内的运转资金的来源去去向,科学决策,合理之初,使财务管理工作的进程迈上一个全新的台阶。

(二)行政事业管理单位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督体制

制度方面的问题是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核心问题,要求行政事业单位要从现财的角度出发,出台新政策,完善财务相关的管理制度,同时还要从内部人员和人民群众两个方面加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举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方面具体要从三个方面做起:首先对政府财政进行科学的观察、合理的预算、进行风险预测并且提供解决方案、对财务管理有全面的分析并且由领导进行审核这几个方面做起,使财务管理形成一个固定模式的管理程序。另外还要实行财务管理的问责制度,在遇见问题后能够将问题落实到具体的部门或者是个人。还有就是要建立合理的财务风险预测体制,规避财务风险,进行科学的理财。另外还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要求行政是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民主的监督财务操作,并且充分的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使财务管理工作更透明更高效,并且将二者有机结合,最终达到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行更民主、更透明、更科学、更高效的目的。

(三)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大财务管理上的风险意识

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问题,这是导致财务管理中问题频出的关键,要求政府充分加以重视。解决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下午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约束要明确,要根据资金的预算程序对每一笔财政资金加以合理支配,同时还要对预算的奖励机制加以约束使用;另一方面还要定期盘点财务状况,设置年度或月度审计以及不定期的专项审计,对应的奖惩机制要建立起来,在财务控制管理方面鼓励每一个员工参与,监督财会岗位工作人员的行为;另外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外审计监督的力度要加强,同时着重进行约束预算。根据资金使用程序支出每一笔资金,对预算的奖惩激励、约束使用、科学编制的监督工作要努力做好,这样预算中每一项的使用质量就会得到提高。总之,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要从三方面着手解决,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合理的预算从而规避风险。总之,解决行政事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行政事业单位要转变思想意识,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督体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加以合理规范。只有从这三个方面综合入手,才能全面的解决政府财政中出现的管理问题,保证政府财政工作的高效运行。结束语:本文提出了现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中最常见也是最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并且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各个击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者阅读到本文,并且通过本文明确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方面的不足,并根据本文提供的措施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

作者:顾小云工作单位:江苏省大丰市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