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中国财务管理发展新趋向

时间:2022-02-14 08:51:00

探究中国财务管理发展新趋向

[摘要]在新的财务管理环境中,财务管理的观念、目标、内容都需要相应的更新与调整特别是要加强风险管理。为适应新的财务管理环境,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目标,本文从六个方面探讨我国财务管理的方向。

[关键词]新形势;财务管理;发展方向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众多市场的开放都将给企业带来划时代影响,它正改变着传统的财务管理目标、内容、方式乃至整个财务管理机制。众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要想生存、持续发展,国有企业要想走出困境,重振雄风,必须思考改革的未来与面临的挑战,探索日益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务管理发展趋势。

第一,财务管理的内容应随着企业改革深化,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不断拓展与资本运营相关的财务管理方式。资本运营的目的是加速资本周转、实现资本增值、提高资本投资使用效果,这正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的本质特征。资本运动由资本投入、运营、保值增值、回收等环节组成。按照传统的理财观念,资本运动与企业的供、产、销活动构成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两个侧面。资本运动应围绕供、产、销活动而展开。长期以来,这种观念严重阻碍了企业有效利用各项资产,影响了企业资本经营水平的提高。事实上,资本运动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它完全可以暂时与企业供、产、销脱离,根据资本本身的特点,在资本运营、保值增值环节上下工夫,开展资本的多元化经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调整企业的资本结构,为企业供、产、销环节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资本运营的方式也在不断扩展。目前主要有:上市公司购并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入驻弱小型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内部的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资本运营、运用品牌优势进行资本运营以及增资、联合、分设、重组、转让、出售、投资参股、债权转股权、股权转让、租赁、托管等。这些资本运营方式的不断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为财务管理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第二,从有形到无形的发展。知识经济和知识创新体系。知识经济的概念是由联合国研究机构于1990年首先提出的,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成为西方世界的一个社会热点,1997年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式定义知识经济是“以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传播和应用为基础的经济”。其基础是以信息和通信等高新技术及其产业的发展引起的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而全面的影响,1996年OECD主要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中50%以上是由知识经济的贡献产生的。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以知识为基础的专利权、商标权、商誉、计算机软件等无形资产的比重将大大增加,企业必须加强对无形资产投资的管理。无形资产相对有形资产而言,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因而对其投资决策水平的要求也就越高。我们必须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和无形资产本身的特点,创造出新的无形资产投资决策方法,构造出适用于无形资产投资决策的数学模型。仔细考虑无形资产投资带来的现金流入与流出,运用时间价值理论与风险价值理论正确而有效地对无形资产进行决策分析。

第三,加强事前预测,编制各项预算,搞好内部财务管理。企业是一种以赢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其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赢利。如何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和外部企业的竞争对抗中,准确进行市场定位、寻求发展,将是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因此,企业必须进行事前的预测,编制各项预算方案,并加以评价、比较、选择,再作出慎重决策,以降低各种企业可控制风险,尽量规避不可控制的风险。

同时,加强以成本控制为中心的内部财务管理,也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成本决定了企业赢利的大小,是提高企业产品竞争能力、开拓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的一个关键环节,财务人员必须加强以成本为中心的内部责任成本管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将成本分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运用行为科学原理,实施事前成本控制,将企业整体目标分解到所属各生产经营部门,编制责任预算,建立责任成本管理系统,激发有效的成本节约行为,协同完成预定的成本目标。同时,企业也要重视科学技术进步与开发,充分挖掘企业在生产组织、工艺流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巨大潜力,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工资成本,优化原材料消耗定额,降低各项费用开支,提高资产利用率,加速资金调整,合理定产,减少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从而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能力。

第四,经营与理财并重,融资、投资和股利政策的选择。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经营和理财两大业务。经营主要指企业为了取得营业收入而进行的包括组织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加工以及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有助于利润实现的行为。它是通过对资产的运用,企业各项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以资金周转的形式获取增值额的行为。而理财则是企业财务人员通过预测未来企业资金需要情况,分析判断投资机会的可能性而采取的一系列资金调度行为,以保证企业正常运作所需的周转资金,理财有助于企业资产加速周转,并实现营业利润。经营离不开理财,犹如机器运转离不开润滑油的帮助一样,缺乏有效率的理财,企业的生产经营将大打折扣,正常的经营将难以为继。因此,经营与理财并重将是企业经济活动的一大特征,尤其在当今信息科技高度发达,金融市场日趋完善的前提下,企业的理财活动将显得更为重要。

第五,财务、管理的国际化趋势。随着国际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我国企业不仅受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也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和挑战。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国际合作,将是我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同时也将推动财务管理的国际化趋势。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出现和国际市场的日益完善、发达,更加剧了这一发展趋势。从投资角度看,跨国投资不仅能增强出口产品的竞争能力,能更好地了解和追踪被投资国市场的需要,降低运输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且能绕开贸易壁垒,减少关税和非关税方面的限制。同时,跨国投资还能保证国外某种资源的供应,以弥补本国资源的不足。

第六,与人力资产投资相关的财务管理问题。人力资产的管理在财务管理领域至今仍是一个空白。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会计核算必将在企业中逐步兴起,从而为人力资产财力管理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人力资产与传统资产相比,它既是有形资产,因为人是人力资产的载体,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又是无形资产,因为你不可能一眼看出该资产价值到底有多大,因此对人力资产投资决策必将具备自身的特点。我们可以借鉴传统投资决策的相关知识,结合人力资产投资的特点,建立起一套新的人力资产投资决策理论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人力资产投资决策:是否进行人力资产投资、怎样投资、是引进还是自己培养等。通过实践的检验,我们可以对该理论作出修正,逐步完善该理论与方法。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企业制度的建立,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以及新的财务准则的实施,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将使财务与职能分工明确化、专职化,并在搞好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外界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随时调整,控制财务计划,改“节支型”财务管理为“增效型”财务管理,跳出账本理财,积极参与竞争,变被动理财为主动理财,并随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日趋深入、融合,借鉴国际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和经验,加强国际比较,参照国际惯例,积极、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这将是我国企业管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必然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