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的建议

时间:2022-09-17 08:43:35

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的建议

【摘要】本文以广东省打印耗材企业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纠纷案件为基础,通过分析打印耗材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壁垒纠纷特征,从三个不同角度提出建议,以期加强打印耗材产业海外知识产权应对能力建设。

【关键词】打印耗材;知识产权;贸易壁垒

1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背景下,中国凭借着劳动力资源优势,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打印耗材产品制造大国。但随着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为维护既得利益,开始借助各种知识产权贸易壁垒打压和围堵我国企业,导致我国企业的海外生存环境不断恶化。

2打印耗材行业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纠纷情况

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打印耗材行业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纠纷案件共29起,其中,美国USITC337调查和起诉到美国法院的司法诉讼案件各14起,起诉到日本法院的诉讼案件1起。案件均为专利侵权,涉案产品包括墨盒及其组件、碳粉盒及其组件等。以上案件主要表现出如下特点。1)案件在2010年达到峰值后趋于减少2006年2月17日,爱普生公司向USITC提交调查申请并在俄勒冈州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指控24家公司向美国进口或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其在美国的11项发明专利权,由此揭开了广东省打印耗材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序幕。2010年案件最多,共发生9起,之后逐渐减少(图1)2)纠纷的发起人均为国际原装厂商巨头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发起人包括爱普生、佳能、惠普、利盟、DymoBVBA和BrotherIndustries等,其中又以惠普公司、佳能公司和爱普生公司发起的纠纷最为频繁,分别为9起、7起和4起,这与爱普生、佳能和惠普三家公司的墨盒组件全球专利申请量分别排第一、第二和第五,其在全球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不无关系。3)广东省涉案企业主要集中在珠海29起案件中涉案粤企共21家。其中,涉案数量最多的为珠海纳思达及其关联企业,共涉案5起;其次,为珠海中润靖杰和珠海傲威,分别涉案4起;广州麦普数码3起。涉案数量2起的企业包括:珠海格力磁电、深圳普林美亚、珠海泰达电子、珠海富腾打印、珠海天威、中山研拓和珠海欣威等。珠海市的涉案企业数量占广东省涉案企业总数的近七成。4)“337调查”中积极应诉企业大多取得有利结果广东省涉案的14起“337调查”案件,共涉及省内56家企业。其中,选择积极应诉的企业26家,占全省涉案企业总数的45.6%;缺席的企业30家,占全省涉案企业总数的54.4%。在这些案件中,6起案件的应诉企业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或同意令;3起案件的申请人撤诉或停止调查;1起案件USITC直接作出“不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并终止案件调查”的裁决;仅有2起案件涉案企业积极应诉仍被USITC颁发普遍排除令,占比不足两成。而选择缺席的企业无一例外被普遍或有限排除令,涉案产品均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5)诉讼案件中原告撤诉与和解的比例略高从涉广东省企业的11件诉讼案件的结果看,原告撤诉与和解的案件有8起,“暂时搁置”状态1起(案件号:2:18-cv-01664)。考虑到2:18-cv-01664案件原告同时提起了337-TA-1106调查,且USITC已经作出“不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并终止案件调查”的判决,预判该案件原告撤诉的概率较大。基于此,实际上原告撤诉与和解的比例占全部诉讼案件的六成,原告胜诉的比例仅为四成。

3打印耗材行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的建议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我们要抓住全球信息技术和产业新一轮分化和重组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打印机和打印耗材行业核心技术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前沿技术突破,利用新型技术弯道超车,打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企业在打印机及其耗材制造领域的贸易壁垒。

3.1全面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

1)提高“广东创造”能力一是树立知识产权战略意识,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建立自主知识产权战略体系的重要意义,制定并实施企业的“专利战略”“品牌战略”,完成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转变;二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要拓宽经营视野,研发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打印机、打印耗材产品,与国内外行业龙头合作等多种途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三是培养国际视野,有条件的企业还要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积极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专利技术形成技术标准。2)加快推动国内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国内企业要让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首先要让更多的自主专利技术走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根据产品出口目标国家(地区)、不同技术的技术周期、被抄袭的难易程度等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布局策略,从时间选择、国别选择、保护内容选择等方面做好规划,对海外知识产权进行合理布局。3)加强纠纷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指导和协助下,企业应逐步建立知识产权常态化监测和预警机制,全面掌握国内外相关重点企业、重点技术领域的境外知识产权状况、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重点跟踪、分析研究国外知识产权法律和制度变化,以及重要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发展动态。

3.2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作用

1)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行业协会中准确全面的行业资讯信息是企业“开疆扩土”的重要情报资源,及时掌握国际市场上行业和跨国公司的专利技术情况是在知识产权纠纷中提出有效抗辩的重要前提。2)建设纠纷应对联动平台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后,通过联合应诉可以有效实现资源共享、节约诉讼成本,增强企业抵御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的能力。企业与企业之间往往难以自行形成统一且相互信任的一致行动体,需要第三方的行业协会“牵线搭桥”,发挥好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尤其是“337调查”时间短、费用高、收集证据难度大,通过行业协会及时整合整个行业力量联合应诉十分必要。3)建设行业专业技术与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行业内企业知识产权自我管理、自我提升中的功能作用。一是加强行业内企业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尤其是针对美国“337调查”程序、国外主要出口国家的司法程序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技术措施进行培训;二是要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行业内企业与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三是推动建立涉外诉讼的法律咨询援助机制,建立行业内的专家咨询机构、专家咨询库,从法律上帮助企业勇于应诉、善于应诉。

3.3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规则制定和带动引导作用

1)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TRIPS中有关滥用知识产权的规定以及有关许可贸易中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注意防范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建立我国对滥用知识产权行为界定、约束和惩处的机制。及时推动立法机关修订完善《专利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增强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使这些法律更符合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优化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环境,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平衡权利人与公众的利益,维护好国家利益、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2)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的制定作为全球有重大政治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我国相关部门机构应当积极参与WIPO和WTO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规则的制定工作。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的调整和完善中发挥作用,跟踪国际知识产权最新发展动向并开展相关研究,由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被动接受者转变成为制定国际规则的积极参与者,积极主动地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和调整,在国际规则变革中最大可能地维护我国国家利益。3)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应对能力建设政府应组织实施专门的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免费培训相结合,加大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企业海外市场知识产权布局等相关知识培训,组织胜诉企业及时分享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胜诉经验和应诉策略,加大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宣传力度等,帮助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从业者提高知识产权认知水平,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累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贸易壁垒和纠纷案件的经验,提升应对能力。

【参考文献】

[1]徐士英.行业协会限制竞争行为的法律调整——解读《反垄断法》对行业协会的规制[J].法学,2007(12):28-36.

[2]中共珠海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二班第三课题组,赵顺明,刘琳.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珠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分析——以打印耗材产业为例[J].中共珠海市委党校珠海市行政学院学报,2019(5):60-67.

[3]代中强.知识产权调查引致的贸易壁垒——形成机理、效应及预警机制研究[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

作者:谢欢 魏雅丽 单位: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