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效率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05 10:45:30

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效率方法研究

【摘要】当前的社会发展,对于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高职院校的发展中,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必须要开展高效的法律课程教学,从而适应时展的要求。但是在当前的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工作中,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教学方法方面存在的落后性,大大影响了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在现阶段的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中,必须要创新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的发展需求,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教学方法

在当前国家的教学规定中,所有高职院校必须要开设法律课程,从而实现学生法律意识以及素养的提升,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特别是在当前社会的发展中,对于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在不断地提升,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法律修养,从而应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但是在以往高职院校的法律课程教学中,学校的重视程度存在明显的不足,这就使得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存在滞后性,很难提升学生的法律修养。因此,必须要强化对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工作的研究,通过采取有效的教学改革措施,提升教学效率,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提升教学质量。

一、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在“依法治国”理念的推动下,社会公民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主动做到知法学法,确保法律权威不被侵犯,实现我国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而对于法律学科来说,有着较强的实践性以及应用性要求,人们在了解法律知识的过程中,不能局限在相关法律条文中,更需要将法律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活当中[1]。因此,在高职院校的教学工作当中,通过开展高效的法律课程教学工作,能够让学生对法律的价值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将法律知识与自身的生活相结合,解读一些社会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氛围,为依法治国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保障。特别是在高效的法律课程教学体系下,能够在高职院校当中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法制氛围当中学习与生活,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二、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现阶段的高职院校教学体制下,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法律课程教学当中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这就使得学生的法律意识很难得到显著的提升,对于法治国家的建设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一)法律体系结构存在缺陷。在高职院校开展法律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在经过学习之后,形成正确的法律观念,同时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应用能力。特别是在现阶段的法律人才培养当中,要求学生必须对法律的基本概念、原则以及相关理论等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从而实现应用能力的提升。但是在当前的法律体系结构当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理论知识传授方面,并没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这就使得其在法律知识运用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后,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无法支撑其解决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很难为法治社会的构建提供保障,不仅浪费了教育资源,同时也对学生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二)课程设置不合理。在高职院校法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当中,为了保证其在毕业之后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法律行业当中,在进行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应该掌握相应的213•文书写作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信息收集能力等等,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尽管当前高职院校在课程方面增加了法律文书课程、语文课程、演讲课程等等,但是这些课程更多的是从理论方面出发,并没有结合教学实践,开展针对性的课程设计,这就使得现有的课程设置当中存在许多不合理的情况,很难支撑学生在参与工作之后处理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缺陷,学生尽管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但是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三)教师职业素质不足。在高职院校当中,法律专业相较于其他热门专业来说,偏向冷门,招生人数相对较少,这就使得高职院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在教师招聘的过程中,并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查,许多教师自身在法律素养方面就存在一定的缺陷,很难开展高效的法律课程教学工作。特别是对于法律课程教学工作来说,必须要有教师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举例教学的方式,增强学生的理解,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法律意识。但是由于教师职业素养方面存在的不足,很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引导,同时也为无法进行课堂教学工作的创新,对教学质量的提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2]。除此之外,由于教师职业素养不足,在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很难获得学生的认可,学生的学习兴趣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法律知识的学习当中。

三、提升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效率的措施

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前法治社会的发展要求,必须要对当前高职院校的法律课程教学工作进行改革,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为法治社会的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一)营造校园法制氛围。在当前高职院校的法律课程教学当中,教学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强化相应的改革措施,重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氛围,从而实现学生法制意识的提升。在开展法制教育的过程中,需要以校园文化作为载体,在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当中营造法制氛围,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积极地运用法律思维来进行分析,从而提升学生法律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让法律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内心深处。而在进行法制氛围营造的过程中,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与生活当中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丰富自身的法律经验,实现法律与生活的结合,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实践运用能力,在步入社会之后,能够更好地解决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升教学质量。(二)完善课程设计。在现阶段社会的发展当中,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在进行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当前的课程体系进行完善,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应对当前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3]。在进行法律课程教学当中,应该注重实践课程的开设,通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提升学生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自身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分析学生的需求,对现有的课程结构进行完善,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法律课程教学中,需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负责进行引导,充分借助多媒体技术以及丰富的教学方法,增加一些法律案例的教学工作,让学生掌握丰富的法律知识,同时实现课堂氛围的活跃,提升教学效率。(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学校在开展法律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解决目前存在的教学理念落后等问题,强化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工作,在教学工作当中引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为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教学。法律教师应该多阅读一些专业书籍以及报纸等等,实现自身法律水平的提升,同时采用更为先进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率。在进行教师招录的过程中,必须要开展相应的专业知识考核,保证录用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同时需要重视教师自身的法律素养,打造高素质的教师团队。除此之外,学校应该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法律专业的培训讲座,同时为教师提供高效的交流平台,让教师在不断的沟通当中,实现自身职业素养以及专业水平的提升,为高职院校法律课程教学效率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在当前高职院校的法律课程教学中,教师应该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角色的转换,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教学当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更好地激发学生法律知识学习的兴趣。高职院校在进行各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基础的教学原则,在实现职业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法律观念,适应现阶段的发展要求,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陈敏.影响翻转课堂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研究——以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为例[J].好家长,2017(65):35.

[2]谭楚坤.高职院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现代职业教育,2018(32):213-214.

[3]昝丽.高职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路径研究——以中国法律思想史课程为例[J].现代职业教育,2019(12):38-39.

作者:梅蒙 单位: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