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及法律策略

时间:2022-11-11 09:24:03

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及法律策略

摘要:农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我国传统农业是自给自足的经营形式,产品主要用于个人。随着科学技术深入发展,农业产业分化更加细致,农业与其他经济组织的交往也更加密切。我国农业发展进入了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阶段,需要通过法律来保障农业产业化发展。

关键词:农业;产业化;法律;政策

1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

1.1..农业土地政策方面。当前,我国出台了相对完善的农业土地政策,但在落实方面却出现了若干问题。我国城市土地制度与农村土地制度有着较大区别,国家对城市土地有着直接主导权。随着城市发展,大量土地被占用,虽然给予了农民相应的补偿,但对部分农民来说,无法继续对土地进行耕作,失去了谋生的手段。个别农民的相关诉求未得到较好保障,土地保障机制与相关政策制定也存在一些问题。1.2..农业补贴政策方面。长期以来,我国对粮食的补贴一直处于滞后的状态。受政策影响,我国粮食补贴一般是在调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后统一发放的,这就导致农业补贴专项经费不足以扩大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使农业补贴政策实际发挥的作用较小[1]。同时,各省(市、自治区)关于粮食作物补贴的相关政策与标准也存在着较大差异。粮食作物补贴数额较少,无法保障其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作用。同时,部分地区的粮食作物补贴政策存在不合理现象,“种多种少”获得的补贴都一样,极大地削弱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健康稳定发展[2]。1.3..农业税收政策方面。在过去,农业税对农民是一件大事。我国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增长后,相关部门对税费政策进行了改革,我国农业税乱收费的状况得到遏制,减轻了我国农民的经济负担。现行农业税收政策基本是由政府出资垫付,出现了部分拖欠的状况。当前,我国农业税收政策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中央财政税收针对农业领域的投入不够,未根据相关要求提高农业技术与专项资金的投入。二是部分农业税收政策与实际情况不相契合。不同地区采用同一种政策,显然无法使政策实施效果得到有效保障。

2我国农业产业化法律策略

2.1..明确农业立法方向。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明确农业立法方向。要充分保障农业在我国经济组成中的基础地位。坚持农村改革不放松,发展现代化农业,切实提高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推动农村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农民的权益不受侵害,提高农民的农业收入[3]。2.2..建立健全农业司法体系,增强农民维权意识。农业产业化发展,必须对我国当前农业司法体系进行调整,建立与时俱进的农业司法体系。各地区要建立科学化、系统化的法律服务组织,建立保障农村、农业、农民的法律援助体系。大力开展针对农民的普法教育,鼓励农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和相关农业协会。增强农民维权意识,鼓励其更好地表达自身诉求[4]。2.3..建立健全农业立法体系。伴随着农业产业化深入发展以及新时代社会形势的变化,必须与时俱进地对农业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升级。建立健全我国农业立法体系,基于我国5年一周期制定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5年1次的基础调整。在立法环节,要通过农业听证会、农民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吸取各方意见[5]。

3结束语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就,但其发展中也出现了若干问题。针对相关问题总结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法律策略,以期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润璇.生态文明建设中我国低碳农业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J].河北农机,2019(5):90-91.

[2]卜晓颍.绿色发展视野下农业生态补偿法律机制建设[J].农业经济,2019(4):86-88.

[3]程桦.产业化经营下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与法律应对[J].人民法治,2019(4):90-91.

[4]魏平娟.基于法律视角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发展研究[J].农业工程,2018,8(11):133-136.

[5]刘军.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中的经济法保障机制分析[J].农业经济,2017(7):13-15.

作者:静泉霖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