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思维在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11 08:59:26

法律思维在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

一、法律思维的内涵及特征

法律思维,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原意指法律职业者在决策过程中按照法律的逻辑,来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考模式;法理学认为法律思维作为一种规范性思维,其根本出发点是通过站在人性本恶的立场上,来寻求问题解决和利益获得的思维方式。而如今则更加大众化一些,主要是指根据法律的既有规定,通过推理、判断、程序和自由心证,也即通过法律方法给争议双方一个解决问题的结论,注重的是对法律事件的处理。对于企业来说,这必然是一种非常实用且有价值的思维模式,而且法律思维严谨并富有极强的逻辑性,可以相对准确的预测企业运营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从而妥善地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最后有效地控制风险。这种思维方式的内涵在于,维持一切对于合法性判断的分析,即对某一有争议的行为或事件,进行分析思考,从而判断该行为或事件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则分析其形成原因以及引发的结果,并评估结果的风险程度是否在管理人可掌控的范围内。

二、法律思维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一)可降低现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将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经营风险:创业风险、授权风险、领导风险、筹资风险、成就风险、持续经营风险以及现金风险。在以上几个方面中,创业、授权、筹资都是相对较容易产生纠纷的方面,而我国企业大部分开展风险管理较晚且推进慢,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不足。将法律思维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的过程中是降低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企业聘请专业法律人员,用法律思维为企业制度、决策、重大风险事项把关,尽可能将经营管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从源头规避,即便日后出了问题,也能应用法律思维有效应对,积极为企业挽回损失。(二)可提高现代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想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保证企业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市场经济发展初期,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的粗放式管理方式,会造成企业负责人无法通过有效的制度进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因为企业想要提升经济收益离不开员工内部的团结和努力。但是如果能够良好地运用法律思维进行企业管理,可以使人员管理更加规范,制度管理更加健全,部门职责更加清晰。另外,运用法制思维进行企业管理,还可以使得整个企业员工的法制意识得到提升,增强企业员工的内部团结,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三)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风控手段。法律思维作为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其本质在于从法律角度来看待和分析问题。企业管理者在管理企业之时,应用法律思维看待问题,可以将问题解决转化为问题预防,这样一来,在面对可能出现的各项问题之时,就有了应对的先机。在风险管控方面,化治理为预防,化应对为规避,始终获得主动权。大部分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法律作为一种工具,其意义只是强制性的,这样的认知是片面的,作为法律本身来讲,法律最核心的内核是威慑,强调警示,而并非仅仅只是惩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行为准则的规范性依靠。在企业中看待这个问题,则是合理合法规范企业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的法律管理意识,将企业管理者的重心转变为主动面对问题,并针对问题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既能够完善管理制度,也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四)可提升现代企业法制化文化的建设。企业法制化文化植根于企业对待法律的态度。只有企业真正重视了法律思维的应用,才能够给企业法制化文化提供良好的土壤。企业领导者善用法律思维管理企业,自然会影响到下边的执行者,以这样的方式辐射,企业上下都会很好的被这种思维模式渗透,如此一来,企业法制化文化的建设氛围将会越来越有益。

三、法律思维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方法

(一)应用规则性管理加强管理规范化建设。乐观的一点是,我国现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法律思维作为管理思维的一种,这主要表现在,企业管理越来越规范化。管理部门将法律思维与企业制度进行融合,并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关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将法律作为需要遵循的原则,并对以往不够正规合理的管理制度进行改正,尽可能规范和统一管理标准,并且有根据的督促各个部门在管理之时,要做到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范。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控到各个工作环节,并及时发现问题,沟通问题,最后解决问题。(二)应用规范化管理营造企业法制化文化氛围。承接上一点来说,有效地对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非常有利于营造企业法制化文化氛围。企业定期培训管理者,传达最新的国家相关法律,将企业法律文化与国家最高法律进行紧密联系,在这样一个大的学习环境下,企业其他员工必然会受到正面影响。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向前发展,员工素质好坏可以说能够直接影响发展,所以,只有员工的法律思维加强了,才能够提高认识,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完善对各类问题的处理,保证企业正常的发展和运行,从而将法制化氛围的正面影响扩大到最大化。(三)加强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设。需要认识到企业法律风险评估机制的重要性,在法制社会之下,一切从法,一切讲法。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可以说是现今所有企业都必须设立的机制,只有法律风险评估机制专业且完善,企业才能够走的长远,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而企业的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就是为守好企业这座江山保驾护航的利器。而如何加强企业法律的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呢,自然一切都需要以有法律思维为最大的前提。只有用正确全面的法律思维,才能够用法律角度准确的分析企业现状,合理的预测企业将会遇见的困难,最终,设立出一套完整的,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机制。(四)适时选择外聘律师参与企业管理。外聘律师可以根据企业的一些方面参与管理。例如人事问题:劳务派遣用工、劳动关系、员工聘用与解聘等;企业改革方面:重大合同签订、法律纠纷解决以及企业制度改革等方面。在这些方面都可以让外聘律师参与协定。但一定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律师的专业能力,全方位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促进企业的健康和稳步发展。

四、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管理离不开法律思维的帮助。经济化越来越广泛,可出现的漏洞也会越来越多,在当今如此繁荣的市场经济之下,企业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是有效保护自身的手段,是能够提升各方面经济效益的途径。法治社会中任何个人和团体都有法可依,有理可讲,信任国家法律机制也是信任自己。只有企业自身先原意变得规范和合法,才能始终正在扎根在市场之上,合法规范,方能长久。

参考文献:

[1]杨淑婷.国企法律岗位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8(2):109-110.

[2]唐磊.探究法律思维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7(29):173.

[3]徐辉,徐研文.论法治思维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7(03):114-115.

作者:董豪 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