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电子商务财务风险与措施

时间:2022-06-18 10:11:05

外贸企业电子商务财务风险与措施

摘要:电子商务平台在给外贸企业提供巨大发展时机的同时也使企业面临着信用、筹资、投资以及国家有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财务风险,本文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外贸企业;财务风险;防范

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企业传统的管理方式和交易模式。在商品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几者交叉并行的情形之下,外贸企业在应对财务风险上面临空前压力,这就使得财务风险管控成为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战略问题。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外贸企业发展现状

外贸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为当下从事外贸的企业竞争的主流阵地,以阿里巴巴、环球资源、ECVV为代表的国内著名B2B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抢先开辟,为外贸行业打开了新的出口,中国外贸行业在电子商务大潮中发展如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一)跨境电商悄然成为外贸行业新起点。2013年随着DX、兰亭集势的先后上线,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可谓大爆发,从以上图表中的数据就可以看出,2013年实现了2.9万亿元的交易额,2016年交易额为6.3万亿元相比于2013年实现了多于一倍的增长。2017至2018年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依然向好。(二)民营企业仍为外贸行业重要力量。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始终保持良好的态势。根据2016年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民营企业2016年进出口的总额为9.28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2.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重为38.1%,在进出口总额中出口为6.35万亿元,占据出口总值的45.9%,较于去年下降了0.2%,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外贸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三)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差距。互联网的发展是全球性的,它使企业不仅仅局限于本国之中。中国的跨境电商较于譬如美国电商发达的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商品质量保障以及售后服务上还不能与发达国家相看齐。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外贸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分析

互联网不同于传统交易环境,企业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同方面的风险挑战。(一)信用风险。电子商务由于交易方式的差异,进行贸易活动的双方大多并没有纸质文件的相关利益保障。网络信用风险与财务风险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何进行信用风险的防范与规避将成为外贸企业发展之中的重要一环。(二)筹资风险。由于外贸电商企业在前期的基础构建及产品加工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仅靠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企业无可避免的要采取措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筹措资金,而在这个过程中就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筹资风险。(三)投资风险。电子商务发展基本上采取的是一次性投资,且初期发展投入金额巨大,后续仍需少量资金投入,而收益的回收则是长期的缓慢的,这就使得大多数从事电子商务经营模式的外贸企业难以在短期内收回投资。

三、外贸电商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当前外贸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外贸企业应采取全面措施,解决自身问题,增强企业竞争力。(一)建立健全网络信用机制,增强防范意识。企业应加强对网络信用机制的重视,设置专门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明确责任划分,做到事前明确了解掌握客户的资信状况,对客户资信情况进行评价并反馈到相关部门,事中要做到跟踪反馈客户情况以便及时做出反应,再者为了交易的顺利完成企业应该研究制定有效的欠款追偿手段,最后,对客户的信用进行评价。(二)建立外贸电商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之下,外贸企业应该把财务风险预警措施放在重要位置。首先企业需要关注的则是企业资金流的稳定性,对于企业短期资金链应建立预警,避免资金方面出现问题。其次,在电子商务贸易中物流成为重要部分,密切关注商品物流动向,尤其对于大宗商品交易时更是要实时关注以确保交易的及时完成。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企业的信息流,企业应及时掌握市场动向更新相关信息使物流信息符合真实的市场状况,做到账实相符。(三)创新技术,培养高素质人才。对于处在互联网新时代的外贸电商企业来说,技术成为行业竞争的首要因素,要想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居于有利地位就必须在技术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企业应具备长远眼光,从企业战略层高度来审视和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此外,企业应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吸收招纳,并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实施开放的人才战略。

当前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外贸企业想要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做好自身工作尤为重要。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企业应当准确认识到自身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如此才能更好的与电子商务模式相结合,增强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刘先雨.我国外贸电商最新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J].时代经贸,2013,(20):13-15.

[2]魏静.基于价值链的企业信息化财务监控分析电子[J].商业现代化,2015,(24):174-175.

[3]向喜.浅谈中小外贸企业如何打好品牌战[J].现代商业,2016,(9)21-22.

作者:悦雨 单位:西安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