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风险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9 11:24:23

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风险与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基于网络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交易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有其相对的必然性。而电子商务安全交易是其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采用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尤为重要。论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风险产生中的问题与源头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为我国电子商务贸易体系的顺利发展提供重要参考意见。

【关键词】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风险;交易风险管理

1引言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与科学水平发展日益提升,现今电子商务交易已经成为较为关注的热点话题,对百姓生活与经济交易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由于利弊性的存在,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中导致相对风险隐患的产生,基于风险隐患的种类与程度,通过具体分析研究,结合我国目前电子商务交易体系实际情况,针对性提出优化对策与管理方法。因此,通过科学、合理地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是推进我国电子商务进程的重要基础保障。

2电子商务交易风险概述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人类对自身需求与满足感的日益完善,新经济贸易体系框架逐渐形成。“电子商务交易”正是21世纪诞生的必然产物,它将传统的线下交易形式成功转型线上,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结合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等,运用相关的贸易交易软件,实现了商务交易的人性化与智能化。但相对于“电子商务交易”也存在相对弊端与风险,由于基于互联网与计算机系统的局限化,电子商务交易中经常会受到来自诸多因素造成的交易风险,其中包括:黑客非法侵入、网络病毒感染、商业机密窃取等。这些交易风险的产生有其相对的必然性与目的性。因此,充分了解与掌握电子商务交易安全风险的种类与源头尤为重要,进而才能更为有力地对相关风险进行预防与处理。

3电子商务交易风险的来源

首先,电子商务交易是基于网络平台。“网络”本身就存在相对的虚拟化与未知化,而电子商务交易是依靠网络平台,甲乙双方进行相关的经济交易,如:资金的转账、买卖双方交易等。其中,这种网络交易更是双方履行契约的一种体现。因此,基于我国现阶段电子商务交易实际情况与网络安全保障基础,对相关电子商务交易尚未完全实现安全化与保障化,所以存在交易风险的必然性依然存在。其次,由于目前我国互联网实际发展情况,电子商务交易在互联网中受到TCP/IP的制约,TCP/IP是一种开放协议,该协议的实质是体现互联网的包容性与开放性,经常以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由于这种协议的性质决定了非法黑客的入侵与破坏。因此,这也无疑对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构成较大威胁。

4电子商务交易风险的种类

4.1程序病毒对电子商务交易构成的威胁

程序病毒对电子商务构成安全交易风险威胁较大,电脑程序病毒是一种人为设计的程序病毒,其实质是通过文件方式、网络传输等对其计算机系统与电子商务交易数据、信息进行侵蚀。电脑程序病毒主要特征是可以通过自我复制与感染传播对电子商务交易数据信息进行修改与损毁,严重者可以造成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的瘫痪,导致整个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彻底报废,对商业交易、政府财政系统等重点机构影响颇大。电脑程序病毒的传播途径较为广泛,可以通过磁盘、网络、光盘、文件等方式进行侵入。程序病毒入侵规模与范围通常较大,只要存在计算机与网络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皆有可能存在程序病毒的隐患。因此,对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构成最大威胁的是电脑程序病毒。

4.2黑客对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构成的威胁

现阶段,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我国经济体在国际市场发展日益成熟完善。因此,在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中经常发生黑客入侵等现象。个别企业公司经常通过一些非法手段盗取商业机密,而非法黑客正是严重威胁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重要源头之一。黑客本身是针对电子商务交易中的信息资料与交易密码等方面下手,其实质是通过非法手段,采用相关的电脑程序与破译手段对其电子商务交易的数据信息与密码资料进行窃取与摧毁。通过对商业机密资料的窃取可以造成对该企业及个人的致命打击,更是电子商务交易安全主要的预防对象,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安全依然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虽然针对黑客已经研发出诸多应对措施与保护软件,但效果甚微。所以,加大对黑客的治理与预防是当今电子商务交易安全的重要基础。

5电子商务交易风险的优化对策

5.1加强网络交易安全管理

首先,相关部门机构应该加强对电子商务交易网络安全管理力度。对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风险进行合理评估,对该交易中的数据信息与风险程度进行理性识别,这样才能更为有力地进行风险预防。其次,风险控制是通过采用技术与管理的方法,将其风险造成的危害降至最低点,对风险产生的后果起到积极的缓解作用。最后,风险管理是指针对具体风险的产生概率对其交易双方进行安全交易管理,管理中必须对可能产生风险的漏洞、隐患与人为因素进行优化、补充。

5.2积极开展程序病毒防范

首先,通过网络安全制度建立、网络安全准则实施、网络安全责任落实等有效措施,结合当下时展与电子商务交易实际情况,切合实际地将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使之真正发挥安全保护的效果。其次,应该加强对电脑程序病毒的预防工作,虽然程序病毒“无孔不入、气焰嚣张”但其必有一定的薄弱性。因此,相关机构应该加大对防病毒软件的研发力度,树立“与时俱进、相对出新”的防范理念,运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技术,例如:对防火墙技术更新、系统漏洞软件加强等。其次,必须保证防病毒软件的更新速度。程序病毒日息万变,只有针对程序病毒的不断变化并将相应的防毒软件进行更新,才能更有效地起到保护电子商务安全交易的实质作用。

5.3加强防范黑客入侵工作

针对非法黑客的电子商务交易入侵,应该结合黑客的具体目的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防范。首先,应该加强漏洞的修补技术。黑客通过网络从计算机中的系统漏洞进行渗入,漏洞的存在对电子商务安全交易造成极大的风险隐患。因此,应该选用较为新颖的防漏洞修补软件,而相关软件研发商应该加快对其软件的更新速度,从质量上充分保证对漏洞进行全面修补。现阶段,较为优秀的软件如:360安全卫士、金山毒库、QQ电脑管家等。另外,应该加强防火墙设置级别。防火墙对电子商务安全交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黑客只有突破这道保护防线才有可能进入电子商务交易系统内部。因此,通过加大对防火墙设置级别的复杂性与程序软件的更新速度,将黑客第一时间阻止在防线之外,对电子商务安全交易与风险预防起到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

6结论

综上所述,影响电子商务安全交易因素诸多,应该从电子商务交易发展方向与实际情况着手,对其具体原因实施相应措施。建立完善相应的交易风险预防与管理体系,并运用科学、合理的网络安全预防技术,对防毒软件、防火墙、漏洞补丁等进行及时更新,切合实际地将电子商务安全交易工作落实到实处,为日后我国的经济建设奠定坚实的保障基础。

【参考文献】

【1】彭劲杰.基于电子商务的安全交易风险与对策的研究[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7,12(11):00014-00015.

【2】朱闻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安全风险应对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8,25(9):105-106.

【3】谢印成.基于虚拟主机模式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策略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13(10):105-109.

【4】李莉,杨文胜,蔡淑琴,等.基于电子市场中介的交易风险控制[J].管理科学学报,2005,8(3):87-90.

作者:闫婷婷 单位:中国联通江苏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