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16 04:14:40

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国家在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进行着全面的改革,各行各业都在信息化时代中健全或改变经营管理模式。不可否认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促进着人们的生活和发展。藉此,本文立足对于信息技术的多方面优势,对电子商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且通过总结和研究对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模式;模式构建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国家人民的经济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让我们可以放眼世界,让我们的国家可以在信息化时代中仍然可以“不落后”。基于计算机网络等社会发展的优越性,我们国家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基于信息化时代的改革,希望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完成对企业内部的整体构建。对于企业来说财务系统相当于企业的“心脏”。因此,基于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研究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

一、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所谓的电子商务其实是基于互联网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来完成商品交易的一种商务活动。相比与传统的交易方式,他们最终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只不过电子商务交易方式是利用计算机或是移动终端将传统交易过程电子化及网络化[1]。电子商务和传统交易方式存在着很多不同点,对于电子商务来说,他在具有的传统交易方式优点的情况下还具有一些传统商务模式不具有的特点,通过调查和分析将其总结为了以下几点:第一,电子商务的虚拟性。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计算机或是移动终端为媒介的一种商务交易方式。因为其实时性和跨越性的特点,使得电子商务保留了网络虚拟性的特点。第二,电子商务的开放性。同样因为互联网所具有着的广泛性,使得电子商务的交易实现了全球化的特点。从空间的角度来说,电子商务的虚拟习性决定了电子商务的跨度大,面积广。电子商务的交易将会不受地区的限制。从时间的角度来讲,网路的交易是不间断的,它在不受空间限制的同时就决定了它不受时间限制的特点。第三,电子商务具有无形的特征。电子商务的交易无形特征体现在电子商务交易的物品是没有固定形态的,如果买卖双方交易的物品是有形态的,那么就需要通过物流来完成物品的配送,已到达最终的交易目的,在此期间,卖家可能会提供买家一些有关商品的单据,但是电子商务的买卖形式是电子商务的商品交易是通过线上完成,物品的配送也在线上完成,在此期间将不会产生单据。第四,电子商务具有高效性。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电子商务是较为廉价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互联网卖家没有店铺的成本费用。并且经营者可以随意的推广消息。并且交易方式的简洁性使得电子商务具有很大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第五,电子商务安全性较低。因为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商务平台构建,所以因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使得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问题一直饱受威胁[2]。

二、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财务模式构建

(一)企业财务模式的整体构架

网络财务构架在进行实现的过程中,主要依靠的是一个完整的财务体系和相应的配套设施。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管理模式,其出发点应该是企业利益,其被开发的目的应该是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所以通过网络财务构架,从而实现购销存业务、会计核算业务、财管理业务一体化,为企业提供事前的计划和必要的数据支持及控制和分析手段,对于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有着鲜明的现实意义。在这个构架之后,无论是商品的出库和订单的实时处理,相应的单据都会在指挥人员的管控下形成相应的电脑数据,然后将会进入到财务管理的系统中进行处理,在此期间同时会进行更过程的成本核算,然后再将这些内容汇总到企业总账当中,为企业的发展和计划制定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在这个模式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体化的应用,实现从总账到明细账目到单据到原始数据的查看,并且可以实现财务处理和业务处理的同步进行。在这个模式中,项目和销售数据都是该模式的前端业务,并且其中合同信息、销售处理信息、订单信息等信息最后将会作用于生产环节。销售费用等信息将会流向财务系统中,形成完备的销售信息账目。针对生产管理来说,其主要的核心在于生产管理数据和计划数据。而生产管理往往与财务管理是相互连接的。

(二)财务硬件设备的构建

我们在进行了系统的构架设计之后,就需要通过必要的设备来对其进行体现,基于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我们选取了以下设备进行构架。1.计算机硬件通过调查和现阶段的发展来看,我们国家现阶段的电子商务运行的设备基础仍然是计算机,但是在对于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架来说,虽然我们仍然以计算机作为基础,但是在模式中,对于处理不同的财务信息,我们将配置不同的计算机,这些不同性质的计算就是网络模型的基础。而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服务器、交换机、扫描仪等[3]。2.网络通信设备在企业的日常生产中,通信设备的使用往往是计算机和网络连接的重要保证。其主要的存在形式有:通信控制处理机、计算机网络接口、局域网采集器、广域网的路由器。在通信设备中,还存现在通信控制处理机与计算机连接的桥梁———通信线路。目前通信线路的主要形式有:光缆、同轴电缆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信息技术已然成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动力。互联网正在以一种高姿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并且正在逐渐的改变世界,因此现阶段的企业应该契合时代进行发展,而电子商务下财务管理模式就是企业进步的第一步。

作者:杜姝婷 单位:青海大学

参考文献:

[1]杨修.我国电子商务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形成机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4.

[2]陈静.试论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2:141+173.

[3]陈瑶玲.浅析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商场现代化,2016,17: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