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6-03 09:59:01

跨境电子商务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随着淘宝店模式电子商务的红利期已经基本耗尽,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和“一带一路”政策下孕育的电商形式,已经对中国电子商务的格局产生了广而深的影响,尤其在内蒙古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到来给内蒙古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提升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本文从跨境电子商务的内涵、内蒙古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应该如何去应对,为内蒙古地区的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一些可行性参考。

关键词:跨境电子商务;问题;对策

一、跨境电子商务概述

跨境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通过电子化、网络化操作改变传统国际贸易方式,使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买卖双方能够通过互联网以及相关信息平台更方便、快捷地达成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交易形式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跨境电子商务除了具有国际性的特点之外,其交易流程和基本原则和国内电子商务没有太大区别。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将商务活动与信息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让商户与消费者之间进行更便捷、快速地沟通,从而实现内外部资源的高效整合,提高了交易效率,也降低了商业成本。如今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传统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中很多复杂的费用支出和中间环节,再加上跨境支付工具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让跨境交易变得更加方便、快捷。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和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平台的构建都很好地推动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在2010年,国家层面,我国政府正式把电子商务确定为战略新兴产业,足以表明国家对电子商务发展重要性的肯定,包括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在内的有关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旨在建立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积极引导大、小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为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企业层面,目前在我国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出口业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的平台有阿里巴巴国际、中国制造网、eBay、敦煌网、兰亭集势、米兰网等。这些平台通过提供商品展示、物流服务、支付服务等一站式的全程服务,为想在国外能有所成就的企业搭建舞台。而天猫国际、京东、1号店等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又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国外优质的商品。任何的行业发展都需要有龙头和标杆企业,这些大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不仅会为行业内其他企业树立榜样,也会推动整个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内蒙古跨境电子商务现状

内蒙古地区处于中国北部是我国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比较重要的前沿。当前,处于正在建设中的全国通关一体化格局中的东北地区,包括沈阳、大连、满洲里、呼和浩特、哈尔滨等地的海关,也启动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形成一个全新的,可以覆盖辽宁、黑龙江及吉林和内蒙古四个省区在内的海关通关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而这样一个新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更能发挥内蒙古自治区链接俄罗斯以及蒙古国之间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国东北四省区间对俄蒙的铁路区域网络通道,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陆海联运通道,进而推进北京与莫斯科的欧亚高速公路运输走廊的建设。使包括内蒙在内的东北区域成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届时,将全国四十多个海关外贸进出口业务纳入通关一体化网络之中,实现互联互通,这对于我们内蒙古地区来说将是百年一遇的大好机遇。在这样的“一带一路”的机遇下,跨境电商作为和其它国家贸易往来的新趋势,不仅是内蒙古本土企业为企业创造品牌的机会,同样的也能吸引境外很多的企业参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内蒙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我区对外经济贸易的有力增长点,实现了对外贸易的良好开端。我区目前在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建设八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营的是二连浩特的贸易有限公司,主要是对蒙古国和俄罗斯的电商贸易平台,主营产品有服饰、数码、电器产品,家居建材等,另外七个仍然在筹建中。除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外,我区在呼和浩特、赤峰、包头这三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有三十多家,这些企业大多利用天猫国际、阿里巴巴等国电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跨境电商业务。

三、内蒙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

通过这种跨界的新形式,能够帮助我区优秀的企业走向世界,让更多好的产品树立网络名牌,但是在做跨境电子商务时遇到的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

(一)企业方面。目前内蒙古的跨境电商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且企业领导思维并没有与“跨境电商”完全接轨。且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比例还是不太平衡,我区的消费者多数通过海淘加代购的方式选购海外的商品,而不是通过跨境电商企业。

(二)物流方面。我区企业在做进口或出口的跨境电子商务时,物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企业对消费者的模式中消费者一般喜欢选择邮政小包和快递。国际四大物流巨头商品运输周期短、丢件率低、服务完善;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收费高。而像中国邮政速递新加坡邮政小包、国际e邮宝等全球的邮政小包服务,通常价格比较实惠,但问题是运输周期较长。

(三)支付方面。我区消费者在海淘时,必需要有印有Visa或者MasterCard标识的国际双币支付信用卡。跨境购买支付时,PayPal的市场占有率接近80%,几乎覆盖所有的海外购物网站,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而国内影响力较大的支付体系和电子商务支付机构却没有用武之地。

(四)人才方面。与国内电子商务不同,跨境电子商务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消费者,他们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使得我区在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的实际运营环境变得复杂很多。加上电子商务本身涉及到的在线支付、物流、营销、计算机网络、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知识,这样,我区在做跨境电子商务时一定要考虑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跨境电商从业者。

四、内蒙古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对策

(一)品牌化+本土化+全渠道运营之路。我们应该认识到内蒙古跨境电商想要扩大规模必须改变经营思维,这就需要走一条品牌化+本土化+全渠道运营之路。首先,外贸制造企业需要注册目的国的品牌,并开始锻炼我区企业供应链的电商化能力,初期可以牺牲部分利润,但一定要让产品的口碑扩散出去。其次,积极运用eBay、Amazon等正宗海外三方平台,钻研平台规则,主动推广,扩大影响力,打造互联网品牌,并且利用平台与客户互动,直接接触客户,了解用户消费习惯和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以后发展自己的渠道品牌做准备。对于跨境电商的品牌建设来说,产品研发和优化服务流程相当于练内功。练好内功的同时,还需要通过网络推广,提升品牌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喜欢上自己的产品。

(二)仓储管理智能化、规范化、定制化。跨境电商中物流作为一个重要的环节,我区在解决物流问题方面,应该积极联合国内外物流公司推动海外仓储的建立,海外仓储可以有效地解决服务周期过长、退换方面的问题,但通常也存在着海外仓储成本很高,如果商品出现大面退货,损失会很严重。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仓储管理趋于智能化、规范化、定制化。跨境电商的物流仓储一般是除买方和卖方之外的第三方外包仓储物流。如果不能通过智能化、规范化的管理,以现代技术对仓库进行智能遥控,又如何能够满足跨境电商对物流速度和质量的要求,实现信息流、物流的无缝对接呢。跨境仓储所面临的客户可能千差万别,总体上可分为B2C商业用户、个人用户两类,因此有必要针对这两种用户类型制订不同的仓管流程。另外,为了满足消费者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在仓管系统中也有必要加入一些个性化模块,而这些也就是通常强调的定制化。

(三)构建完善的信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为了我区跨境电商在支付方面能更健康地发展,除了使产品的购买者在支付时使用支付宝、快钱、财付通等影响力较大、信誉较好的本国电子商务支付机构外,还应该积极扶持本地的支付研发公司,大力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支付时使用。使内蒙古地区的跨境支付领域百花齐放,朝着理想的电商生态系统发展。目前支付机构在国际化道路上发展并不够成熟,我区的相关部门应该联合在一起,制订出一套合适的可信的标准,构建一个完善的信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当跨境电商企业将订单、支付和物流等数据上传至平台时,该平台可以对其订单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的各项数据进行核对、认证,以确保交易的合法性、真实性。外汇监管部门应该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促进发展与控制风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制订出可操作的、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为我区跨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培养跨境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我区跨境电子商务从业者本身就不是很多,人才就更加的缺乏。要培养一批这样的人才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区在做跨境电商时主要是和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做电商贸易平台业务最缺乏的是大量的精通英语、俄罗斯语、蒙语的又懂电子商务的综合型人才。所以在培养人才时我们需要精准定位,以高校为依托,以企业的需要为诉求,尽可能的培养出跨境电商的优秀从业者,为我区的跨境电商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马天玲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新闻网.国务院6措施支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2013.8.29

[2]梁春晓.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报告NO2.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3]李萍.新型通关监管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中国新闻网,2014-1-28

[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