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视角下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构建

时间:2022-10-29 11:19:02

创新创业视角下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构建

摘要:电子商务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趋于成熟,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开展历史并不久,但对我国电商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同时创新创业教育也是我国近年来的教育重点,如何将两者相融合,构建出适合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体系,是本文讨论的重点,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教学体系

电子商务专业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商产业的出现孕育而出的一项年轻的专业,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且具有极强实践性的一个专业,所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其中,让学生在学习专业学术知识的同时,让自身所学更具实践性,更贴近社会需求,是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创新创业教育概述

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创新个性的社会性人才,其本身具有特别的创新、创造及实践特性。教育部明确肯定了高校生在校自主创业,学校应该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与鼓励。这也是我国教育从单纯的理论中脱离出来,开始尝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一步。高校教育的重点除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储备外,还要建立高校生创新、创业的能力,这就要求各大高校要在学校内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提供模拟创业平台,教师要积极指导学生尝试创新创业,总结创业失败的经验,为高校学生在毕业后步入社会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离不开教育实践的验证,所以,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不能缺少实践教学,也就是说,在高校教育建立学生创新思想、创新意识的同时,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创业实践,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让创新创业的课程教学在实践活动中更为生动细化,让高校学生可以更好地认识到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个人能力、投资眼光以及在实践中锻炼与这些能力相对应的情商、逆商,让高校毕业生在步入社会后,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勇于面对将要经受的挫折,同时,可以于细微之处进行创新创意,最终为企业和自己带来相应的各种利益,实现自我价值。

二、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现状

电子商务专业作为全国高校中的新兴专业,有其特定的特殊性,其专业是由多种学科交叉而成并且更重视其实践能力的专业。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专业因其专业本身所具有的时代特性决定着,这一专业很难适应过去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比如,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育,教学中只是单纯的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师照本宣科,教材一成不变,教学结束后的社会实践敷衍了事,仅仅是一个过场,缺乏理论融合,无法发现学生短板和教学问题,仅仅是分数组成的一部分。高校电子商务的教育,要求教师必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时注意新技术、新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并且需要教师主动收集大量实践案例,充实课堂教学,创新改革教学方法,让电子商务专业真正的落到实处。

现阶段来看,由于电子商务专业发展时间较短,但是学科本身涉及内容又较为广泛,导致电子商务学科专业教师储备不足,大部分教师是从计算机专业或管理、经济类专业调派而来,教师无法将商务类的专业理论与网络电子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更不用说,实践过程中,详细指导学生总结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让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而且,现行的电子商务培养体系中,课程设置不够合理,很多学科只是单纯的将技术与商务进行了堆砌,缺乏实践案例对理论的支持,学生的学习依旧停留在理论阶段,无法在实践中运用自如。这些原因都导致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困难重重。但是,我国电子科技的日新月异又不断要求电子商务实践紧跟时代步伐,所以说,如果学生无法将实践融入理论学习当中,将使得本专业毕业生无法适应毕业后的工作,让此类专业的设置形同鸡肋,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电商人才不断扩大的缺口,不利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专业本身并不能单纯的归纳为计算机或市场营销类专业中,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交叉性专业,专业的重点在于培养应用型人才,所以,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在重视理论教育,尝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不能忽略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只有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观念,学生才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不怕挫折,进行创新。

三、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高校教育的不断普及,高校毕业生人数节节攀升,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全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速度,对电子商务这种新型学科而言,更是如此。电商行业由于技术更新较快,对人才的需求量更大,所以,高校要培养适合现在电商行业发展的高校人才,就必须将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教育的重点来抓。将创新创业教育普及到电子商务专业中去。不仅如此,电子商务本身也要求高校毕业生必须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只有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校毕业生,才能更快地在飞速发展的电商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电子商务专业方向,涉及面由于其专业特性而显得较为广泛,有商务方向、技术方向、管理方向等等,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如何更快的在本行业内找准自己的定位,依赖于高校教育中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四、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将创新创业精神融入到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中去,从而构建出一个适合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实践的教学体系是学校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首先,学校要组建相对专业的教师队伍,本专业队伍中的教师必须一专多能,对各个相关的学科领域均有涉及,可以在学术理论上给予学生良好的指导。比如,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类的教师对互联网也该有相应的了解,教授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师对市场营销体系也该有所涉猎等,只有教师先将各个学科的内容交叉融合起来,找到专业教授的重点,才能引领学生对本专业相关课程有一个更好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一个更好的定位。其次,学校要积极的给本专业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比如,定期举办创业计划大赛,邀请国内高校及企业负责人给予一定的评价指导,对于获奖者创意,给予一定的经营支持等。当地政府也可以积极发展高校毕业生创业产业园,开展创新教育的同时,扶持有潜力的创业学生逐步将企业做成熟,成为创新创业的带头案例。或者定期邀请成功企业进行校园宣讲,让理论教育在现实案例中更为丰满,鼓励学生在宣讲会上进行积极讨论,提出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共同解决,让实践问题更好的在成功实践的范例中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学校内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也要尽快完善,高校不但要发展创新创业的理论课程,更要以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为基础,将部分创业企业作为案例在课堂上进行分析,不仅要成功的案例,更要多植入失败的案例,分析创业失败的原因,让学生在学习理论课程的同时,有所感想,进行二次创新,最终使得学生从失败中取得成功的经验。第三,高校电子商务实践要做到校企联合,让学生真正的走入电子商务企业中实践,在实践中完成理论知识的加强与升华。

学校可以与本地成熟电商企业签订协议,安排假期学生进行实习教育,在企业中拓宽知识面,增强对本专业相关理论的认识。在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者,可与电商平台直接签订就业协议,解决学生就业问题,让学生乐于进行社会实践,并且在实践中发挥自己创业创新的主观能动性,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结语

创新创业教育是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教育方式,电子商务专业所具有的实践性的特性更需要创新创业精神的支持。高校学生只有在不断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对电子商务专业理论有一个更明晰的认识,才能准确的定位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真正的做到有的放矢,勇于尝试,不怕失败,不惧挫折,积极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终摸索出适宜自身发展的创新创业方向。

参考文献:

[1]乔阳,马洪娟.基于创新创业教育高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J].电子商务,2015(04):56-57+92.

[2]刘洋,王治,邱春艳.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三创”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420-421.

[3]马永斌,柏喆.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模式研究与探索[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36(06):99-103.

作者:罗雅情 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