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02:38:51

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很多传统的产业也在引进先进技术,以便能够更好地完善了自身的发展,实现经济收入和利润的成倍增长。矿山机电设备的应用给矿山相关的企业带了利润,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同时,机电设备运营的过程中,涉及到生产的安全管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本文针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改善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市场中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对于矿山业来说,安全生产是保证经济效益的首要目标。近些年来机电设备在矿山行业中得到了较多的应用,但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方面的水平,并没有跟上企业的发展,在生产的过程中设备故障率越来越高,给企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设备的安全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企业需要提高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企业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升设备的管理水平,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极为有利的。

1矿山机电设备的特点

1.1矿山机电设备具有复杂性

设备包含了各种集成电路,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矿山的机电设备涉及的专业领域较为复杂,它包含了机械自动化、数控、电气、集成电路等多个方面,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操作人员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实现人机合一,提高工作效率。

1.2矿山机电设备具有极高的技术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矿山机电设备也在不断更新中,目前市场中机电设备技术水平发展的较为成熟,种类和作业面都比较宽广。机电设备实现了自身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矿山工人的工作量,把矿山作业中的变量控制到最低。同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施工现场设备管理等,也需要结合自身的发展,进行调整,以便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水平,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

1.3矿山机电设备具有一定的数量性

我国国土面积位于世界第三,各方面的能源也都比较丰富,适应国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矿山机电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也在逐年攀升。这些设备应用在不同施工作业中,这也对企业的经济硬实力和员工软实力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1.4进口机电设备

随着矿山作业面的扩大和工程种类的增多,对于相关设备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我国现有的设备难以满足全部的矿山作业要求,越来越多的施工单位都引进了进口的机电设备,进口机电设备的管理和操作上都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对相关操作人员的要求也较高。

2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矿山业中引进了较多的自动化机电设备,在给企业带来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在施工和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机电设备缺乏规范化的检修制度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矿山企业所引进的机电设备都是重型机械,使用年限相对较长。随着作业量的增多,很多的设备都出现了老化、效率低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企业并没有制定具体的检修计划,在很多矿山企业中,检修较为单一,往往只是进行较为简单的检修记录,缺乏实际的检修内容,导致了设备的问题一直得不到修复,影响作业中的生产效率。同时在检修的过程中,很多基层员工为了省时省力会对数据造假,监管人员对于检测结果只是看有没有,并不注重检测的质量,这样一来就会使得整个检测工作充满较多的漏洞。

2.2机电设备缺乏有质量的维护设备

机电设备本身的组成结构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在检测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如果想单纯靠人力来进行检测,其检测的结果往往带有不准确性。另外,人力检测中,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精力有限,不能够涉及到检测的方方面面,影响了设备整体的发展。一般情况下,矿山企业在引进一个自动化设备的过程中,都要配备一些检测设备,以便能够服务于该自动化设备,但就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很多的企业都会有意无意的忽略了这一工作,没有对设备的维修,投入太多的资金和精力。企业缺乏相匹配的检测设备,也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在设备检查的过程中,一般的校验机只能够检测出设备的电流表、电压表、安全阀门等相关的数据,对于自动化机电设备比较隐匿的爆炸性能等数据,却无法进行相应的检测,这就导致了检测结果的不全面,对机电设备真正的运行情况没有全面的了解,不利于相关机电设备的安全生产。

2.3机电设备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

矿山业中本身有高技术含量的工人比重就较少,设备检测的相关技术力量较为薄弱,大部分施工人员都缺乏机电设备系统的知识,不能够很好地预防设备故障。机电设备是集成系统比较复杂的机器,各个电路和自动化工作进程都是较为精确的,需要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才能够进行管理和维护。

3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改善措施

3.1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的管理机构

相关部门应当建立比较全面的设备管理机构。企业要对设备运行、检修、维护的各个方面,设立相关的责任人,设立一个专门的管理小组,以便能够实现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有效的保证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改变以往检修走过场的局面。

3.2加强工人的综合素质

机电设备由于自身的复杂性,在具体的应用和维修中涉及到的专业领域较多,这就对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基本就是培训几天就能够上岗,他们对设备等专业知识了解较少,不能够很好地检测出设备问题。所以,企业要加强操作工人和检修工人的专业知识,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只有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才能够提高设备运转的效率。同时这也可以降低设备出现故障的频次,提高维修和保养的效率。

3.3建立健全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应该都自身的规章制度。对于矿山企业来说,它比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频发,且造成的经济损失一般较大,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以便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只有管理制度健全了,才能保证设备管理机构发挥它的作用与价值。企业在制定相关责任制度的同时应该从多方面考虑,不能完全站在经营者的角度,要站在企业和员工不同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制定出执行力强又能被员工接受的制度。

3.4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任何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都离不开监督监管工作,有了监督管理机构才能使管理工作形成一个整体,在整个设备管理工作中,无论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企业都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相关责任人,提高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矿山机电设备也需要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相关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企业可以引进先进的监控系统,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一定的监控,如果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这些故障问题,避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另外,在监督管理中,企业还应该实行人员定位系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需要自身的发展实际,建立监督机制,这样一来,不仅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有着一定的作用。

4结语

综上所述,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是保证企业运行的基本条件,只有机电设备的管理正常化、制度化,才能保证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企业的规模和利益才能获得增长。企业要加强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维护企业的发展进步,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有效的保障社会秩序。本文通过对目前国内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汇总,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希望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作者:黄合升 单位:河池华锡物资供应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文.矿山机电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3):1~3.

[2]李晓甜.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研究[J].现代矿业,2012(28)5:114~115.

[3]田锁丽.关于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管理维护方法研究[J].魅力中国,2010(6):09~10.

[4]王进军.煤矿机电运输的安全管理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4(4):107~109.